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山西品牌行 正文

晉制玻璃瓷器閃耀上海

發佈時間:2018-07-27 16:23:14 | 來源:山西晚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晉制玻璃陶瓷産品閃耀上海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f6ea_副本

7月26日,2018年山西品牌中華行(上海站)活動在上海新國際展覽中心啟動,我省34家企業1000余種優質産品集中亮相。山西日報記者劉通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ebe6f5d5301a36c27c2e3419fe25eb59_副本

2018年山西品牌中華行(上海站)活動現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c0d06784d3b8c72b18e7eca136cde2f_副本

精美的瓷器引參觀者駐足。

  山西晚報7月26日訊夏日的上海驕陽似火,來自山西精美製造的玻璃器皿、陶瓷等璀璨入滬。7月26日,2018年山西品牌中華行(上海站)活動在上海新國際展覽中心啟動,依託第112屆中國日用百貨商品交易會平臺,山西省34家企業千余種優質産品集中亮相,向來自全世界的客商展示了晉制實力。

  上午10時,上海新國際展覽中心,在晉風濃郁的大紅燈籠的裝點下,山西千余種優質産品集中亮相,盡展晉制風采。本站活動主題為“品牌山西·享譽中華”,由山西省人民政府主辦,山西省貿促會、山西省委宣傳部、山西省發改委、山西省經信委、山西省財政廳、山西省商務廳、山西省中小企業局、山西省政府駐上海辦事處及有關市縣人民政府等單位共同承辦。

  “今天,我們借中國日用百貨商品交易會這一歷久彌新、國際知名的家庭用品專業交易和合作交流平臺,開啟2018年山西品牌中華行的上海之行。這是宣傳推介山西玻璃器皿、陶瓷行業企業品牌,促進相關産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産業提質升級,借助長三角區域擴大對內對外開放的重要活動。”2018年山西品牌中華行(上海站)活動啟動儀式上,山西省貿促會會長陳河才表示,山西省地處“一帶一路”和京津冀協同發展兩大區域交會處,是中國重要的工業基地和新型綜合能源基地,也是玻璃器皿、陶瓷産業大省。目前,山西玻璃器皿産業、陶瓷産業已形成産品種類齊全、技術水準領先、産業鏈條完整、出口優勢明顯、發展潛力巨大的産業集群。晉中祁縣被譽為“中國玻璃器皿之都”,朔州被稱為中國北方重要的日用陶瓷生産基地。

  本站活動山西省貿促會優中選優,重點組織了山西省34家企業5大類1000余種優質産品參展,展出面積近400平方米,展現了1000余種陶瓷和玻璃産品。此外,還將舉辦座談會、廠商對接等活動。

  上海市貿促會副會長顧春霆特別前來參加2018年山西品牌中華行(上海站)活動並表示,山西的重商傳統和晉商精神不僅使其擁有眾多世代傳承的産品和技藝,更造就了一批享譽中華乃至世界的品牌企業。他們將認真學習借鑒山西關於品牌建設戰略方面的寶貴經驗,特別是山西品牌行活動的先進做法。同時,將積極為山西品牌開拓上海及長三角地區市場提供真誠幫助和優質服務。

  山西品牌中華行是山西省人民政府主辦的,以品牌建設促進經濟轉型發展的重大活動,至今已連續成功舉辦了5年,取得了良好的經濟和社會效益。2018年山西品牌中華行圍繞山西建設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示範區、打造能源革命排頭兵、構建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三大目標”,聚焦打造優勢産業集群,推動傳統産業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改造,構建現代産業體系,促進高品質發展,陸續舉辦北京、上海、深圳三站活動。

  現場

  祁縣玻璃企業“抱團”參展,傳承非遺技藝

  晶瑩剔透的水晶高腳杯、形態別致的創意玻璃花瓶、描金山西元素的玻璃茶具……在2018年山西品牌中華行(上海站)玻璃産品展示區,來自祁縣的多家參展企業均帶來了最高技藝代表作品。燈光下,美輪美奐的玻璃製品如同藝術品一般,讓前來觀展的全國客商和上海市民駐足停留,愛不釋手。

  玻璃器皿是祁縣的傳統産業,起源於民國初期,到現在已有百餘年的歷史。如今,佔祁縣工業總産值35%的玻璃産業,年産值達26億元,産品主要出口歐美、中東等地的80余個國家,是名副其實的“中國玻璃器皿之都”。

  “晶彩世界,玻璃改變生活”,紅海玻璃不僅帶來了200餘款“拳頭”産品在上海尋市場,精心設計的展臺和宣傳語也讓人過目不忘。作為祁縣玻璃器皿最具代表性的企業之一,始建於1953年的紅海玻璃有限公司此行由董事長李健生親自帶隊。站在展臺內,不厭其煩地為每位客商解答問題,迎來送往中,李健生不斷思考、尋找著紅海玻璃國內市場拓展的發力點。

  “紅海玻璃在國外的知名度遠高於國內,多年來一直深耕國際市場,近幾年我們調整發展方向,把更多精力放在了國內市場拓展上,也備受消費者認可。”李健生表示,每年紅海玻璃都會派出專門的研發團隊到消費最前沿地區搞研發,比如去阿拉伯國家研究文化、生活習慣等,結合時尚研發最新款式産品。

  今年,已經是紅海第七年參加全國日用百貨商品交易會平臺,與以往不同,李健生的直觀感受是,以前是企業單打獨鬥闖市場,現在有了山西品牌中華行,在山西省貿促會的統一組織下,感覺有了“娘家人”呵護,祁縣玻璃企業是抱團出來發熱的。“在統一形象的山西展臺裏參展,有一種山西品牌的自豪感,通過貿促會對接上海方面的貿易往來,真正是政府搭臺,企業唱戲。”李健生説,這種感覺非常好。

