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省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樓陽生主持

發佈時間:2019-04-30 09:16:26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省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樓陽生主持 研究區域協調發展、工程建設項目 審批制度改革、文物保護利用、放寬戶口遷移政策等工作

  4月29日下午,山西省長樓陽生主持召開省政府第32次常務會議,研究區域協調發展、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文物保護利用、放寬戶口遷移政策等工作。

  會議指出,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是新時代國家重大戰略之一。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圍繞努力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基礎設施通達程度比較均衡、人民基本生活保障水準大體相當的目標,堅持市場主導與政府引導相結合,加快形成統籌有力、競爭有序、綠色協調、共享共贏的多層次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推動區域空間互融互促、産業發展共進共贏、生態環境聯防聯治、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公共服務共建共享,實現區域協調發展。會議原則通過山西省建立更加有效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的實施方案,提出建立區域戰略統籌、健全市場一體化發展、深化區域合作、優化區域互助、健全區際利益補償、完善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創新區域政策調控、健全區域發展保障等八大機制,決定提交山西省委審定。

  會議通過山西省全面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實施方案,決定對建設項目審批、服務和管理體系實施全流程、全覆蓋改革。這次改革覆蓋工程建設項目從立項到竣工驗收到公共設施接入服務審批全過程,覆蓋房屋建築和城市基礎設施、交通、水利、能源等工程,覆蓋行政許可、技術審查、強制性評估、仲介服務、市政公用服務和備案等事項,採用統一審批流程、統一信息數據平臺、統一審批管理體系、統一監管方式等舉措,在已實現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間100個工作日的基礎上,進一步精簡審批環節、規範審批事項,建立施工圖“多審合一”制度,實行“多規合一”的“一張藍圖”統籌項目機制,加快建成覆蓋省市縣三級、全省統一的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和管理體系。

  會議原則通過山西省涉旅文物保護單位兩權分離改革指導意見、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實施方案,決定提交山西省委審定。會議要求,堅持以有利於文物保護為前提,依法依規推進文物保護單位管理權、經營權“兩權分離”改革,明確管理者、經營主體權責,更好促進文物保護和文物活化利用。會議指出,山西作為革命老區,革命文物遺存非常豐富。要堅持全面保護、整體保護,堅持突出社會效益、重在傳承,組織實施百年黨史文物保護展示、革命文物集中連片保護利用等一批重點工程,挖掘革命文物資源,弘揚革命文化,切實發揮革命文物服務大局、資政育人和推動發展的獨特作用。

  為加快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進程,會議決定按照能放則放、應放盡放的要求,全面調整放寬戶口遷移政策,取消參加城鎮社會保險年限限制,拓寬學歷人員、在校大學生和技術技能人才的落戶通道,重點推進各類人才和在城鎮已就業的農村轉移人口、租賃房屋人口在城市落戶。要求進一步深化戶籍制度改革,健全配套政策體系,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切實增進人民福祉。

  會議同意將大同市列為全省通用航空業發展示範市,要求大同市深化改革創新,加強政策保障,大力發展通用航空業態,為建設通航強省作出貢獻。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山西日報記者 張巨峰)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