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CRI看山西 正文

太原•故宮文物展10月1日開幕

發佈時間:2018-09-30 12:59:37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10月1日,太原·故宮文物展將在太原博物館開展,這是北京故宮博物院規模較大的一次外展。

  近年來,太原市始終致力於以文化振興推動轉型發展,全面推進太山龍泉寺、天龍山石窟、太原古縣城、千年府衙和青龍古鎮等歷史文化遺産保護性修復,加快晉祠景區綜合整治,推進府城歷史文化片區保護性開發,打造城市文化名片和文化客廳,留住城市記憶、彰顯文化神韻,讓陳列在大地上不可再生的文化遺産和收藏在博物館裏的文物在新時代煥發新功能、展現新活力,講好太原故事,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

  2018年3月,山西省人民政府與北京故宮博物院簽訂《合作框架協議》,在合辦展覽、古建保護、文物修復、藏品展陳、數字化展示、文博宣傳、人才培養、學術交流、文創産品研發等方面開展全方位合作,促進文化遺産保護和博物館事業不斷發展和進步。

  9月19日,太原市在北京故宮舉行了“紫禁風華——2018太原·故宮文物展”推介會。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常務副院長王亞民,太原市委副書記、市長耿彥波,太原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王立剛,太原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璐出席了會議。推介會上,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發表致辭,他強調,太原博物館有很好的展出場館,這次1000多件故宮可移動文物在那裏展出,文物不再沉睡在庫房裏,而是它們每天能夠得到保養,能夠有尊嚴、有光彩、有生命地活著,能夠融入更多的百姓生活中。此次展覽是近些年來故宮展覽的一次全方位、立體化的呈現,是一場不可錯過的文化盛宴。故宮博物院常務副院長王亞民介紹,為了辦好這次展覽,北京故宮博物院配備了最為強大的策展團隊,在內容設計和形式創作上都以最高標準來要求,既有典型的宮廷色彩又與當地的元素緊密結合,既有傳統的陳列展示又兼備現代化的展示手段,在太原市博物館大家將會看到一個富有故宮文化特色的藝術展覽。

  據悉,舉辦此次展覽的太原博物館位於太原汾河岸邊,館舍建築由5個相對獨立又相互連通的橢圓倒錐體塊連接組合而成,建築面積 6.44萬平方米,其中文物庫區面積 1萬平方米,陳展面積 1.5萬平方米,是太原市的文化地標建築。10月1日開展當天,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還將作題為《匠者仁心----故宮博物院的追求與夢想》專題報告會。同時,還將舉辦“讓文物活起來 把文化帶回家”高峰論壇,邀請北京故宮博物院常務副院長王亞民,國際博物館協會副主席、中國博物館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北京魯迅博物館副館長安來順,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教授、考古學研究中心主任徐天進等專家作主旨演講。(供稿 太原市委宣傳部 編輯 陳佳)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