  帶隊來上海參展的同時,李健生也在做市場調研,想要尋找更多産品創新理念。“來上海可以了解到全國玻璃消費趨勢,同時上海還是海派人才聚集區,這裡高科技人才、出國留學人員多,國內外新理念交融,海派文化濃厚,我也想借此機會尋找更多企業、産品創新理念。”李健生表示,下一步要全面打開上海市場,讓紅海玻璃進入上海家庭,而不只是上海的酒店。談到傳統企業如何創新,李健生表示,以紅海玻璃為代表的祁縣玻璃器皿企業生産的拉汀玻璃杯,是一項非物質文化遺産技藝,這是山西的驕傲,我們不能躺在非遺産品上“睡大覺”,一定要讓非遺産品和市場、時尚結合,這樣才能更受市場青睞,非遺技藝才能得到更好傳承。

  懷仁17家瓷企亮相,盡顯千年瓷都風采

  煤係高嶺土在全國陶瓷界被譽為“國寶”,山西省懷仁境內擁有儲量豐富、品質上乘的高嶺土。得天獨厚的原材料優勢,也讓有著一千多年陶瓷器皿製作歷史的懷仁成為全國聞名的日用陶瓷生産基地,“懷仁陶瓷”被確定為國家地理標誌證明商標。

  7月26日上午,2018年山西品牌中華行(上海站)活動現場,懷仁縣長蘇斌如率領了17家瓷企來上海尋市場。在懷仁陶瓷展區,數百種尺寸、大小不一的日用瓷,深得上海市民、參展客商喜歡。

  “我就是專門來找懷仁瓷器的,親戚朋友都喜歡。”懷仁瓷器展區現場,遠嫁上海的山西人李女士説,她祖籍就是懷仁,因為家鄉産瓷器,她平時也很喜歡研究瓷器,家裏用的碟子、碗全部是懷仁瓷器。聽聞懷仁瓷器來上海參展,李女士希望和一些企業負責人對接,在上海落地一家懷仁瓷器專賣門店。

  樣式新穎、造型獨特的懷仁瓷器,還吸引了很多全國參展客商。蘇斌如介紹,懷仁現有陶瓷生産企業45家、生産線90條,日用瓷年生産能力達到18億件,直接和間接産業工人達4萬多人。特別是高壓注漿陶瓷遠銷歐洲、北美洲,並進入國外沃爾瑪超市。今年以來,朔州市將陶瓷産業列入新確立的“2+7+N”産業格局中,打造集陶瓷製作、陶瓷經貿、陶瓷科技、陶瓷文化為一體的“大陶瓷”産業格局,出臺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支持企業參加國內外大型展銷活動,讓千年瓷都煥發勃勃生機和活力。

  縣長現場推銷,為廣靈農副産品找出路

  “這是我們廣靈的豆腐幹,來,品嘗一下吧,品質非常好,我們廣靈製作豆腐幹有100多年的歷史。”7月26日上午,2018年山西品牌中華行(上海站)活動現場,廣靈農副産品成了館內“一枝獨秀”,看到絡繹不絕上門的客商,縣長王麗萍親自當起了農副産品“推銷員”,為廣靈農副産品找出路。

  東方亮小米、白老大杏仁、恒廣北芪、五香豆腐幹、巧娘編織……王麗萍此次帶來了很多廣靈的農副産品。看到有人對展臺前的藍花布簾杞柳編織很感興趣,王麗萍介紹,前些天在大同舉行的成龍電影周送的伴手禮就是我們廣靈的巧娘杞柳編織,編織筐裏是廣靈的各種雜糧。

  王麗萍表示,豆腐幹作為廣靈縣的傳統名産,享譽雁北、大同等地。“這種五香豆腐幹色澤白,質地硬中有韌,越嚼越香,關鍵是老漿點制,還加上了現代工藝。”王麗萍説,廣靈五香豆腐幹的品相和工藝也印證了俗語“清清白白做人、方方正正做事”。

  第一次帶隊參加山西品牌中華行,王麗萍不僅是看市場、賣産品,為廣靈的農副産品在大上海找出路,她心裏還裝著廣靈沒有脫貧的2.5萬人,希望對接更多扶貧資源。

  “廣靈是國家貧困縣,是山西10個深度貧困縣之一,也是一個傳統的農業縣。”王麗萍説,廣靈基礎差、底子薄,脫貧攻堅任務重,為了加快脫貧攻堅步伐,今年3月和山西省農業科學院簽署戰略合作協議,計劃在産業發展、農業人才培養、現代農業發展等方面發力。在文化旅遊方面,廣靈歷史悠久,“我們有江南水鄉、遠近聞名的漢白玉石林以及獨特的草原。同時,廣靈縣還有深厚的剪紙文化,它是世界非遺,並建有國家3A剪紙博物館一座,在廣靈縣能領略人文之美和秀麗的風光。”王麗萍信心滿滿。

  談到脫貧,王麗萍表示,扶持“一縣一業”發展,省裏給了廣靈最有含金量的脫貧攻堅政策支持,支持廣靈省級經濟開發區建設,廣靈將用好用足這把“金鑰匙”。

  親自為農副産品找出路,想在大上海尋找更多脫貧扶助資源,王麗萍表示,大手拉小手,城市幫縣區,廣靈縣將積極打造有為政府,積極開拓有效社會,同時歡迎社會各界關心廣靈、幫助廣靈、投資廣靈。眾人幫襯,廣靈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采寫山西晚報記者 要維維 攝影山西日報記者 劉通)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