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對話 正文

張靖:科研報國 創新育人

發佈時間:2019-04-28 18:17:49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愛國情 奮鬥者 勞動者之歌】張靖:科研報國 創新育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e26f9fb5ad05e8a0d546c0747824a98a_副本

踏實執著的張靖正在做實驗

  夜晚時分,光電所燈光點點。在實驗室裏,仍能看到張靖帶著學生們做實驗的身影。他穿梭在精密儀器之間,凝神忘我于精密測量中,很多時候,每天有十五六個小時都在這裡度過。

  山西大學光電研究所有著國內知名的傑出光電領域學術團隊,研究所所長、量子光學與光量子器件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張靖正是其中一員。自1995年考取該所碩士研究生、師從彭堃墀院士以來,專情物理、以光電子專業為畢生追求的張靖一直在這裡潛心安住,享受著鑽研樂趣的同時苦心研究。

  實驗室承擔國家重點科研項目,瞄準的是國際科學前沿和國家重大需求。作為高校“雙帶頭人”,張靖在超冷原子物理研究方面,自行設計完成超冷87Rb—40K玻色費米氣體實驗系統,建立了我國第一個超冷玻色—費米混合氣體實驗平臺,圍繞超冷原子自旋軌道耦合方向完成了系列具有國際影響的研究工作。在量子信息研究方面,取得多項創新性研究成果。提出明亮EPR糾纏光束的直接探測、連續變數量子密集編碼、可控的量子密集編碼、連續變數Cluster態和圖態産生等理論設計方案,並完成了相應的實驗研究。負責建立了兩套實驗系統:由PPKTP晶體構成的光學參量放大器獲得連續變數糾纏源,在該系統上完成對量子光場的操控,相關工作成果發表在Nature physics、Phys.Rev.Lett.、Phys.Rev.A等國際著名雜誌上。

  更為可喜的是,張靖參與的“糾纏態光場及連續變數量子通信研究”獲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這一獎項填補了山西省國家自然科學獎的空白,同時也標誌著山西省原始創新能力取得了新的突破性進展。實驗室在服務地方轉型發展和産業升級方面,積極建立校地企合作,聚群發展引領各方面上檔升級、齊頭共進,為山西新轉型中的産業升級、創新驅動貢獻著智慧和力量。

  每天幾小時甚至十幾小時,都需要面對枯燥的實驗和數據,需要甘於寂寞,需要無悔付出。以熱愛為牽引,有家人的理解支持護航,張靖在物欲浮躁的社會氛圍中踏實執著、孜孜以求。

  碩果纍纍的科研成果是敬業奉獻最好的證明,每一項都是張靖和團隊用青春與汗水換取的。在學生的入所教育上,張靖自豪地介紹著自己的第一項科研成果,成果時間為淩晨一點。所工作人員介紹,淩晨出成果是常態,只要實驗不停歇,張靖就跟著機器運行,一年無休無假。

  辦公室左側墻壁上,挂著兩排照片,相框中一張張笑臉,都是張靖的學生。馳騁科研領域的同時,張靖也暢遊在教學領域。他是在學術上嚴格要求學生的“嚴格型”導師,又是主動幫學生解決難題的“服務型”導師。每位學生的實驗和論文,張靖都清楚地知道進展情況。學生們遇到難題,他總是第一時間趕到實驗室幫助解決。

  在張靖的帶領下,光電研究所每一位研究人員都有自身擅長的領域和獨特的研究方法,在這個老中青結構合理的科研團隊裏,長者用豐富的經驗指引青年,青年用激情與活力感染長者,彼此取長補短,攜手篤定前行,默默地為科學事業奉獻著。多年來,張靖和團隊多次獲國家省部級獎勵,張靖本人獲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國家技術發明二等獎,入選國家高層次人才特殊支持計劃“萬人計劃”領軍人才。“五一”國際勞動節前夕,張靖被授予“山西省特級勞模”稱號。

  “科研事業是我的終身選擇。”張靖説,“兢兢業業、恪盡職守,是我對勞模敬業奉獻精神的實踐。我將繼續擼起袖子加油幹,為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和山西轉型發展貢獻力量。”(山西日報 記者尚慧輝 實習生 丁艷 郭文靜)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