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省委召開常委會議 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

發佈時間:2019-07-26 09:02:06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省委召開常委會議 分析上半年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 傳達貫徹全國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和全面停止軍隊有償服務工作總結表彰大會精神

  7月25日,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主持召開十一屆山西省委第125次常委會議,分析上半年全省經濟形勢,研究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傳達第七次全國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精神、全面停止軍隊有償服務工作總結表彰大會精神,研究山西省貫徹落實意見。

  會議聽取了山西省政府黨組關於上半年經濟形勢的彙報。指出,上半年在錯綜複雜的國際國內環境下,全省上下深化轉型項目建設,全力穩定工業生産,加快現代服務業發展,支持實體經濟發展,持續深化重點領域改革,加大招商引資力度,紮實推進“三大攻堅戰”,深入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持續保障和改善民生,全省經濟保持了穩中有進的良好態勢,主要經濟指標好于預期,市場活力不斷激發,發展質效穩步提升,在一季度“開門紅”基礎上,實現了“雙過半”,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奠定了堅實基礎,成績來之不易。同時也要看到,穩中有憂、壓力在增大。

  會議強調,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需要我們全面把握國際國內大勢,堅定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的信心和預期。形勢在發展,當前山西省最大的發展機遇是中央賦予山西開展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的歷史使命,最大的政策紅利是減稅降費在不斷激發企業活力,最大的不利因素是我國發展的外部不確定性仍很突出。對最大的發展機遇,要牢牢把握;對最大的政策紅利,要持續釋放;對最大的不利因素,要積極應對。全省上下都要把認識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及省委對經濟形勢的分析判斷和部署安排上來,繼續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及省委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堅持轉型發展,堅持打主動仗,不斷鞏固和拓展當前經濟工作的良好局面。

  會議指出,要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結合,有針對性地強化重點舉措,著力解決制約高品質發展的突出問題。一是針對一産增加值和投資“雙下降”問題,各級各部門要紮實貫徹省委省政府有關部署安排,把“三農”放到突出位置來抓,儘快把短板補起來,推動三次産業協調發展。二是針對産業類轉型項目不足問題,要把握科技和産業變革趨勢,綜合施策,抓好深化轉型項目建設年工作,增強轉型發展後勁。三是針對金融支持新興産業和民營經濟發展力度不夠的問題,要全面貫徹中央對金融工作的要求,加強銀企對接,提高項目鑒審能力,改進金融對實體經濟特別是新興産業和民營經濟的服務。四是針對部分新批開發區尚未有效運行的問題,要逐個加以研究剖析,抓緊配齊領導班子,貫徹“三化三制”改革要求,儘快發揮招商引資、轉型發展的主戰場作用。五是針對大學生集中就業、食品價格明顯升高的情況,要通過經濟發展增加居民收入,有針對性地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會議強調,到2022年實現工業內部煤炭和製造業的“結構反轉”,是山西省委確定的轉型發展的重要目標,必須加大結構調整和環保倒逼轉型力度,堅定不移全力實現。煤炭産業應保合理增長,但聚焦“減優綠”不能散光。同時,要加快先進製造業發展,加大對有市場潛力項目的支持力度,加大在建項目特別是技術改造項目建設步伐,加大招商引資項目落地力度,形成多點支撐格局。

  會議要求,越是經濟形勢錯綜複雜、工作任務艱巨繁重,越要提高駕馭經濟工作的能力。要堅決反對淺嘗輒止、堅決反對坐而論道。各級領導幹部要盯住問題、深思善謀,撲下身子、一抓到底。凡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都要建立任務和責任清單,加強過程督促檢查。各市縣對上半年發展情況要深入剖析,揚長補短,把下半年舉措謀實,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發展預期目標。

  會議指出,山西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疆工作和對口援疆的指示精神,按照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統籌安排、紮實推進各項援疆項目,實施了一大批受援地各族群眾迫切需要的民生工程。去年山西黨政代表團赴新疆考察以來,援疆工作品質明顯提高,取得顯著成效。多年來,山西省為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作出了應有貢獻。下一步,要認真貫徹落實第七次全國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精神,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穩定援疆投資規模,提高援疆工作品質。要深入務實推進幹部人才援疆、産業援疆、文化教育援疆等工作,援疆項目要向基層和民生傾斜,加強與受援地各民族群眾的交往交流交融。要關心關愛援疆幹部和各類專業人員,優化考核評價機制,為進一步做好新時代援疆工作提供組織保障。

  會議指出,山西省堅決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關於全面停止軍隊有償服務的決策部署,堅持黨委統攬、軍地聯動、依法推進、多措並舉,駐晉部隊停止有償服務任務基本完成。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全面停止軍隊有償服務工作總結表彰大會精神,進一步加強軍地協作,繼續做好駐晉部隊全面停止軍隊有償服務下篇文章,為維護部隊和社會兩個大局穩定作出新貢獻。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山西日報)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