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CRI看山西 正文

專訪晉中市太谷縣長劉偉:將山西農谷打造成“國家級農業高新技術示範區”

發佈時間:2018-07-06 17:56:00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路鵬程):近日,“愛上晉中·走近晉商故里——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 媒體晉中行”採訪團來到位於山西省太谷縣的山西巨鑫偉業農業産業園進行參觀採訪。在草莓育苗連棟大棚內,太谷縣委副書記、縣長、山西農谷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劉偉就山西農谷建設情況接受了採訪,他表示,未來要將山西農谷努力打造成國家級農業高新技術示範區。

【原創】【即時新聞】【移動版】【CRI看山西-列表】【三晉大地-晉中】【晉中專題 高端訪談-圖文】【晉中專題 最新消息-列表】專訪晉中市太谷縣長劉偉:將山西農谷打造成“國家級農業高新技術示範區”

劉偉接受現場採訪。攝影 梁波

  據了解,太谷縣位於山西中部,是傳統農業大縣,全縣耕地43萬畝形成設施蔬菜、苗木花卉、幹鮮果、規模養殖四大主導産業,是國家可持續發展實驗區、現代農業示範區、農業改革與建設試點縣、農産品品質安全縣、農村産業融合發展試點示範縣,在山西省率先進入基本實現農業現代化階段。基於太谷獨特的區位、産業、科技、示範四大優勢,山西省委、省政府作出在太谷全縣域內建設山西“農谷”的戰略部署。2017年9月1日,國務院印發42號文件《關於支持山西省進一步深化改革促進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的意見》,指出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展特色、精品農業,要打造山西農谷綜合性、專業性科創中心,山西農谷建設由此上升到國家層面。

  在被問到山西農谷的具體定位時,劉偉指出,山西農谷是山西省委、省政府深化農業農村改革,推進農業科技創新,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實現鄉村振興做出的一項重大戰略舉措。國發〔2017〕42號文件提出“打造山西農谷綜合性、專業性科創中心”。山西農谷的定位就是堅持國際視野謀劃、國家標準建設、省級戰略推動,建設立足山西、面向全國的功能農業、功能食品研發高地,農業科技創新高地和技術集成示範推廣平臺。

  在談及山西農谷的創建目標時,劉偉表示:“圍繞農谷定位,我們在太谷以全域化、全要素、全産業方式,構架了‘一城三園五區’空間佈局,全面推進農谷建設,目標就是爭取創建國家級農業高新技術示範區。”

  所謂“一城”,即打造山西農谷科創城;“三園”,即創建高新技術産業孵化園、特色農産品加工交易園、北方林果科技園;“五區”,即依託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項目,以設施園藝産業為重點,建設紅棗苗木、綠色養殖、設施農業、生物技術四個推廣示範區以及農村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區。

  採訪中,劉偉還詳細介紹了要將農谷打造成農業科技創新示範區和農村改革試驗區的具體目標和工作思路。

  三個“引領”打造農業科技創新示範區

  一是在科技上引領。依託百年學府山西農業大學和山西省農科院優勢科技資源和科研力量,吸引聚集一批國內外頂尖級農業科研院所、研發團隊、科技人才,實施一批科技創新項目,打造一批科技創新平臺。目前,國家級農産品檢驗檢測中心、功能雜糧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巨鑫脫毒快繁中心、華大基因雜糧功能性食品研發中心、中國農化先正達科技農業種子研發中心、功能農業(食品)研究院、國家級設施園藝數字農業項目等科技創新平臺、項目相繼入駐農谷,培育培養、研發研製、轉化孵化、試驗試種的科技創新體系正在成型,山西農谷正在成為全省農業科技創新研發集聚區。

  二是在創新創業上引領。目前已建成了大學生創新創業中心和山西農谷科技産業孵化器,入駐團隊、企業140家企業;設立了山西農谷人才公寓和人才發展專項資金,吸引國內外各類優秀人才、創業團隊到山西農谷建功立業、實現價值。

  三是在精品基地上引領。山西農谷紮實推進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建設,在園藝産業、功能農業、綠色農業示範引領上,建成了田森水肥一體化、巨鑫數字園藝、范村旱垣溫室、小白萬畝富硒紅棗、國新中藥材種植等一批示範基地,全力推動全省現代農業産業提檔升級。

  三個“突破”打造農村改革試驗區

  一是在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上突破。紮實推進省級農村集體産權試點工作,建成全省首家産權交易中心,建立縣、鄉、村三級聯動農村産權交易市場體系和信息服務平臺,進一步激活農村資源。

  二是在構建農民利益聯結共享機制上突破。鼓勵土地流轉和規模經營,大力發展家庭農産場、培育龍頭企業,探索和推廣土地託管、土地銀行、股份合作等多种經營模式,發展“公司+農戶”、“公司+合作社+農戶”、“公司+基地+農戶”等多種利益聯結機制,讓農民享有更多收益權。

  三是在農村服務平臺上突破。在政策服務上,為農谷量身定制了加快推進山西農谷指導意見和支持山西農谷建設若干政策意見等一系列黃金政策,同時完善特色優勢企業扶持激勵政策,不斷增強山西農谷品牌影響力和吸引力;在金融服務上,已組建山西農谷現代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建設投資有限公司,設立農谷産業基金和科技産業基金,成立省農信擔保公司農谷分公司,引導社會資本參與山西農谷建設;在智慧服務上,引進農信互聯、布瑞克、華為等企業,打造山西農谷大數據中心,發展智慧農業。

  據了解,目前,山西農谷各項建設工作還在有序進行中。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