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經濟 正文

山西省助推民營建築業企業發展

發佈時間:2019-01-14 09:32:18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支持民營企業在行動】我省出臺13條措施助民營建築業企業發展 

  幫扶民營建築業企業補足短板,解決其經營發展中存在的問題,日前,山西省住建廳發佈《關於支持民營建築業企業發展的實施意見》,13條具體措施將助推民營建築業企業在山西省建築業持續健康發展進程中實現大發展、作出新貢獻。

  山西省將開展建築市場隱性障礙清理專項行動,全面排查山西省住建領域在行政審批、市場準入、招標投標、施工許可、竣工驗收備案等環節對民營建築業企業設置的不平等前置條件。各級住建部門不得變相設置不合理準入條件,限制、排斥潛在投標人或投標人參加工程項目投標,做到對民營企業和國有企業一視同仁,營造公平競爭的建築市場環境。

  在引導民營建築業企業優化資源配置方面,鼓勵支持具有一定實力的民營建築業企業聯合,組建大型投資建設集團。2019年,山西省將組建山西民建投資集團,力爭到2020年末,實現集團總資産突破50億元,年收入突破30億元。通過打造集團化實體平臺,推動民營建築業企業規模化、綜合化發展。鼓勵民營建築業企業參與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強化優勢資源整合互補。利用國企的人才、技術、品牌、管理和融資等優勢,提升民營企業融資能力、拓展經營範圍、提高管理水準,形成較強的市場競爭力。

  減少企業資金沉澱,減輕企業負擔。除投標保證金、履約保證金、工程品質保證金和農民工工資保證金外,嚴禁設立其他保證金項目。從2019年起,除政府投資的特殊工程項目採取一事一議的原則外,其他工程建設項目將全面實現各類保函替代保證金。

  強化拖欠工程款源頭治理,嚴格合同管理。未按合同約定完成工程款結算的,不予辦理竣工結算備案、竣工驗收備案;對拖欠工程款的單位不批准新項目並計入企業誠信檔案向全社會公開。

  此外,在加快民營建築業企業人才隊伍建設、支持降本增效、培育專業優勢等方面,該《實施意見》中都有具體措施。(山西日報記者 晉帥妮)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