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食遍山西 正文

呂梁柳林:芝麻餅香脆可口 “餅”好不怕巷子深

發佈時間:2018-04-12 16:52:38 | 來源:黃河新聞網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柳林:芝麻餅香脆可口 “餅”好不怕巷子深(圖)

  黃河新聞網呂梁頻道訊(李勤)行走在呂梁市柳林縣城區上背道,星海芝麻餅香味撲鼻而來。今年64歲的李星海從19歲跟姐夫打芝麻餅,已經從業45個年頭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e06400a5ca1c394cd502_副本

  老李一邊打著芝麻餅一邊説,打芝麻餅可有講究了,麵粉必須用溫開水和為麵糰、揉勻,再放入盆中發酵,必鬚髮透,餅才能酥脆;如發不透,則燒烤出來的餅子死。只見老李説著,用手掐了一小塊麵糰,用小搟杖攤成厚餅,用手指勾取酥油一點,包入為餡,再搟成內薄邊厚的餅胚,挨次放入小筐籮,用毛刷刷一次搭色液,接著撒上一層濕芝麻。老李掐、揉、搟、刷、撒、拿、放、擺動作嫺熟有致,令看者無不叫絕。

  柳林芝麻餅原屬西域各族人民的麵食,後從胡地傳入。東漢時流行于中原大地,從帝王至平民皆好食之。《後漢書》載:"靈帝好胡餅,京師(洛陽)皆食胡餅"。明代胡餅演變為燒餅之類。明代蔣一葵《長安客話•餅》;"爐熟而食皆為胡餅,今燒餅、麻餅、薄脆酥餅是也”。柳林芝麻餅的傳入時間,史料沒有記載,推測應在明代以前。

  漢代傳入中原大地的芝麻餅,如今只有在柳林一帶代代傳承,並被柳林人發揚至“爐火純青”的地步。

  不管你是土生土長的原住民,還是行色匆匆、浪跡天涯的過客,柳林碗團、芝麻餅總讓人欲罷不能,以致離開後仍對美味柳林津津樂道、唸唸不忘。一個小小的碗團、芝麻餅,一辣一香美味無窮,是柳林最具人氣、最具代表性的特色佳肴。

  柳林芝麻餅作為一種地方特色小吃,熱食香酥味美、口感筋道,放冷後可作乾糧,酥脆可口,既便於攜帶,還能長期保存。由於芝麻性溫和,能夠健胃消食,成為一種饋贈親友的首選。

  其實,柳林碗團、芝麻餅背後的價值還不止於此,它跨越不同文化障礙,讓所有來柳林的遊客認識了美食,進而對柳林這個“小北京”産生了濃厚的興趣,這緣于碗團、芝麻餅文化的召喚。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