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能源 正文

太原對燃氣設施進行秋季維檢

發佈時間:2018-09-17 17:24:51 | 來源:山西晚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為保障太原市百萬燃氣用戶安全正常使用天然氣,山西晚報記者從太原天然氣有限公司獲悉,從9月1日起,太原天然氣有限公司開啟燃氣設施秋季維檢工作。此次維檢工作為期2個月,南到清徐,北至陽曲,東起東山,西至西山,包括太原市3600多公里燃氣管線、3569個燃氣閥門井、1688個調壓站,都要逐一進行保養檢測。

  每個調壓設備都戴著“口罩”

  在富力城中中壓地下調壓站,幾位燃氣工作人員正在用特殊工具打開防護設備,對調壓站地下設備進行擦洗、潤滑、檢測和定期更換。“天然氣從高壓管道經過中高壓、中中壓、中低壓、低壓層層減壓後,才能轉化為民用燃氣壓強供用戶使用。在這個過程中,除了調壓,還要用過濾設備逐漸過濾掉上游輸氣站殘余的塵土和雜質。這個過濾網每半年就需要更換一次。”天然氣公司管線所設施運行維護中心主任李建平一邊檢點幾位工作人員小心翼翼地拆卸設備,一邊介紹。

  直徑約五六十釐米的過濾桶表面,已經積攢了薄薄一層塵土,“這種塵土質地非常細密,會給燃氣設備帶來安全隱患。”過濾桶像是給調壓設備戴了一個大口罩,經過各級調壓站的過濾防護,才能保障用戶終端燃氣設備的安全正常使用。

  切莫人為破壞公共燃氣設備

  興華北街的中中壓調壓站設置於路邊的綠化帶中,佔地面積約十幾平方米的金屬屋內,是各種密密麻麻的管線、閥門,檢修結束後,工作人員還要填寫工作日誌留檔。

  “我市目前大部分調壓站還是地上設施。為了保障安全,調壓站都會標識醒目標誌提醒。但還是會有公共燃氣設備損毀、丟失的現象發生。”李建平介紹,就在前不久,位於太原市北部的一個調壓站的調壓設備被人為撬開拆卸。所幸巡線人員及時發現進行了搶修,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燃氣工作人員提醒,公共燃氣設備事關民眾安全,切莫為一己私利對其造成損壞。

  檢修過程不會影響居民用氣

  拆解燃氣設備過程中,有刺鼻的味道擴散在四週。工作人員解釋,這是天然氣中添加的加臭劑四氫噻吩的氣味,少量的天然氣釋出不會有危險。天然氣本身無毒無味,添加的臭味氣體只是為了起到警示作用。

  此次維檢是否會出現停氣,影響到居民的正常生活?對此,天然氣公司管線所書記崔廣耀表示,“全市所有的調壓站都已經實現了雙路供氣,工作人員在檢修單路設備時,會確保另一路的燃氣供應正常。而且,所有的調壓站都安裝有數據監控系統,一旦供氣出現異常都會實時得到反饋。”同時,為了防止用氣高峰居民用戶供氣量下降的情況出現,燃氣工作人員採取錯峰維檢的方式,避開了早午晚做飯用氣高峰。(山西晚報記者 郭燕傑 通訊員 張波 寧波)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