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CRI看山西 正文

晉中左權:發展太行旅遊 造福老區人民

發佈時間:2019-07-08 17:05:57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2019年4月,晉中市左權縣脫貧摘帽,退出國家級貧困縣。7月8日晚,左權民歌匯•2019年國際民歌賽將開幕。這是一場民歌的盛會,更是一場啟動太行山生態文化旅遊,推動老區脫貧之後奔小康的動員會。

  左權縣是聞名全國的革命老區

  左權縣是聞名全國的革命老區,是北方地區敵後抗日根據地政治、軍事、經濟、文化的中心,在新中國革命史上閃耀著紅色的光芒。

  這是一塊紅色的土地,成千上萬的革命先烈血灑左權,為雄壯的太行山增添了血染的風采。為表彰忠烈並激勵抗日民眾,1942年經晉冀魯豫邊區政府批准將遼縣改名為左權縣。

  這是一塊英雄的土地。在民族最苦難的日子裏,中共中央北方局、八路軍總部、野戰政治部、中共冀豫晉省委、太行文化教育出版社、抗戰建國學院等200多個黨、政、軍、財、文機關和群眾團體先後進駐這裡或在這裡成立。

  左權人民為了民族的解放事業做出了卓越的貢獻,付出了巨大的犧牲。當時,僅有7.5萬餘人的小縣,有1.402萬人投身革命工作。在黨的領導下,太行軍民用血肉之軀鑄築成抗日救亡的鋼鐵長城,孕育了“不怕犧牲、艱苦奮鬥、萬眾一心、無私奉獻”的太行精神。

  新中國成立後,左權人民戰天鬥地、發展生産,走上了社會主義的康莊大道。十八大以來,左權老區發起了脫貧攻堅戰,出現了“村村有産業、戶戶有項目、人人有收入”的喜人景象,核桃、雜糧、蔬菜、養殖、中藥材五大傳統産業和光伏、電子商務、文化旅遊三大新興産業的增收路徑齊頭並進,教育、健康、住房三大基本保障同步發力,水、電、路、網等基礎設施日臻完善,全縣127個貧困村18700戶49165口人貧困人口的吃飯、穿衣和義務教育、醫療衛生、住房安全均得到穩定解決。左權徹底甩掉了全國貧困縣“帽子”,昂首挺胸邁向小康生活新時代。

  左權民歌在傳承發展中賦予了紅色基因,融入了時代旋律

  左權民歌獨樹一幟、自成脈絡、緊貼時代、貼近生活,是一代代勤勞聰慧的左權兒女集體創作的藝術珍品。

  抗日戰爭爆發後,左權當地的文化教育工作者、民間藝人用舊曲調填新歌詞,為中心工作服務,成為當時左權民歌的最大特點。當時許多工作都是通過民歌的傳播而深入群眾當中的。這一時期,是左權新民歌産生最多的時期,流傳至今的有500余支,如《武裝保衛春耕》《參軍歌》《感謝共産黨》等等。

  新中國成立後,是左權民歌由俗到雅俗共賞,由本土到全國的飛躍階段。各級政府非常重視對她的發掘、整理,中央、省、市的音樂學院、文藝團體不斷組織力量到左權采風。他們既學習民間流行的民歌,又對其進行整理與提高,同時還幫助當地培訓歌手和創作新民歌,使基層歌手得到培養,民歌的演唱技藝更加成熟,藝術理論也有了很大提高。

  2006年,左權民歌“開花調”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2009年,左權小花戲藝術團代表中國到土耳其展演……左權民歌正以其獨特的魅力走向世界。

  左權民歌匯是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的創新實踐

  左權自然風光雄奇秀美、山青水綠、四季分明、生態資源玉鑿天成,有800余處自然景觀、44處名勝古跡。紅色遺址遍佈全縣,有234處革命紀念地,已列為文物保護單位的有98處,被譽為“沒有圍墻的抗戰博物館”。目前,左權擁有國家4A級景區2處、3A級景區5處,省級休閒度假區3處。被中國旅遊媒體聯盟授予“中國最美生態文化旅遊名縣”和“中國最佳紅色文化體驗旅遊名縣”稱號。已基本形成了以八路軍129師司令部舊址、麻田八路軍總部紀念館、晉冀魯豫邊區臨時參議會舊址、十字嶺左權將軍殉難處為主的紅色之旅;乙太行龍泉旅遊區、蓮花岩風景區、日月星風景區、鄉村旅遊為主的綠色之旅;以民歌、小花戲、太行民俗為主的金色之旅。

  左權是山西省級生態文化旅遊開發區,發展生態文化旅遊産業是脫貧致富奔小康的重要途徑。去年,全縣文化旅遊業共接待遊客344.07萬人,旅遊綜合收入28.85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7%。

  晉中市舉辦左權民歌匯是堅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和貫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創新實踐,是為太行生態文化旅遊創造品牌。左權民歌匯•2019年國際民歌賽名家薈萃,他們為民歌代言,為太行生態文化旅遊品牌代言。(文 苗武軍 楊文 編輯 陳佳)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