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CRI看山西 正文

【新春走基層】陽煤集團工人李傑:在學習中一路成長

發佈時間:2019-02-18 13:25:59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陳佳):陽煤集團三礦機電動力部綜採技術組工人李傑,參加工作20多年,從一名普通機電維修工成長為一名技術過硬的專家。全國青年崗位能手、全國技術能手、全國最美職工、全國“五一”勞動獎章……這些榮譽的獲得,是李傑不斷學習和成長的印證。近日,2019年網絡媒體“新春走基層”採訪小分隊走進陽泉陽煤集團,了解高級技師李傑的成長故事。

原創【CRI看山西-列表】【三晉大地-陽泉】【對話-列表】【首頁標題】陽煤集團工人李傑:在學習中一路成長 【內容頁標題】【新春走基層】陽煤集團工人李傑:在學習中一路成長

“李傑勞模創新工作室”內的教學設備  (攝影 陳佳)

  1997年,李傑從陽泉煤礦技校畢業,成為陽煤集團三礦的一名機電設備維修工。專業成績優秀的李傑信心滿滿地投入工作,但他卻發現,學校學習的知識並不能很好地解決實際工作中的問題。“既然來到這裡,那必然是要好好幹的。”於是,他開始認真學習、四處求教,摘抄機電設備的圖紙資料、説明書。僅説明書他就摘抄了12本。同時,李傑報了一個機電維修班,提高自己動手實踐的能力。

  除了認真學習,李傑的成長離不開師傅的教導。

  工作幾年後,李傑身邊的不少同事升職做了領導,而他還是一名一線機電維修工。他開始浮躁起來。一次工作中,一個開關的小問題,直到交班他還沒有修好。“一個小小的開關都修不好,你還能幹得了什麼?”李傑的師傅王建軍的這句話深深地觸動了他。“是啊,連開關都修不好,我做什麼能做好?”他決心端正態度、沉下心來,認認真真維修每一處故障,漸漸成為獨當一面的技術工。

原創【CRI看山西-列表】【三晉大地-陽泉】【對話-列表】【首頁標題】陽煤集團工人李傑:在學習中一路成長 【內容頁標題】【新春走基層】陽煤集團工人李傑:在學習中一路成長

李傑(左一)在井下處理故障  (供圖 陽煤集團)

  2013年5月,陽煤集團選拔技工參加全國煤炭行業職業技能競賽,共有十人參加選拔,李傑是其中之一。選拔測試平均成績前三名可參加全國煤炭行業職業技能競賽。李傑的實踐技術過硬,但PLC編程卻是他的致命短板。第一次選拔測試,李傑只得了第八名。

  “還有時間,既然不懂編程,那我就迎頭趕上!”他花了一個月的工資買了一台筆記本電腦,還買了許多編程書籍,開始夜以繼日地學習編程。最終,他以選拔測試第三名的成績獲得了參賽資格。他代表公司連續兩次參賽,在全國一百多名參賽選手中脫穎而出,分別獲得第十八名和第二名。

  作為一名一線的機電維修工,李傑利用自己過硬的技術,經常主持和參與各類技術革新。僅2012年至2018年間,他就提出合理化建議186條,被採納118條,創造經濟價值達3000余萬元。

  20多年來,李傑全身心投入工作,在成長為一名高級技師的同時,自己的身體也勞累過度,不能再承擔太大的工作量。於是,李傑成為解決難題的“專業戶”。他24小時待命,哪有解決不了的難題,哪就有他的身影。

  2015年6月,陽煤集團三礦成立了“李傑勞模創新工作室”,他開始出教程、帶新人,培訓井下電鉗工。截至目前,“李傑勞模創新工作室”已分5期共培訓出103人,其中24人成為礦上的技術骨幹,75人取得高級工技術職稱。在2017年的第七屆全國煤炭行業職業技能競賽中,李傑所帶的徒弟姚武江一舉摘得桂冠,徒弟石佔峰也取得第八名的好成績。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