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山西品牌行 正文

山西品牌行交出2018年“成績單”

發佈時間:2019-01-21 10:31:46 | 來源:山西晚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2018年,我們跟著山西品牌行行到上海、深圳,行出國門走進馬來西亞、柬埔寨、印度,不但行回了生産訂單,行出了山西玻璃器皿國際影響力,還行出了企業發展信心。”1月18日上午,山西省貿促工作會現場,山西大華玻璃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閆保平這樣説。一席發自肺腑的山西品牌行成果總結,引起在場很多一起品牌行企業負責人的共鳴,熱烈的掌聲送給他人也送給行出實效的自己,送給帶領晉品牌抱團拓展國際市場的山西品牌行活動。

  會上,山西省貿促會會長、山西品牌行團長陳河才“捧出”山西品牌行2018年“成績單”:山西品牌絲路行4站活動,共舉辦各類展覽展示、經貿洽談、招商推介、項目對接、交流座談等活動55場,現場銷售和簽訂合同、意向訂單4533.2萬元;山西省企業與馬來西亞、泰國、德國、奧地利等國的企業簽署項目合作協議9項;與馬來西亞、德國、阿聯酋、印度等8個國家有影響的商協會簽署經貿促進、文化交流等協議12項;山西省貿促會結合絲路行活動在國外設立10個駐境外代表處。山西品牌中華行4站活動共組織128家企業參加,現場銷售和簽訂合同訂單4400萬元、意向訂單1.5億元。

  除了行出訂單,山西省品牌企業還開拓了國內外市場,陳河才表示,一年的品牌行,提升了山西省企業國際化經營能力,展示了山西轉型發展的新成果,宣傳了山西對外開放的新形象。

  打開了“轉戰”國內市場的新局面

  寒冬臘月,大多數人都在置辦年貨迎新年,位於晉中祁縣的山西大華玻璃實業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卻全員上崗一派繁忙景象,總經理黃寶江和山西晚報記者視頻連線,興奮地讓記者看他們即將發往上海、深圳的貨品。

  收穫訂單的喜悅,沖淡了黃寶江和同事們一年來背著易碎的玻璃杯跟著山西品牌行一路輾轉上海、深圳,甚至走出國門到馬來西亞、柬埔寨、印度尋找市場的艱辛。鎏金玻璃杯、七彩花瓶……在2018年12月舉行的中國(印度)貿易博覽會上,山西大華玻璃實業有限公司帶去的幾百款玻璃製品就以其獨特造型、精美工藝,備受印度採購商們青睞。一路行,一路收穫關注和訂單,眼看著大華的玻璃杯、花瓶等玻璃器皿走向更多國家,每位員工都倍感榮耀、對企業未來充滿信心。

  已經從事玻璃器皿生産20多年,黃寶江表示,大華和祁縣很多玻璃器皿企業一樣,以前也是以出口為主,出口國家主要集中在歐洲。2018年跟著山西品牌行,不僅拓展了大華的國際朋友圈和市場圈,還把分公司開到東盟國家。最為重要的是為大華打開了“轉戰”國內市場的新局面,通過參加山西品牌中華行,走進上海百貨展和深圳禮品展這些全國知名會展平臺,對接了很多來自全國各地的採購商,國內銷路一下子打開了,這是一個很有潛力的市場群體。

  “去年我們搭乘山西品牌行快車,帶領祁縣十多家企業一路從內陸走到沿海發達城市,從國內走到國外,走出了實實在在的銷售額,總體看去年祁縣玻璃國內市場銷售額達到了10億元,同比增長31%。”祁縣玻璃器皿産業發展中心主任胡曉峰表示,除了開拓市場提高了銷售額,祁縣玻璃還通過山西品牌行佔據了國內高端市場,一些來自祁縣的玻璃器皿品牌成為國內玻璃器皿高檔産品的代名詞。同時增加國內代理商200余戶,市場信息反饋渠道更為全面。山西品牌行還促進了祁縣玻璃産業升級,隨著市場需求不斷增大,2018年全縣43戶企業,新上、改造無鉛水晶玻璃電熔爐10盤,生産高檔紅酒杯、醒酒器、分酒器等無鉛水晶玻璃器皿。

  品牌行活動織起山西貿易世界網

  從2013年活動啟動到2018年,行了五年的山西品牌行在2018年對行的方式進行了徹底革新:打破以舉辦或參加展覽為主的模式,在舉辦展覽展示的同時,進行經貿洽談、招商引資、市場調研、民間交流、友城建設等活動,從而形成品牌宣傳交流的正向疊加效應,打造多位一體的開放平臺。

