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對話 正文

山西孝義七旬婦剪紙作品上了郵票

發佈時間:2019-01-14 11:05:56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孝義七旬婦剪紙作品上了郵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a1da3572a027c123b338689653d64c4_副本

圖為武玉蓮展示印有她作品的郵冊。李竹華攝

  前不久,《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世界郵票上的中國藝術名家》大型限量版紀念郵冊發行,山西孝義七旬農婦武玉蓮及其14幅剪紙作品成功登上了這套郵票,成為世界郵票上的中國藝術名家之一,在社會上引起了不小的反響。1月10日,山西日報記者採訪了剪紙藝人武玉蓮。

  這套郵冊是美國集郵集團中國藝術基金會攜手聯合國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基金會,法國、荷蘭、比利時集郵部門出版的,國際影響力較大。

  武玉蓮從小受母親、姑姑等民間藝人的啟迪熏陶,酷愛剪紙、刺繡、花饃等民間手工藝,特別是由於癡迷剪紙,小小年紀就成了十里八鄉小有名氣的剪紙能手。50多年來,她刻苦鑽研、不斷學習,執著地追求著中國古老傳統民間藝術。

  武玉蓮剪紙已經形成了自己獨特的藝術形式和藝術風格。每幅作品都有豐富的內涵,古樸稚拙的形象,粗獷遒勁的線條,有著清晰的原始趣味和充滿活力的現代美。2018年,武玉蓮創作的14幅剪紙作品選入《紀念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世界郵票上的中國藝術名家》大型限量版紀念郵冊。

  多年來,武玉蓮創作了上千幅作品,在全國各種剪紙大賽中獲獎80多次。去年,71歲的她榮獲“華夏風韻剪紙藝術展”銀獎,作品《舞龍》被中國國家博物館收藏。她還被呂梁市人民政府授予“呂梁市首屆工藝美術大師”。

  值得一提的是,武玉蓮不辭勞苦在孝義老年大學剪紙班,孝義前營、西泉等村莊及賈家莊藝術中心等培訓剪紙人才1000多名。與此同時,她還利用假期、節日給小學生傳授剪紙技藝。

  釆訪結束時,武玉蓮説:“剪紙是咱祖傳的民間藝術,流傳已有上千年曆史,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喜歡剪紙,讓其發揚光大。”(山西日報記者安奮偉 通訊員李竹華)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