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三晉 正文

首屆呂梁文學季5月將精彩亮相

發佈時間:2019-04-09 10:42:11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首屆呂梁文學季5月精彩亮相 莫言、蘇童等大家雲集35場高品質文藝活動匯聚

  4月8日,由賈樟柯藝術中心主辦的呂梁文學季在北京舉行新聞發佈會,正式公佈首屆呂梁文學季將在2019年5月9日至5月16日期間舉辦,主會場設在山西省呂梁市汾陽賈家莊,分會場設在呂梁市臨縣磧口古鎮。

  這是一場雖在山西鄉村舉行卻是國內重量級的當代文學盛會,屆時,莫言、蘇童等30余位當代文學大家將雲集呂梁,通過“大家演講”“學術對話”“莫言研討會”等35場高品質文藝活動,助力呂梁文學、山西文學繁榮發展。

  呂梁文學季由電影導演賈樟柯發起創立,詩人、評論家歐陽江河擔任文學總監。該活動採用政府指導、企業主辦的組織方法,由賈樟柯藝術中心主辦,山西省委宣傳部,呂梁市委、市政府,山西省文聯,山西省作家協會以及汾陽市委、市政府,臨縣縣委、縣政府給予大力支持和指導。

  在發佈會上,賈樟柯公佈了由20位當代文學大家組成的顧問團,同時公佈呂梁文學季將設立“呂梁文學獎”和“馬烽文學獎”,其中“呂梁文學獎”下設年度作家獎、年度小説獎、年度非虛構作品獎、年度詩歌獎以及年度山西作家獎,均從上一年度公開發表的相關作品中選出;“馬烽文學獎”則設立年度農村題材作品獎。據了解,年度作家獎獎金高達20萬元。

  首屆呂梁文學季“呂梁文學獎”與“馬烽文學獎”的提名委員會由國內文學界出版界資深從業者、作家構成,他們將為每個獎項提選5部作品,交由評委會評審。今年,評委會成員包括阿來、格非、韓少功、李敬澤、蘇童、西川和徐冰,評委會主席為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魯迅文學獎得主李敬澤。

  文學總監歐陽江河在發佈會上公佈了首屆呂梁文學季的主題與節目架構。首屆呂梁文學季的主題為“從鄉村出發的寫作”,旨在將中國文學的鄉土書寫脈絡,置於世界文學和當代文化的總體性語境,予以反思、回溯、重塑、提升。本屆文學季的一系列活動都將圍繞“從鄉村出發的寫作”這一主題進行組織策劃。

  首屆呂梁文學季活動的豐富程度、話題深度與學術厚度均為國內少有,一週之內將舉辦35場高品質文學藝術活動。除了阿來、格非、李敬澤、蘇童、西川、葉兆言6位文學大家帶來的6場“大家演講”、5場“學術對話”以及3場朗讀會之外,“校園日”活動將由葉兆言、西川和賈樟柯分別在當地大學、中學和小學,與學生進行面對面的閱讀分享和互動交流。呂梁文學季每日都將於種子影院舉辦“電影放映會”,放映由部分到訪作家作品改編、或擔任編劇的電影作品。屆時,將由作家和編劇親臨影院,與觀眾進行映前交流。“寫作工作坊”將邀請國內重要文學期刊的資深編輯,對山西文學作者及其作品進行輔導。此外,藝術展覽“墨寫新文學——紀念中國新文學百年書法展”和圖書市集,則將為大眾提供更為豐富的文化體驗。

  值得一提的是,首屆呂梁文學季還將重點推出以“諾獎之後的莫言”為主題的莫言研討會。(山西日報記者 孫蕊)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