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山西品牌行 正文

“平遙電影展在巴黎”活動舉行

發佈時間:2019-06-26 09:19:00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作為山西對外開放的一張名片,平遙國際電影展首次走出國門,來到巴黎,為這座時尚之都注入濃郁的東方氣息——平遙電影展在巴黎

“平遙電影展在巴黎”活動舉行

賈樟柯在大師班上與法國觀眾熱情互動。

“平遙電影展在巴黎”活動舉行

法國觀眾在電影院裏參觀中國電影的相關介紹。

  重點關注

  124年前,世界上第一部電影在巴黎誕生。124年後,平遙國際電影展的首次海外放映走進了巴黎。

  6月19日至25日,“平遙電影展在巴黎”活動隆重舉行。法國民眾對這次帶著濃郁東方氣息的中國影展,表現出前所未有的熱情。每天影廳中購票的觀眾都會排成長龍;每場電影票,雖然售價高達19歐元,但早早就銷售一空。“平遙電影展在巴黎”,成了法國民眾進一步了解中國、了解山西的窗口,加深了中法兩國在文化藝術領域的交流,為兩國人民加深了解、增進友誼提供了難得的良機。

  電影為媒 塞納河畔山西形象立體呈現

  巴黎時間6月19日晚,平遙國際電影展與法國著名電影公司mk2聯合主辦的“平遙電影展在巴黎”在巴黎mk2 Bibliothèque電影院開幕。這是平遙國際電影展進行的首次海外放映活動。

  伴隨著平遙國際電影展走進巴黎的,還有濃郁的中國風情、厚重的三晉文化。法國承辦方mk2公司在其院線官網上進行了大篇幅推薦:“來自中國的平遙國際電影展將在塞納河岸邊停留一週……在這非凡的一週時間裏,平遙國際電影展創始人賈樟柯邀請你來到mk2 Bibliothèque電影院,了解中國電影的新生代電影導演。”影展期間,懸挂在mk2 Bibliothèque電影院影廳外墻的50多幅關於平遙國際電影展和平遙古城的圖片,吸引了大量巴黎市民駐足觀望。影院大廳內,平遙國際電影展的活動海報,此次展映中國影片的衍生品、紀念品,隨處可見。

  山西日報記者從票務處了解到,“平遙電影展在巴黎”舉辦的7天時間裏,參展影片的電影票價為場均19歐元(約150元人民幣),大多數影票已經銷售一空。其中19日晚8時的首映場門票,在官網上一推出就被搶購完畢。過早的“售罄”,讓電腦系統在19日早晨就關閉了該場次的售票窗口。

  “平遙電影展在巴黎”是6月巴黎的亮點文化活動之一。巴黎市政廳電影處主任米歇爾·戈麥斯説,“‘平遙電影展在巴黎’很重要,證明越來越多、越來越豐富的電影出現在了巴黎。”在首映日,中國電影《逢春》《過昭關》放映時,300多人的影廳裏坐滿了觀眾,有法國觀眾,也有華僑和留學生。

  文化的力量,讓人難以置信。放映結束後,法國觀眾圍在主創人員身邊,了解電影中涉及到的中國故事、中國風貌,仔細地詢問其創作背景、文化內涵。在活動開幕式上播放的平遙古城宣傳片,也令許多觀眾心馳神往,他們追著導演讓他介紹一下平遙到底有多美,山西人的麵食和陳醋到底有多香。

  淵源深厚 山西與法國文化交流源遠流長

  已經成功舉辦兩屆的平遙國際電影展,是山西對外開放的一張文化名片。如今,它又邁出了海外放映的步伐,向全世界展示山西的開放、中國的氣魄。

  作為法國著名藝術院線,活動舉辦地mk2 Bibliothèque電影院是巴黎最具盛名的電影院和藝術空間之一。“平遙電影展在巴黎”展映的6部影片《過昭關》《逢春》《過春天》《芳華》《星溪的三次奇遇》《周軍的行走》,均為現實題材影片。它們反映了中國當代生活的方方面面,為法國觀眾提供了一次認識中國、認識山西的機會。

