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三晉 正文

運城:“牽手”關公故里“孔子學堂”揭牌

發佈時間:2018-10-19 13:48:27 | 來源:人民網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文武二聖喜“牽手”關公故里“孔子學堂”揭牌

  人民網運城10月18日電 (記者 周亞軍)“堯天藍,舜土黃,槐蔭濃,松柏蒼。古中國,源流長,尋根脈,頌歌揚……”10月17日上午,關公故里“孔子學堂”揭牌儀式在山西省運城市鹽湖區解州鎮常平村舉行,400名小學生齊聲誦讀《舜帝謠》和《論語》,嘹亮的童聲響徹會場內外。

  運城市鹽湖區委書記王吉敏和山東曲阜市委副書記、市長彭照輝同為新落成的“孔子學堂”揭牌。曲阜市還為“孔子學堂”捐贈價值20萬元孔子經典書籍。彭照輝表示,關公故里“孔子學堂”的設立,必將進一步促進儒家文化和關公文化的交流傳播、共贏共榮,有力推動兩地文化融合,在攜手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取得新成果。

  鏗鏘有力、激越高亢的關公鑼鼓表演過後,山西省委宣傳部副部長董曉林代表山西省委宣傳部對鹽湖區德孝文化建設所取得的突出成效給予高度評價。運城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志峰祝賀説,要推動運城創建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示範區、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

  “歲歲重陽歲歲紅,群星燦爛耀鹽湖。”新時代、新傳承、新作為“最美鹽湖人”頒獎典禮隆重舉行。17日上午,熱烈的掌聲中,“十大道德模範”、“十大孝順媳婦”、“十大新時代好少年”、“十大最美家庭”、實幹有為楷模和“幸福村莊、幸福社區”等七大類、72名德孝先進典型和勇於擔當、敬業奉獻者代表,身披綬帶、手捧鮮花,受到了隆重表彰。他們中,有見義勇為、為保護老大娘而勇鬥歹徒、身負重傷的最美大學生宋喬,有對黨忠誠、退而不休,孜孜不倦編寫“口袋書”傳播黨的聲音的最美新鄉賢劉海水;有尊師重孝、幫殘助學,受到習總書記親切接見的最美少年黃靜宜;有數年如一日、孝敬關愛公婆的孝順媳婦程玉玲;有衝鋒在掃黑除惡第一線、以實際行動捍衛一方平安的公安幹警楊治平……他們或不計得失,無私奉獻;或不畏艱難,頑強拼搏;或孝老愛親,崇德揚善;或勇於開拓,奮發有為,在平凡的崗位上,譜寫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時代篇章,他們是無數“最美鹽湖人”的縮影和代表。

  運城市鹽湖區委書記王吉敏説:“進入新時代,實現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要與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相融通,與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契合,與人民群眾的廣泛實踐相統一。鹽湖區要不斷地實踐、傳播和弘揚,共同構建崇德揚孝、見賢思齊的社會生態,共聚勇於奮鬥、開拓進取的精神力量,為‘走進新時代,建設大運城’,推動山西振興崛起,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金秋送爽丹桂香,九九重陽勝春光。第九屆運城舜帝德孝文化節系列活動,在關公故里、德孝之鄉山西運城市鹽湖區盛大啟幕、精彩上演,成為金秋收穫時節河東大地上一道亮麗的風景。

  舉辦本屆德孝文化節系列活動,旨在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用正確的價值導向塑形鑄魂,用優秀的傳統文化凝神聚氣,用紮實的實踐活動成風化人,促進鹽湖區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德孝文化節由山西省文明辦、中共運城市委、運城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共運城市委宣傳部、鹽湖區委、區政府承辦。

  該德孝文化節期間共有八大活動,一是舉辦“關公故里、幸福鹽湖”全國攝影、書畫名家采風活動啟動儀式暨紀念改革開放四十週年書畫攝影展,二是重陽廟會暨第二屆群星燦爛五小企業産品展,三是“新時代、新傳承、新作為”新編蒲劇展演,四是關公故里“孔子學堂”掛牌儀式,五是新時代、新傳承、新作為“最美鹽湖人”頒獎典禮,六是“青春與大運城同行”大學生彩色跑大賽,七是舜帝後裔千人祭祖踩街活動,八是“嵐山根”民俗文化旅遊美食節,形式多樣,內涵豐富,傳統文化元素與時尚藝術形式共存,傳承德孝文化與推動經濟發展並重,産生了良好的社會效果和廣泛的社會影響。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