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經濟 正文

預付式消費維權難 付費前應注意“四不宜”

發佈時間:2019-03-12 10:02:43 | 來源:山西晚報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太原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太原市消費者協會聯合發佈消費警示 預付式消費維權難 付費前應注意“四不宜”

  3月11日,山西省太原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太原市消費者協會聯合發佈消費警示:提醒消費者預付式消費維權難,付費前應注意“四不宜”。

  山西省太原市消費者協會有關人士介紹,近兩年來,預付式消費模式從美容美發、洗車、健身、娛樂行業向餐飲、汽車維修保養等行業逐漸發展。與此同時,有關預付式消費的糾紛呈現逐年增多的態勢。由於維權難,預付式消費成為消費領域的痛點和頑疾,其中因經營者歇業不退還卡內餘額更是糾紛的焦點,社會關注度最高,調解成功率也最低,甚至無法開展調解工作。

  “約定不符,舉證困難。”山西省太原市消協有關人士介紹,這類糾紛在美容店與健身房體現最為明顯,均為辦卡時指定的美容師與私教在消費過程中發生離職現象,而消費者認為由於長期消費後,對自己的情況比較了解,溝通順暢,更換後心理上、習慣上均不適應,於是提出退卡要求,但在調解時,又無法舉證,合同中也沒有明確約定,或者根本沒有合同,導致其權益無法得到維護,最終多以經營者適當延長服務期限作為補償而終止糾紛。

  同時,由於自身原因溝通乏力。部分消費者因工作變動、身體原因造成,但從法律角度而言,經營者並不存在過錯,糾紛原因在於消費者。因此消費者提出退卡時,往往只能作出較大讓步。常見的還有雖有告知,擔責不全。比如經營者主動歇業,也願意處理善後事宜,但要求消費者在規定時間內前去消費或者退卡,超過期限不再擔責。

  最為惡劣的則是商家突然關門,一走了之。這類糾紛是預付式糾紛中侵害消費者權益最為嚴重的,以美容美發店居多。消費者前來投訴時的心態也各有差異,有些是抱著試試看,有些是充滿期待,部分帶有指責。但由於該類糾紛的被投訴主體已無力維持而選擇逃避方式來結束經營狀態,因此不會主動擔責,所以一直未能解決,只能建議消費者通過司法途徑進行嘗試。

  因此,山西省太原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太原市消費者協會提醒廣大消費者:選擇預付式消費應注意“四不宜”:首先,消費項目不宜過雜,由於預付式消費範圍廣,建議消費者不應隨意選擇預付式消費,特別是偶爾消費類項目更不宜選擇預付式消費。即便選擇預付式消費,同一行業內儘量只選擇一個商家,否則容易産生浪費現象,同時辦卡過多還存在遺失風險,不記名的卡則無法挂失;其次,消費金額不宜過高,辦理卡時一定要儘量辦理儲值較低的類型;第三,消費協議不宜過簡,消費者選擇預付式消費時,普遍存在不簽協議或者協議內容過於簡單等現象,因此,消費者選擇預付式消費時,一定要看清經營者的基本信息、充值後索要憑證並查驗是否與經營者信息一致,特別在意的消費項目,以書面形式明確記錄,如發現問題第一時間向市場監管部門反映,否則一旦産生糾紛,容易陷入維權困境;最後,消費頻率不宜過低,選擇預付式消費後,消費者一定要勤消費,這樣可以隨時了解商家經營動態,為是否繼續充值消費作參考,如果發現問題,也可以及時反映,維權越早,損失越少。(山西晚報記者 趙德偉 實習生 牛晨靖)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