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建設全國優質雜糧産地交易市場工作方案》出臺

發佈時間:2018-06-12 08:46:56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薛陽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我省《建設全國優質雜糧産地交易市場工作方案》出臺

  山西日報訊(記者 張婷 通訊員 郎衛國)6月11日,山西日報記者從山西省供銷社獲悉,山西省《建設全國優質雜糧産地交易市場工作方案》日前出臺。山西省將由省供銷社牽頭,在忻州、大同、呂梁、長治、太原統籌建設5個全國性優質雜糧産地交易市場,用3年時間,在山西省基本構建起全國優質雜糧産地交易市場流通網絡,初步形成全國優質雜糧産地交易市場創新發展先行區。

  根據方案要求,山西省要改造提升或新建5家不同規模的優質雜糧産地交易市場。2018年完成大同市陽高縣、忻州市忻府區兩個全國優質雜糧産地交易市場建設;培育50傢具有較高組織化、專業化、標準化水準的優質雜糧加工和流通龍頭示範企業;晉産優質雜糧外銷達到總産量的60%,其中精深加工産品佔到雜糧銷售額一半以上。到2020年,交易原糧及雜糧製品達到200種以上、功能性雜糧食品100種以上,年交易量達到100萬噸,交易額超過100億元;服務帶動雜糧種植規模500萬畝以上,引領和帶動雜糧專業合作社200個以上,帶動雜糧種植農戶100萬戶以上。

  山西省成立了由分管副省長任組長、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的領導小組,加強對建設全國優質雜糧産地交易市場工作的領導,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山西省供銷社。省市縣協同配合,各級各部門明確責任,形成合力,抓好落實。

  《方案》強調,要強化雜糧加工基地建設,發展特色雜糧産品初加工和精深加工,提高雜糧生産的附加值。完善雜糧市場交易功能,構建産地交易、網上交易、終端交易、展會交易、跨境交易“五位一體”的交易模式。打造産地雜糧價格形成機制,以雜糧交易大數據平臺建設為基礎,加強國際國內雜糧價格信息的蒐集、分析、研判和發佈,發展雜糧期貨市場。創建優質雜糧品牌,重點培育山西區域的地理標誌雜糧品牌。推進“互聯網+優質雜糧”平臺建設,推進優質雜糧交易線上線下創新發展。加強信息化系統建設,培養一批優質雜糧産地交易市場信息化管理人才和技術人才。提升市場輔助工程建設,切實提高配套服務能力。建立雜糧品質標準化和可追溯體系,制定各個品類的行業標準,出臺山西省優質雜糧品質安全追溯管理辦法。

  目前,山西省供銷社已組建成立了山西供銷雜糧有限公司,註冊資本1億元。2017年銷售各類雜糧1.5萬噸,銷售收入突破1億元。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