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省市場化改革不斷向縱深推進

發佈時間:2019-03-11 09:17:52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聚焦經濟領域重大改革 激發轉型發展活力 我省市場化改革不斷向縱深推進 

  過去一年,山西省以“改革決不能落後”的決心,持續深化市場化改革,推動開發區、財稅、金融等經濟領域重大改革實現新突破,進一步激發了轉型發展活力。

  經過兩年多艱苦努力,全省開發區改革創新發展取得顯著成效,正成為轉型發展主引擎。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底,山西省省級及以上開發區數量達到64家,比2016年底增加39家。其中,58家工業類開發區規劃面積達到2742平方公里,是2016年底的11.3倍。開發區固定資産投資增長25.2%,實際利用外資增長148%,規上工業企業總産值增長23.5%。山西省商務廳廳長韓春霖説,按照山西省委、省政府對全省開發區改革創新發展作出的決策部署和任務要求,山西省面向轉型綜改主戰場,大力推進開發區招商引資,初步培育形成了裝備製造、電子信息、生物醫藥、食品及農産品加工、新材料、現代服務業等一批具有先導性和牽引作用的新興産業集群。

  2018年,山西省加力落實積極的財政政策,全面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大力提升資金使用績效,爭取中央支持工作成效明顯,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首次突破2000億元,完成2292.6億元,增長22.8%。財政改革發展取得新成績,財政的基礎性、支撐性作用進一步彰顯。

  金融體制改革繼續推進。全省108家縣級農信社中,已有71家改制為農商行,比去年年初增加14家。山西股權交易中心相繼設立“企業創新板”“軍民融合板”“文化旅遊板”“農業板”“青年創業板”等板塊,區域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水準得到進一步提升。截至目前,在該中心掛牌的中小微企業數量已達1751家。山西路橋成功重組山西三維,打造了山西省首個高速公路上市平臺。借力資本市場,山西焦化、東傑智慧、跨境通3家上市公司增發66.15億元。山西省努力補齊基金業發展短板,一批細分領域産業基金紛紛設立。山西産業基金公司董事長梁麗星説,産業基金的設立,將有力促進山西省屬重點國企增加權益資本、完成重大項目投資、實現産業提質增效升級。(山西日報記者 孟婷)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