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中外媒體聚焦山西邁上新征程

發佈時間:2018-03-22 09:25:52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薛陽 | 責編:石麗敏

  山西日報訊(記者高建華)全國兩會期間,風清氣正、幹事創業的新山西引來世界注目,中外媒體聚焦山西代表委員,聚焦山西轉型成果、創新亮點,“碳纖維科技創新”“脫貧攻堅”“監察體制改革試驗田”“縣域綜合醫改”“體制創新”“深化改革”等主題成為中外媒體的新聞點,改革、轉型、開放、創新、脫貧等成為當前外界關注山西的高頻詞。世界矚目山西昂首闊步邁上新征程,風清氣正成為山西新名片,幹事創業成為山西人新形象。

  世界通過媒體報道重新認識一個新山西。山西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黨的建設和各項事業邁上新征程、取得的新進展得到充分宣傳和展示,山西廣大幹部群眾奮發有為、幹事創業的新氣象、新風貌、新作為得到客觀反映和報道。3月9日,媒體開放日當天,山西代表團更是成為諸多媒體追逐的焦點。現場有67家中外媒體的109名記者採訪,其中,彭博新聞社、路透社等外國媒體9家,中央各類媒體40家、地方媒體7家、港澳臺媒體11家。來自“一帶一路”沿線阿聯酋的中阿衛視記者路峰表示,代表回答開放坦誠,豐富了對山西的了解,希望有機會能去山西採訪,報道山西如何發揮資源優勢走好新“絲路”。

  全國兩會期間,中央主要媒體刊播山西省原發性報道稿400余篇(條),山西代表委員形象和風采在重要版面和時段展示,從不同側面反映出山西轉型發展的進程,以及山西幹部群眾邁上新征程的信心和決心。3月13日,人民日報“兩會·聲音2018”專欄刊發了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委書記、山西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駱惠寧的署名文章《高舉旗幟邁上山西新征程》,並在《兩會特刊》中多次刊發山西代表委員的採訪報道。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晚間新聞》等欄目多次刊播山西代表委員履職建言的報道。山西省代表委員接受東方時空《兩會面對面》《焦點訪談》特別節目專訪。新華社播發稿件43條,18日播發報道《在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中勇當開路先鋒——專訪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全面介紹山西省監察體制改革的成效。圍繞山西省轉型發展,《“不能再走煤炭依賴的老路”》《從煤炭大省到文化旅遊大省》兩篇稿件,上百家媒體轉用。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在《新聞和報紙摘要》《全國新聞聯播》等重點新聞節目播出有關山西代表委員和山西轉型發展亮點報道。光明日報、中國紀檢監察報、中國青年報、農民日報、法治日報、中國産經新聞報等其他中央主要媒體以及上海證券報、證券時報等國內主要財經類媒體也紛紛聚焦山西代表委員和山西發展。

  山西省幹部群眾通過媒體報道凝心聚力、共謀發展。全國兩會期間,山西省委宣傳部精心策劃,山西日報、山西廣播電視臺記者組成前方報道團隊,采寫了一大批有分量、有溫度、接地氣的新聞作品。山西日報精心設計“直通兩會·山西”專版,以兩會聚焦、熱點話題、現場傳真、代表委員手記、兩會漫筆等多個欄目板塊,全方位多角度報道大會盛況和代表委員履職風采。同時,策劃11個重點選題,在重要版面先後刊發《“習總書記引領我們走進新時代!”》等11篇重點報道,通過基層群眾的嘴評説變化,利用權威數據解讀發展,報道既有新聞性和可讀性,又有感染力和影響力。山西日報、山西廣播電視臺著重策劃推出“1+5”篇組合報道,“1”即1篇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視察過的地方代表委員談變化的報道《牢記總書記囑託繪就三晉大地壯美畫卷》,“5”即圍繞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時交給山西的5項重大任務,推出5篇相關行業領域的代表委員説落實成效的報道。這些報道用感人的故事、鮮活的案例、細膩的筆觸,反映了山西幹部群眾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新風貌、新作為。習近平總書記全票當選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後,山西日報、山西廣播電視臺記者奔赴習近平總書記2017年視察山西時到過的地方,採訪總書記看望過的群眾和我省全國人大代表及各地幹部群眾,報道了三晉兒女堅決擁護習近平總書記當選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和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山西篇章的信心和決心。山西日報推出評論員文章《向人民交卷向總書記彙報》,闡述“習近平總書記是國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領路人”“習近平總書記引領山西進入新時代”,抒發三晉兒女對領袖發自內心的擁戴和熱愛。山西省內媒體成為山西各界群眾了解兩會、學習兩會精神的重要窗口,山西的美好形象和美好未來在報道中展示。

  新媒體平臺成為傳播山西聲音、講好山西故事的重要載體和窗口,全國兩會報道融合傳播精彩紛呈。人民日報推出申紀蘭全媒體報道,短視頻總播放量超過600萬。新華網山西頻道邀請山西團代表做客“新華訪談”,推出系列深度訪談。山西日報在網站、新聞客戶端等新媒體平臺製作推出兩會專題頁面,累計覆蓋人群1000萬。新聞客戶端對媒體開放日進行了圖文直播,網友紛紛在直播互動平臺留言點讚,為山西開放自信的新形象點讚,為新時代發展邁上征程的山西的美好未來點讚。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