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能源 正文

山西省能源領域重大項目取得重要進展

發佈時間:2018-09-18 14:17:00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我省能源領域重大項目取得重要進展,關鍵核心技術多點突破

  2018年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召開,來自全球的100余名行業翹楚圍繞“能源革命,造福人類”主題“華山論劍”,山西這個傳統能源基地成為能源革命最前沿觀點的發佈地。

  本屆太原論壇放眼國際視野,承擔國家需求,聯繫山西實際,其間既體現了造福人類的天下情懷,更彰顯了對山西爭當全國能源革命排頭兵的使命擔當。

  新山西,新征程。不做“煤老大”,要當“排頭兵”。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時,為山西省推進轉型發展指明瞭方向。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時關於“爭當全國能源革命排頭兵”的重要指示精神,山西省制定出臺了《山西打造全國能源革命排頭兵行動方案》,立足山西實際,準確把握中國與世界能源技術演進趨勢,選擇重大科技領域,以綠色低碳為主攻方向,緊密圍繞能源重大技術突破、煤層氣勘探開發技術突破、能源顛覆性技術探索等領域,組織實施了一批重大科技項目。近日,山西省委十一屆六次全會再次明確提出,要堅持煤炭“減”“優”“綠”三字方針,推動能源革命在全國率先破題。

  新征程,新驅動。目前,山西省一批能源領域重大項目取得重要進展,關鍵核心技術多點突破,科技創新的支撐引領作用顯著增強,為山西省轉型發展注入了全新動能。

  在煤炭清潔高效利用領域,山西陽煤化工機械有限公司聯合清華大學研發的“水煤漿水冷壁氣化爐——晉華爐”解決了“三高”劣質煤的氣化難題,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國際領先煤氣化技術。太原鍋爐集團的“超低排放循環流化床鍋爐”實現了爐內超低排放,對推進低熱值煤清潔燃燒、提高煤炭資源綜合利用效率意義重大。潞安集團通過與國際知名企業合作開展“煤基合成精細化工産品關鍵技術聯合研究”,以煤制油作為中間體和原料繼續深加工,實現煤化工産品的高端化、精細化。晉煤集團承擔的“碳燃料電池關鍵技術與裝備開發”項目實現了煤經氣化再通過固體氧化物燃料電池發電的全流程工業示範,是我國目前能源結構下拓展煤炭利用的有效途徑之一。

  在煤層氣領域,潞安集團的乏風瓦斯減排技術開發項目建成了全球最大的乏風氧化利用發電站,年發電量2.4億千瓦時,相當於減排100萬噸二氧化碳當量。晉煤集團承擔的“煤層氣鑽井關鍵技術”項目開發掌握了煤層氣工廠化鑽井作業、定向對接等一批關鍵技術,為提高煤層氣井鑽井效率與品質,提升煤層氣井單井産量提供了有力支撐。北方通用動力集團有限公司承擔的“低濃度煤層氣發電機組研製及示範”項目,已完成適用於低濃度煤層氣的首臺科研樣機試製及現場選點工作,目前正積極推進工業現場試驗及示範。

  在新能源領域,2017年,山西爭取國家光伏建設規模指標總數333萬千瓦,排名全國第一。截至2017年底,山西省新能源裝機容量達到2171.75萬千瓦,佔山西全省電力裝機

  (8072 萬千瓦)的26.9%。山西全省全社會用電量中,非水可再生能源電力消納比重提前達到國家提出“山西到2020年10%”的目標。在新材料領域,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在高品質石墨烯大規模製備的基礎上,突破了石墨烯儲能應用的共性關鍵技術,形成石墨烯基超級電容器應用示範,已經具備産業化條件,部分技術指標國際領先。此外,山西省新立項3個能源領域省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爭取國家支持立項2項煤炭清潔高效開發利用領域的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啟動了科技成果轉化示範基地和示範企業建設工作,“山西科技成果轉化和知識産權交易服務平臺”建成並投入運行,為全省構建新型科技成果轉移轉化體系提供重要支撐。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加大重大科技專項研發力度的同時,從去年3月份開始,山西省連續出臺14個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的政策文件,分別面向高等院校、科研機構、企業等知識密集型行業,在科研成果轉化收益分配、科研經費使用辦法、財政支持政策、績效工資分配及教學成果認定等方面制定了極具針對性和操作性的細化措施。近日,山西省再次印發《支持科技創新的若干政策》,重金獎勵科技人才,徹底解決科技創新制度層面的“堵點”“難點”和“痛點”。目前,山西省正在以煤層氣、先進電池及儲能、智慧電網、風光發電、火電節能環保等細分産業領域為重點,積極組織山西省內相關知名企業、高校、科研院所作為牽頭單位,廣泛吸納省內外行業技術專家,面向山西省相關領域未來發展方向,編制能源革命關鍵核心技術重大專項實施方案,謀劃項目佈局,為新一輪能源領域重大專項項目啟動實施做積極準備。

  不做“煤老大”,爭當“排頭兵”。打造全國能源革命排頭兵這一戰略抉擇,既體現的是一種責無旁貸的使命擔當,更彰顯的是對山西省成為全國能源革命排頭兵所具有的基礎和條件的深刻認識和準確把握。此次,2018太原論壇的成功舉辦,讓我們這個傳統能源基地成為能源革命的風向標和策源地,也讓我們有機會接觸國內外低碳領域專業人才,了解全球低碳科技成果與低碳學術思想最前沿。相信能源革命的歷史風潮必將給山西能源發展格局帶來深刻變化,讓山西實現從資源大省向科技強省的歷史性跨越。

  新山西,新征程,新驅動。山西“一煤獨大”的資源型經濟由來已久,打造能源革命排頭兵也絕非朝夕之功。事業正未有窮期,今天,山西資源型經濟轉型已經全面上升為國家戰略,我們只有站在更高的戰略定位,義無反顧地甩掉“煤老大”的帽子,徹底拋棄“煤老大”的慣性思維,把科技創新作為第一動力,把人才作為第一資源,使山西成為全國能源科技的“原創基地”,惟其如此,才能贏得主動、贏得先機、贏得未來,才能讓山西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不辱使命、全面破題,才能在打造能源革命排頭兵的新征程上乘勢而上、行穩至遠。(山西日報記者 賈力軍 沈佳)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