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環保 正文

呂梁方山 5.23萬畝造林綠化工程再出發

發佈時間:2019-04-11 10:44:02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方山 5.23萬畝造林綠化工程再出發

  進入3月份以來,呂梁市橫泉水庫飲用水水源地二級保護區生態涵養林建設項目工地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

  今年,方山縣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以打造“安全水源地、呂梁後花園”為目標,緊密結合“改革創新、奮發有為”大討論對標一流、爭創一流的要求,以1.78萬畝“呂梁市橫泉水庫飲用水水源地二級保護區生態涵養林建設項目”為龍頭,大力實施全域造林綠化行動,確保完成2.73萬畝生態修復和2.5萬畝乾果經濟林提質增效等造林綠化任務,走出一條生態好、水源凈、景觀美、産業興、農民富的生態文明建設新路子。

  在具體實施中,該縣堅持高起點規劃、高標準設計、高品質施工,嚴格落實領導包點責任制、項目跟蹤服務制、部門負責工作制,確保實現無縫對接。推行“合作社+貧困戶”“一桿子”承包施工模式,進一步規範合作社運行,在工程實施、資金保障上優先安排造林合作社承攬,優先支付建檔立卡貧困戶勞務工資。採取“市場化運作、合作社營造、合同化管理”機制,委派技術骨幹逐地塊、逐工隊跟班作業,嚴把造林標準關和程式關。牢固樹立“一分造,九分管”的護林意識,做到造林與管護工作同規劃、同實施。嚴格管護責任,落實管護人員,確保栽一片、活一片、成一片。

  2017年以來,方山縣以扶貧攻堅造林專業合作社為依託,以國省道、高速路、旅遊路、宜林荒山和七大溝為主區域,堅持在“一個戰場上”同時打贏脫貧攻堅和生態治理“兩個攻堅戰”,投資4億余元,綠化造林11.06萬畝,建成了“一縱七橫”綠色走廊,形成了一張縱貫南北、覆蓋全縣的綠色網絡,2萬餘名貧困人口在生態建設中增收,實現了“脫貧與生態互促、增綠與增收雙贏”的目標。 (山西日報 肖繼旺)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