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對話 正文

太原老人退休後自學書法 練成左右手書寫技藝

發佈時間:2018-10-10 11:28:45 | 來源:山西晚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老人退休後自學書法 練成左右手書寫技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silajdl_490

  近日,太原文瀛公園舉辦了一場“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再鑄輝煌”為主題的百幅書畫作品展,活動現場,一位左手書寫毛筆字的老人引起了大家的關注。他自小就喜歡書法,退休後經過數年鑽研,練就了左右手書寫毛筆字的技能。

  10月4日,由太原市文廟社區、山西省公安廳老幹處和“人和美書畫社”共同舉辦的書畫展活動持續升溫,現場近百副作品吸引了一撥又一撥的市民。現場準備有筆墨紙硯,供感興趣的市民揮毫潑墨。“右手能寫好毛筆字已不容易,更別説左手了!”當梁玨琳老人提筆寫了幾個字時,圍觀的人群立刻發出一聲聲讚嘆。

  梁玨琳老人原本是雲山飯店的一名工作人員,儘管工作與書法沒有太大關係,但是,他自小就喜歡書法,退休之後,開始利用大量的空閒時間鑽研。“之所以開始用左手寫字,還得從寫地書開始。”梁玨琳説,60歲退休後,他一有時間就會去文瀛公園寫地書,時間久了,右手就有些酸困,他便開始倒左手,這樣一來,他發現用左手寫出來的書法有一種獨特的風格。“用左手寫字,運筆的方向跟右手不同,但是,正因為這種書寫方式,它在表現一些帶有滄桑感或者有雄渾氣勢的作品時,能呈現出更好的效果。比如,馬致遠的《天凈沙·秋思》,用左手寫出來的字,更加蒼勁有力,那種淒涼感表現得也會更濃郁。”梁玨琳告訴山西晚報記者,此後他便開始練習用左手寫毛筆字,如今,左右手寫字的速度已經相差無幾。他的作品還獲過不少獎。

  12年前,梁玨琳老人參與創辦了“人和美術社”,該社截至目前有30多人,均是來自各行各業的離退休人員。12年來,該社團多次參與文廟街道辦事處、文廟社區和各機關單位的宣傳活動。每年春節,都會給居民義務寫對聯、寫“福”字。作為團體成員裏年齡相對較小的一位,梁玨琳主要負責策劃活動,幫大家跑腿牽線。聽聞梁玨琳書法寫得不錯,周圍不少親友都慕名前來,讓自己的孩子跟著老人學習書法。

  “我們這一群老年書法愛好者寫書法並不是為了獲大獎或者博美譽,而是為了老有所為,老有所樂。在修身養性的同時,還能成為傳統文化的傳播者,教孩子們感受中華書法的魅力,激發孩子們的愛國情懷,這就是我們堅持下來的原因。”梁玨琳説,歡迎更多的書法愛好者加入。(山西晚報記者 馮華 通訊員 王瑾)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