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正文

長治市全力營造良好局部教育生態

發佈時間:2019-05-16 15:23:12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在山西省上下深入開展“改革創新、奮發有為”大討論中,長治市教育局堅持把解決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作為對標一流的靶向,面向社會、面向教師、面向家長,廣泛開展“金點子”徵集活動,共徵集意見41572條,匯總梳理1008條。他們及時將這些意見和建議運用到實際工作中,加大整改力度,提升管理水準,積極營造了良好的局部教育生態。

  優質教育是群眾的第一關切。隨著時代發展對人才素養要求的變化,傳統教學模式對學生實踐和創新能力培養不足的弊端日漸顯現。長治市教育局順應群眾企盼實施課堂教學改革,先後派出200余名教師赴外地考察課改,組織6場次座談會研究課改,教育局局長牛玉書11次深入課堂調研課改,出臺了《關於在中小學校深入實施課堂教學改革的實施方案》,目前,全市已經啟動60所試點學校,年內將有300所學校實施課堂教學改革,2020年9月將實現全市所有中小學校全覆蓋。

  校外培訓機構亂,破壞教育生態,群眾意見很大。長治市教育局直面問題,主動聯繫民政、人社、公安等部門,聯合開展校外培訓機構集中整治,全市摸排校外培訓機構1171所,發現問題機構1006所,公佈《白名單》295所、《黑名單》679所,問題機構整改完成率100%。大討論啟動之後,長治市教育局引深整治,源頭治理,啟動了雙休日開放1天、寒假開放1周、暑假開放3周的免費校內課後服務,通過答疑解惑、社團活動、圖書閱覽、科普宣傳等形式,滿足了學生及家長多元化的服務需求,削弱了對校外培訓機構的依賴。

  良好的教育生態要由學校、家庭、社會共育共建。長治市教育局成立了長治市家校共育指導委員會,組建講師團,3月啟動家校共育論壇,目前已連續組織5期,聘請專家、名師為3000余名家長講授先進的教育理念和科學的家教方法。共育論壇引領各學校探索培訓講座、諮詢服務、經驗交流、社會實踐、親子活動等形式開展家校共育,實現家風校風教風互動互促,社會、家庭、學校同頻共振。

  營造良好的教育生態需要提供豐富的教育供給。針對城鎮擠、鄉村弱的現狀,長治教育統籌推進城鄉學校建設,在全省率先啟動農村寄宿制學校標準化建設,建立了食堂、宿舍、廁所、取暖、飲水、洗浴6項農村寄宿制學校標準化體系,採用“筆試+技能測試+健康體檢+合格證”準入方式,招錄合格人員2143名,清退不合格人員738名,目前已經投入4.37億元,完成381所農村寄宿制學校標準化建設,教育部新聞發佈會推介“長治案例”。

  作為一場學習的革命、思想的革命和行動的革命,“改革創新、奮發有為”大討論深刻影響著教育系統的精神面貌,“改革創新”“對標一流”“辦人民滿意的教育”等思想也已成為社會的共識。長治市委書記孫大軍在大討論中親自領辦教育綜合改革,作為長治“對標一流”的樣板改革,要求樹立決心和信心,打造一個局部教育生態。長治市委專門研究制定了《長治市深化基礎教育改革十大行動》,從擴大公辦和普惠性幼兒園供給、深化教學改革、減輕學生課業負擔、舉辦藝體類特色高中、禁止中小學生帶手機進校園、加強中小學思政工作、改革中考招生評價標準、推行校長職級制、教師縣管校聘、提高教師待遇等方面出臺一系列利好舉措,為打造長治局部教育生態發出了動員令、吹響了衝鋒號。(山西日報 李亞東)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