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對話 正文

山西長治黎城小山村走出來的“大國工匠”

發佈時間:2019-03-22 10:53:01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4米長桿,26年,56000步操作零失誤記錄 黎城小山村走出來的“大國工匠”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_副本600

圖為工作中的喬素凱。 資料圖片

  頭戴白色帽子,身穿一套白色工作服,戴上白手套、面罩,穿上標記有數字46的白色厚底鞋,喬素凱走進大亞灣核電站的最深處。那裏有一個蔚藍水池,美麗的水面下是令人聞之色變的核燃料。100多組核燃料組件,每隔18個月就需換料大修,1/3的核燃料要被置換,同時要對有缺陷的核燃料組件進行修復,稍有不慎就會失敗。

  修復全部在水下進行,400多道工序,其中有200多道是不允許失敗的關鍵點操作。戴著防輻射的碘面罩,修復的工具是一根4米的長桿,就是用這樣的工具來完成水下一系列的操作。喬素凱能做到用這樣的工具來完成精確值為3.7毫米的操作。據説這相當於用抓大象的工具去抓螞蟻。26年,他帶領團隊創造了連續56000步操作零失誤的記錄。3月1日晚,山西人喬素凱以核燃料組件精密修復操作師的身份,登上了央視“大國工匠2018年度人物”頒獎典禮的舞臺。

  1972年,喬素凱出生在山西省長治市黎城縣洪井鄉南社村。父親是位軍人,在喬素凱還不到2歲的時候犧牲,至今“烈士軍屬”的牌子一直挂在喬素凱家大門口的墻上。

  “人可以不夠機靈,但一定要積極,不能放棄,做得不理想不要一蹶不振,而是總結經驗從頭再來。”這就是小山村走出的“大國工匠”喬素凱堅持了20多年的準則。

  當年僅僅是吊車185噸主鉤跟鉤穩鉤的動作,他便苦練了好幾個月。他從沒怕過苦,每次疲憊都咬牙堅持,無論什麼技能考核,他都是用百倍付出一次通過,到1993年他就開始從事核燃料操作工作。如今的喬素凱在核電站核燃料這個領域已經幹了26年,他以“追求極致,精益求精”的精神帶領團隊為國內20台核電機組完成了100多次核燃料裝卸任務。2018年初,他再次完成了一項難度提高百倍的挑戰,歷經10年研發的核燃料組件整體修復設備一次實驗成功,打破了國外的長期壟斷,成本降低了70%。

  由中華全國總工會和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聯合舉辦的“大國工匠2018年度人物”評選,要求推薦人物必須具備世界一流、國家和行業頂尖技能水準,長期在生産一線工作,在當前國家重大戰略、重大項目、重大工程中作出突出貢獻。評選活動自去年6月啟動以來,各級工會層層組織推薦選拔,職工群眾廣泛參與,經過嚴格評審,最終評選出10位“大國工匠年度人物”。(山西日報記者 李家鳴)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