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對話 正文

不安分的馬迎弟養牛闖出條致富路

發佈時間:2019-03-18 13:45:38 | 來源:山西晚報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不顧家人反對,從國外辭職回農村創業 不安分的馬翻譯養牛闖出條致富路

  做好一家人的早飯,招呼兒子上學,還要給10個月大的閨女穿衣喂奶,從早上6點開始,35歲的馬迎弟就忙得幾乎腳不著地。家裏安頓好了,帶著女兒開車到支洼村奶牛養殖場,又忙到了天黑。

  “現在好多了,丈夫辭掉工作,與我一起經營奶牛場,父母也過來幫忙,又雇了一名送奶工,感覺輕鬆多了!”3月14日,山西晚報記者在靈丘縣支洼村採訪時,馬迎弟正一邊抱著還不會走路的女兒,一邊打理著奶牛場的事務。“咱本來就沒那麼嬌氣,娃娃早點接地氣也好,感受感受創業的艱辛和快樂。”馬迎弟樂觀地打趣道。

  辭去村官跑到國外做翻譯

  馬迎弟家住靈丘縣縣城,2016年10月,她在支洼村搞起這個奶牛養殖場,兩年多時間過去了,這個曾經不被眾人看好的“女娃娃家辦的養牛場”初具規模,奶牛由最初的10頭髮展到了現在的20頭,産品在四鄉八里供不應求。

  談到馬迎弟養牛,父親有一肚子的話。馬迎弟是家裏的老大,自小學習成績優秀,高中畢業考取了哈爾濱理工大學外語系,一家人都為之驕傲。2006年畢業後,在太原已找到一份不錯工作的她決定回來建設家鄉,通過村官考試後成了柳科鄉北上莊村的村官。村官幹了4年,幹出成績後,馬迎弟又決定出去“充電”提高自己,她辭掉村官,跑到孟加拉國和印度做了翻譯。

  高薪體面的工作幹了5年,馬迎弟又有了新的想法:回家搞奶牛養殖!當年辭職村官時,父母就極力反對。因為在那以後,根據有關政策,身邊有好幾位村官通過考試轉成國家正式工作人員。“她要不辭職,以她的實力,端上鐵飯碗絕對不是個事!”父親説。“不能一錯再錯!”父母苦苦勸説,公婆家人堅決反對,同學朋友皺眉不解。

  “我就是一個不安分的人,我喜歡挑戰自己。雖然在國外工作工資高,生活也不錯,可我總感覺那不是自己的根,不踏實。”認定國內農村的廣闊天地可以大有作為的馬迎弟頂著壓力開始了自己的創業。“隨著農村生活水準的提高,農村牛奶市場需求大,養殖奶牛産業能持續長久地幹下去,我認準這是個好項目。”

  一個人忙前忙後,一個月瘦了18斤

  她一個人跑到內蒙古買回了10頭成年奶牛。沒場地就四處打問,終於在支洼村租用了一棟大棚。買草料、改造大棚……她把歷年來的積蓄全部投入了進去。

  等實際幹起來,馬迎弟面臨的情況遠遠比想像的複雜!數九天,半夜3點就起床幹活。先是擠奶,接著手工裝袋,天明時分,趕快送到該縣王莊村早市去賣,8點鐘基本賣完,之後趕回去再做巴氏鮮奶,做完再送。早飯午飯往往是並到一塊兒在下午吃,體重一個月減了18斤。

  擠奶、賣奶還算是比較輕鬆的事。從莊稼地往回拉玉米秸稈和粉碎秸稈,對於馬迎弟來説就不輕鬆了。一個女人開著機動三輪車,拉著一車玉米秸稈出入村莊,可謂賺足行人的眼球:“那個女娃子就是馬翻譯,回來養牛找罪受。”

  粉碎秸稈更是令人難以忍受,除了震耳欲聾的機器聲,還有無處不鑽的粉塵和刺鼻的味道,這道工序結束了,整個人灰頭土臉,鼻孔裏全是黑乎乎的,嗓子也癢個不停。一個月前還是光鮮亮麗的面孔,如今完全成了一名灰頭土臉的農村婦女。

  “剛開始奶牛場就我和父親兩個人!那個辛苦勁兒,就是個壯實的男勞力也吃不消,不過我也挺過來了!”如今説起來,馬迎弟很為自己吃得下這份苦感到自豪。

  工序熟練後,馬迎弟慢慢地摸出門道。為了不誤早市,她乾脆將整桶奶帶到早市,現場裝袋。“這個節約時間的辦法,給她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趕早市的人,現場品嘗牛奶,都説牛奶香甜,口感特別好。半個月的時間就贏得了好名聲,有不少客戶怕第二天來遲了,買不上,提前預約好。因為一兩袋牛奶,我在寒風中等待半個多小時是經常的事!那段時間,天氣特別冷,我的手凍得都腫了,但是,自己的辛苦沒白付出,憑藉品質和信譽贏得了市場。”

  農村裏散養奶牛,一頭奶牛日均産奶三四十斤,馬迎弟餵養講究科學,她養的奶牛現在每頭日産奶五六十斤。先前手工袋不結實,也不夠衛生,她花了13000元買回裝袋機,同樣一袋奶僅袋的成本就多了0.2元,但她堅持牛奶價格不變。

  “馬翻譯的奶場出名了,我們這一片很多人都選擇馬翻譯奶場的牛奶。尤其大傢夥兒知道了馬翻譯的創業經歷,那奶喝起來口感都不一樣了。”山西晚報記者採訪時,前來打奶的王莊村村民王文智説,打趣中帶著滿滿的讚賞。

  “農村大有可為,大有作為,既然選擇了,我就一定向著更高的目標做下去。”馬迎弟告訴山西晚報記者,她去年冬季買了地皮,今年準備開工建設,擴大規模,將這個養殖場做大做強,帶動當地的養殖産業規模化發展。(山西晚報記者 郭斌 通訊員 馬明清)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