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CRI看山西 正文

左權民歌匯·2019年國際民歌賽:開啟晉中文旅業做大做強做品牌新征程

發佈時間:2019-07-08 17:04:35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7月8日—18日,“左權民歌匯·2019年國際民歌賽”在革命老區晉中市左權縣舉辦。活動開啟了晉中文化旅遊業由大到強、打造知名品牌的新征程。

  文旅融合:構建轉型發展“千億級”硬支柱

  高揚“文旅融合”大旗,推動晉中文化旅遊業從為經濟發展“錦上添花”向轉型支柱邁進,晉中市一直在探索著、實踐著……

  早在1990年,由張藝謀執導、鞏俐主演的《大紅燈籠高高挂》在晉中市祁縣喬家大院拍攝,影片播出後引發了晉商文化研究熱,促進了晉中人在發展旅遊業上的文化覺醒,加速了文化與旅遊的融合。2006年,電視連續劇《喬家大院》在央視熱播後,喬家大院景區迎來發展的黃金期,帶動祁縣遊客接待人數、旅遊總收入逐年快速增長。2018年,祁縣接待遊客總量1203.62萬人次、旅遊總收入119.03億元,分別是2006年的8.02倍、311倍。

  1997年12月3號,平遙古城申報“世界文化遺産”獲得成功。2001年,平遙國際攝影大展驚艷亮相。2008年,我們的節日·平遙中國年閃亮登場。2013年,《又見平遙》橫空出世。2017年,平遙國際電影展風靡全球。2018年,平遙國際雕塑節接踵而至。據統計,從1997年平遙古城成功申遺到2018年這21年間,古城遊客人數由12萬人次增加到1548.67萬人次,旅遊總收入從1250萬元增加到180.78億元。

  78歲的鄭廣根是張壁古堡的第一位導遊,是張壁古堡文化的推進者、發掘者。1992年,鄭廣根退休回到故鄉張壁古堡,將全部精力放在古堡研究和推廣上,形成了《鄭説張壁》一系列研究成果。2009年,晉仲介休凱嘉集團接手開發張壁古堡,投資5億多元進行古堡文化研究、文物修繕和保護、旅遊基礎設施建設等。

  通過“文化搭臺、旅遊唱戲”,持續不斷推動文旅融合,晉中轉型發展的道路越走越寬闊。2018年,晉中市接待國內外遊客9815.6萬人次,同比增長23.43%;旅遊總收入突破千億元關口,達到1013.9億元,成為高品質發展的強有力支撐。

  改革開放:打造文旅産業“升級版”

  改革開放是加快轉型發展的“關鍵一招”。晉中市委、市政府不斷加大改革開放力度,推動了全市文化旅遊業發展持續提速提質提效。

  針對晉中市景區分散、主體分散、缺乏統一打包設計和整合、整體開發深度和市場化程度不高等問題,晉中市在深化改革上打出“組合拳”,推出了景區(景點)管理體制和經營機制、綜合管理執法體制等一系列改革,進一步激發了文化旅遊業發展的動力和活力。  

  著眼于推進文旅業轉型升級,晉中市堅持內引外聯,加快投資主體由單一化向多元化的轉變。綿山旅遊風景區、靈石石膏山景區和紅崖溝景區、介休張壁古堡、榆次烏金山、官道巷、平遙唐都推光漆器産業園等文化旅遊景區先後建成投運。與此同時,華僑城、中國國旅、河南嵩山少林寺、陜西樂華等國內知名大企業、大集團也紛紛加入到興辦文旅業的大潮之中。

  同時,晉中市從創新投融資機制發力,積極推廣“PPP”模式,有力提升了文旅業專業化經營、資本化運作水準。2017年春,由香港鑫和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投資開發建設的瀟河文藝小鎮,為晉中文旅業植入了新業態。目前,瀟河文藝小鎮建設正在按照規劃設計要求加緊實施。

  左權民歌:推出太行旅遊板塊新名片

  太行山是英雄的山。這片紅色的熱土,閃耀著理想的光芒,留下了英雄的足跡,浸染了烈士的鮮血,也鐫刻著人民的功績。開花調是人民的歌。左權民歌來源於生産生活,植根於人民群眾,傳承著紅色基因。“左權開花調”“小花戲”入選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

  晉中市把舉辦“左權民歌匯·2019年國際民歌賽”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著力打造民歌的海洋、文化的盛宴、轉型的引擎。經過前期的紮實努力,“左權民歌匯·2019年國際民歌賽”各項籌備工作圓滿完成,7月8日拉開賽事的帷幕。

  組委會在精心打造一場文化盛宴的同時,也創新組織運營模式,創造性地開展“政府主導、企業化運作、社會資本參與”的文化賽事運行體制。“左權民歌匯·2019年國際民歌賽”積極組建市縣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的“左權百里畫廊”PPP項目公司,由政府主導,加大基礎配套建設投入和活動支持力度。“左權民歌匯·2019年國際民歌賽”激發出晉中企業家群體參與文旅産業開發的熱情。左權縣也通過這次大賽,在實現發展動能轉換、經濟社會振興中有了更加廣闊的平臺。(供稿 晉中市委宣傳部 編輯 陳佳)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