  從去年10月份開始,山西國昶新能源有限公司全體員工都在全力推進公司與德國、奧地利的合作項目。業務闖進歐洲市場,董事長胡瑞澤不僅親自前去簽約,回國後也親自挂帥推動進展。從人出去到項目出去,胡瑞澤親自將山西企業在山西品牌絲路行的活動中推廣出去。

  去年,山西省貿促會牽頭承辦的山西品牌絲路行活動,增加了經貿洽談、招商引資等多個板塊內容。經貿洽談,就必須有企業參與進來,可如何吸引企業參與?就得給企業實實在在的項目訂單,否則活動很難吸引企業跟著走出去。預計去年9月出行的山西品牌絲路行(歐洲)站,提前4個多月貿促會工作人員就開始集中拜訪山西優勢産業龍頭企業,了解企業走出去的心聲和願望,同時有針對性地通過山西省貿促會分佈在世界各地的國際代表處進行項目、貿易投資聯絡。胡瑞澤簽回來的項目就是在貿促會牽線搭橋下談成的,從試一試,到走出去看看,再到簽回項目,胡瑞澤説這讓他和同事們對企業走出去開拓國際市場信心滿滿。

  “去年,通過參加中國—東盟博覽會(柬埔寨)展、德國柏林國際軌道交通展、迪拜國際環保展和中國(印度)貿易博覽會,展出山西省裝備製造、軌道交通、電力設備、汽車零配件、環保産品、玻璃器皿、陶瓷製品、食品醫藥等領域的優勢産品,現場銷售和簽訂合同、意向訂單4533.2萬元。”山西省國際投資貿易服務中心主任李晶表示,通過山西品牌絲路行,山西省品牌産品進一步開拓了國內外市場,提高了知名度,同時織起一張山西貿易世界網。

  以“新高地”為目標開啟新征程

  2017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時,指示山西要“以更加開放的心態奮起直追,主動對接‘一帶一路’建設,打造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新高地”,成為山西省破解內陸地區開放發展難題的指引、實施新一輪對外開放的航標。

  如何構建“新高地”?山西省委十一屆五次全會將“新高地”與“示範區”“排頭兵”一起,明確為三大發展目標。2018年,山西省貿促會承辦的山西品牌行活動就以“新高地”為目標開啟了新征程。

  一年過去了,成果怎麼樣?大同易德新奧進出口貿易有限公司將山西小雜糧産品和深加工技術推向東盟市場,正在泰國籌建小雜糧海外倉;晉西車軸與法國、德國等企業達成1920根車軸、300套轉向架構架訂單意向;中車永濟電機、太重軌道與巴西等企業達成技術方面的合作協議……

  1月18日召開的山西省貿促工作會現場,陳河才這樣總結2018年山西品牌行:去年山西品牌絲路行東盟、歐洲、中東、印度4站活動,通過舉辦各類展覽展示、經貿洽談、招商推介、項目對接、交流座談等活動55場次,山西省企業與馬來西亞、泰國、德國、奧地利等國的企業簽訂項目合作協議9項,涉及新能源、文化旅遊、橡膠製品生産、智慧儲能、餐飲、法律服務等領域;與馬來西亞、德國、阿聯酋、印度等8個國家有影響的商協會簽訂經貿促進、文化交流協議12項;與馬來西亞、泰國有關方面簽訂4項省、市友好交流合作項目……

  “通過一年的品牌行,有效推動了品牌興企,開拓了山西省品牌産品的國內外市場,提高了市場知名度和競爭力,促進了産業提檔升級和對外産能合作,拓寬了山西省對外交流合作渠道,傳播了山西改革開放的發展成就、合作機遇和良好形象。”山西省發展改革委利用外資和境外投資處處長武東升表示,對山西省企業而言,更為重要的是,通過品牌行開闊了商業眼光,結識了種子客戶、潛在客戶,了解了國際市場機會、行業動態,增強了信心,調整經營發展思路,更加主動安全高效地參與國際競爭。

  2018年,通過山西品牌行,很多企業都走向國際市場:山西能源交通投資有限公司與美國、德國企業合作建設新能源電動汽車生産工廠、生物智慧裝備製造工廠;山西晉投玄武岩科技有限公司與烏克蘭有關研究院在山西設立玄武岩科技研發中心;山西汽車運輸集團公司與美國企業合作引進移動光伏充電樁産品生産項目;山西物資産業集團與美國企業達成汽車拆解項目合作意向……

  2018年,柬埔寨、德國、捷克、奧地利等“一帶一路”國家,不僅響起了山西之聲,還開出了經貿合作花朵。(山西晚報記者 要維維)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