  “誕生於2017年的平遙國際電影展,已經成為傳播中國電影,尤其是山西電影的重要平臺。同時也是講述中國故事,促進中西交流互鑒的重要場合。”中國駐法大使館代表、公使銜參贊李少平深有感觸地説:“我相信通過‘平遙電影展在巴黎’的活動,通過一部部類型各異的影片的放映,法國觀眾將有機會深層次多角度了解中國文化,特別是獨具魅力的山西文化。會讓更多的法國民眾能夠了解山西、喜愛山西,真正踏足山西、發現山西。”

  其實,山西與法國的文化交流有著深厚的歷史淵源。46年前,法國前總統蓬皮杜訪華,特意參觀訪問了大同的雲岡石窟。最近10年裏,先後有60余位法國攝影師帶著他們的鏡頭和作品,來到山西平遙,展示和發現山西的美。3個月前,“光影流年”中法友好故事會活動期間,平遙推光漆器、廣靈內畫、大同結藝、耍孩兒戲、和順牽繡、剪紙等山西非遺項目集中亮相巴黎,令法國民眾驚艷異常。

  參加“平遙電影展在巴黎”活動的,大多是中國青年導演。其中,電影《逢春》《周軍的行走》的導演分別是賈樟柯、唐永康,他們都是山西人。唐永康告訴記者,平遙國際電影展給了自己一個特別大的鼓勵,將來一定會有更多的導演從山西走出來。“通過用電影的方式,向國際展現山西的文化。”

  點讚頻頻 山西知名度美譽度大幅提升

  文化是一個國家綜合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平遙電影展在巴黎”是極少能進入國際一流藝術電影院線的電影展映活動之一。這次影展,讓相隔千山萬水、橫跨8000多公里的藝術之都——巴黎,深切感受到了來自中國、來自山西最新鮮、最濃郁的文化氣息。

  在為期一週的活動中,賈樟柯大師班、展映電影主創人員交流對話等活動,讓巴黎觀眾近距離感受中國當代文化藝術、電影創作的發展狀況。賈樟柯導演在22日的大師班活動中,還向法國同行和熱心觀眾介紹了剛剛舉辦的首屆呂梁文學季。他提倡的“將電影展、文學季辦在縣城、村鎮”“讓藝術家回到最接地氣的地方,去討論文學藝術”等理念,贏得了法國藝術家的普遍讚譽。

  在巴黎的幾天採訪中,記者深切地感受到,shanxi、pingyao這些發音,在尋常法國人中已經非常熟悉。有著豐富國際交流經歷的賈樟柯導演説,前幾年他跟法國朋友交流,邀請其去山西時,法國朋友會説:“好啊,我要去看兵馬俑。”“現在,他們已經非常熟悉山西、熟悉平遙,清楚了解這些地方在中國的什麼位置,有什麼特點。這是山西國際知名度不斷提升的結果。”

  山西是個美麗的地方,更是一個充滿希望的地方。意大利人、平遙電影展藝術總監馬克·穆勒向法國嘉賓、媒體介紹平遙國際電影展時,滿懷憧憬地説,“平遙是一個很小的城市,在短短的十天時間裏,平遙會變成一個徹徹底底的電影城市,希望大家來體驗。我在平遙期待大家的到來。”法國mk2公司總經理納塔那·卡米茲則表示,“mk2陪伴賈樟柯在國際舞臺上的電影事業已經超過十年,現在我們也決定陪伴平遙國際電影展,讓它更加壯大。”

  熱情的中國,正向世界張開雙臂。許多法國民眾表示,他們希望到山西,到電影展的所在地平遙走一走、看一看,近距離感受文化回歸鄉土後,當代文學藝術在山西這塊土地上綻放的活力。(山西晚報記者 張 潔)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