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對話 正文

太原軍休三所黨委書記耿開文:做慈善樂此不疲

發佈時間:2018-10-19 13:47:27 | 來源:太原日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做慈善獻愛心樂此不疲 記太原市軍休三所黨委書記耿開文

  傍晚時分,在太原市軍休三所一座四層磚混結構住宅樓裏,一邊爬樓梯,一邊欣賞兩旁展示單位豐富文化活動的照片墻,來到四層,太原日報記者走進了“太原好人”、太原市軍休三所黨委書記耿開文的辦公室。因為工作繁忙,他只能利用下班時間接受採訪。

  耿開文最近有兩件開心事。其一,他在太原市福利院工作時收養的女兒裳霓,考上了山西農大植物營養學專業的研究生。其二,他聯繫的資助天鎮貧困學子上大學的第二批學費已落實。

  收養棄兒裳霓

  2000年9月,左手臂嚴重燒傷、只有5歲的裳霓被遺棄在柳巷,所屬派出所民警將裳霓送到太原市福利院生活。這一年,是耿開文調任太原市福利院院長的第二年。

  被父母遺棄的經歷讓裳霓幼小的心靈蒙受了巨大傷害。裳霓不和任何人交流,目光中充斥著恐懼和警惕。為了讓裳霓健康成長,耿開文決定把她帶回自己家,讓她感受家庭的溫暖。寄養期間,矛盾困難重重,起初是耿開文兒子的抵觸情緒,接著是裳霓不喜歡吃家裏北方口味的飯菜,然後裳霓又被查出嚴重疾病。耿開文和妻子沒有嫌棄,始終對裳霓視如己出,他們給兒子苦口婆心地做思想工作,依著裳霓的南方口味做飯,還兩次帶她去北京做手術。

  19年朝夕相處,裳霓現在已經出落成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了,過了英語六級,考上了教師資格證,今年9月又成為山西農大研究生,這在太原市福利院的歷史上尚屬首例。

  救助傷病兒童

  2016年,一個偶然的機會,耿開文結識了中國僑聯基金會小水滴專項基金,一個專門救治貧困家庭需要手術兒童的公益組織。從那時起,他開始四處奔走,聯繫受救助兒童,投身社會公益事業。

  在古交市委統戰部的幫助下,耿開文找到了需要救治孩子的名單、疾病、家庭情況資料,又挨家挨戶進行家訪,為“小水滴”提供真實準確的救助信息。最終把目標確定為古交市岔口鄉。有一個孩子,2歲時從桌子上往下拽暖壺,結果暖壺傾斜而下,壺蓋掉落,一壺滾燙的水澆下來,孩子從脖子到肚臍嚴重燙傷,留下了多處疤痕。耿開文見到6歲的孩子時,抽緊的疤痕使孩子的脖子無法轉動,頭只能歪著,不會笑,無法正常生活。他們家以種地為生,一年收入只有2000元,根本沒有能力為孩子治病。經耿開文牽線搭橋,“小水滴”帶孩子到北京實施了疤痕松解術。現在孩子已經上學,臉上露出了燦爛的笑容。

  2017年,北京願行公益理事長李瑾找到耿開文,希望在山西資助5名貧困家庭學子上大學。耿開文想到了國家級貧困縣天鎮縣,他的一個朋友在天鎮縣委工作,可以請他幫助了解需要資助的學生。

  經過學校推薦,耿開文利用休息日驅車到5個學生家裏家訪。5個孩子考上了太原理工大學、中北大學、太原科技大學等,但是,因家庭生活困難付不起學費。他就和妻子、兩位小學校長早上6時從太原出發,崎嶇不平的山路,村和村之間相隔幾十公里,他們中午顧不上吃飯,一天開車800多公里,回到太原時已是晚上11時。在耿開文和願行公益的幫助下,北京愛心人士捐助4000元,太原愛心人士捐助1000元。2018年,又資助了5個孩子,兩年共有10個學生得到了每人每年5000元的善款資助,開心地走進大學校園。開學後,耿開文還找機會和他們座談,了解他們的學習生活情況,幫助他們解決困難,鼓勵他們努力學習,繼續傳遞愛心。

  耿開文做的善事還有很多,像聯合愛心人士為古交市岔口鄉3個中心小學捐贈電腦、印表機、書籍等;聯合太原市美利達自行車俱樂部,為陽曲縣泥屯松樹小學捐贈腰鼓……

  業餘時間,耿開文奔忙在做慈善、獻愛心的路上,樂此不疲,他説:“慈善是我這輩子要堅持做下去的事!”(作者:雷永莉)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