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山西品牌行 正文

呂梁市交口縣:小香菇 大世界

發佈時間:2019-05-09 10:55:21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一線蹲點調研】小香菇 大世界

  4月18日,裝載著50萬棒香菇菌棒的廂式貨車陸續從呂梁市交口縣石口鄉下蒿城村發動上路。這些菌棒經山東日照港漂洋過海到韓國平澤港。5月8日,柄短、肉厚、面白、口感好的“交口香菇”,已經出現在了當地的蔬菜市場。“這次出口的菌棒是韓國客戶到我們這裡認真考察後確定的,首單合同供棒量是50萬棒,年內供韓意向500萬棒。”交口縣韋禾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李佩洪對記者説。

  韋禾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業從事以香菇、木耳為主的菌種培育、菌棒生産、菌菇種植、産品加工、市場銷售于一體的現代化食用菌企業。近年來,該公司帶動2200戶農戶參與食用菌産業實現增收,讓周邊18個貧困村穩定脫貧。這次的香菇出口標誌著交口對外貿易出口額實現了零的突破!

  交口食用菌産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大到強,短短7年時間,已成為該縣農業發展的主導産業和鄉村振興的支柱産業。來自該縣農業部門的數據:截至2018年底,全縣食用菌達到3000萬棒,香菇年産量達到2.5萬噸,産值實現3億元,覆蓋全縣7個鄉鎮和60%的行政村,先後建成韋禾、天麟兩個現代化示範園區和雙池棗林“十里香菇長廊”,發展龍頭企業5個、專業合作社65個,培育500萬棒以上示範鄉鎮2個,專業村52個,帶動4200多戶貧困戶實現增收。

  郭明太曾是交口縣石口鄉張家川村的貧困戶。2018年5月,他以一個棚2000元的價格,承包了3個香菇大棚,當年共賺了4萬多元,再打些零工,全年收入超過5萬元。2018年12月,郭明太主動向政府申請“脫貧摘帽”。

  “政府和企業不僅提供了大棚、菌棒和技術指導,而且幫著貯存、銷售,我們只負責管理出菇,這可比以前種傳統作物收入高多了!”郭明太説。

  交口縣副縣長賀建強説,交口是夏菇之鄉,屬於香菇生長的黃金緯度帶,有著得天獨厚的區域優勢。交口氣候溫涼,且晝夜溫差大,境內多數區域晝夜溫差達10℃以上。不僅如此,交口還具有夏季涼爽的小氣候,年平均氣溫6.7℃左右,最熱的7月份平均氣溫19℃,多數區域最高氣溫一般不超過30℃,非常適宜夏季香菇生産。獨特的氣候條件,使交口生産的香菇不僅肉質厚、色澤艷、品相好,而且産量極高,尤其是在夏季仍然可以正常量産高品質香菇,填補了全國夏季香菇市場的空白,市場優勢十分明顯。

  對於做大做強做好交口食用菌産業,該縣縣長喬勁松説,縣裏已經全面啟動全域森林經營,將建立森林經營、生態修復、食用菌院士工作站,實施森林品質精準提升4.7萬畝,建設6個櫟類經營示範基地和1個古櫟類公園。通過放大生態優勢,促進林業産業的提質增效和食用菌産業的可持續發展,實現資源綜合利用,林菌循環發展。(山西日報記者 王少科 通訊員 王永和)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