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正文

李曉峰:百里煤海盛開的“女人花”

發佈時間:2019-03-12 09:59:00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鋼山鐵海本應是男人打拼的地方,全國五一巾幗標兵、陽煤集團三礦機電動力部液壓隊黨支部書記李曉峰卻用她的柔情與細膩,在百里煤海盛開出美麗的“女人花”。

  陽煤集團三礦機電動力部液壓隊是負責煤礦井下機電設備檢修的隊組,從24噸重的支架到百十斤的開關,從15米長的採煤機到手掌大的閥組,設備種類達200余種。41歲的李曉峰已經與鋼鐵油脂“親密接觸”20多年,日復一日,她每天堅持跟班到現場,嚴把檢修品質關,改制檢修工具,改進設備性能,進行“五小”創新。從一根軸、一個齒輪到一套軸承,測直徑、看齒面、壓間隙,廠房是她最愛的地方,機器成為她最好的夥伴。

  在工作上,李曉峰總是和自己“較真”。液壓隊檢修的設備遍佈井下,種類繁多,在提取設備和更換零件時,翻看技術參數是常規操作。李曉峰卻下定決心,利用工作之餘,放棄休息,將各機型採煤機、泵站的軸承、密封件、緊固件等易損部件繪圖整理成《工作面設備配件動態圖冊》,不論白天還是黑夜,調度打來電話,她都在第一時間連線井下、答疑解惑。採煤機、掘進機圖紙只有圖號沒有任何參數,李曉峰將它們簡化繪製為機械傳動系統圖100余張,清晰顯示各部件裝配關係,將各部件齒輪、軸承型號、規格尺寸、數量及其完好標準列成表格附於其上,一目了然,有效保障了檢修品質,受到了職工好評。

  “多幹活多用心,少計較少抱怨”是她的工作作風。李曉峰將心沉在一線,不斷在創新發明上開拓進取。她自製了開關檢修活動架、拆裝法蘭移動壓力機、打磨曲軸架等檢修用工具,大大改善了檢修條件,提高了工作效率。“MG930採煤機主機架連接方式的改進”獲2016年山西省職工五小競賽優秀成果二等獎,“載入試驗臺”獲2017年度陽泉市五小競賽優秀成果一等獎……在她的帶動下,全隊“五小”創新熱情高漲,“電動拔輪機”“聯接銷防脫蓋”等5項成果接連獲市、集團公司表彰。(山西日報記者 楊文俊)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