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走基層拓服務 擔負“三農”新使命

發佈時間:2019-07-29 11:30:33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我省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深入開展——【扎紮實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走基層拓服務 擔負“三農”新使命

  為做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裏走、往心裏走、往實裏走。連日來,山西省農業農村系統參加第一批主題教育的單位按照“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深入脫貧攻堅一線,開展紮實細緻調研,幫助解決農業企業、農戶在實現鄉村振興過程中面臨的困難和難題。

  山西省農業農村廳堅持問題導向,為切實解決當前農業生産中亟待解決的問題,在主題教育中開展“守初心、擔使命、走基層”技術服務主題活動,組織專家成立抗旱工作技術服務組、病蟲害防治技術服務組、穩定生豬生産技術服務組、紅棗防裂果技術服務組、果業生産管理技術服務組,分赴全省各地開展服務。廳黨組成員到深度貧困縣臨縣開展主題教育第二次集體學習,到各自扶貧聯繫點進行蹲點調研,並與駐村“第一書記”、扶貧工作隊隊員、村幹部、合作社代表和村民進行座談,了解脫貧計劃、幫扶計劃,聽取脫貧攻堅工作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等。 組織部分縣(市、區)負責人、農業農村局局長、優秀職業農民代表召開座談會,聽取他們對於鄉村産業振興、農村改廁、農村人居環境改善等方面的意見建議。

  山西省林業和草原局在調查研究、分析研判、查找問題的基礎上,堅持刀刃向內、深刻檢視、立説立行整改落實。深刻分析山西省針葉純林多、混交林少,造林綠化不科學的問題,初步研究提出了科學造林的指導意見。針對林權改革不深入的問題,相關處室深入大寧縣調研集體林權制度綜合改革,研究提出了推進集體林權制度綜合改革的新思路新辦法。圍繞資源管理的難點、焦點,圍繞拓寬融資渠道深入調研,初步提出了進一步下放林地審批權限、加強資源管理的日常監管,推行PPP模式,有效實現政府投資和社會投資相融合。圍繞要搞“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思路,面對山西省自然保護地面積大、功能強、重復多的問題,深入各類自然保護地了解情況、調查研究,提出了優化整合自然保護地的思路和提升生態系統保護能力的意見。將破解造林進度緩慢的問題作為主題教育的重點,實行“三包四定”制度,開展百名幹部下基層活動,逐縣研判問題,加快造林進度,確保年度任務保質保量完成。

  山西省地勘局結合地勘工作點多、線長、面廣、隊伍分散的實際,將主題教育作為找問題、補差距、促整改、轉作風的重要契機,以從嚴從實的作風引深學習研討、調查研究,以自我革命的勇氣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對表對標找差距、精準施策靶向發力。聚焦地勘隊伍存在的“重業務、輕黨建”、改革創新意識不強、標杆樹得不高、市場意識不強等突出問題,將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緊緊抓住黨員領導幹部這一“關鍵少數”,層層壓實責任,層層傳導壓力,落實地勘工作政治性的要求。對標浙江、廣東等省份先進經驗,在陽泉、晉城、呂梁、朔州等4個地勘隊伍空白地級市設立地質服務中心,實現地勘隊伍在全省無空白全覆蓋,為地方政府提供全方位技術支撐服務。出臺《山西省地質勘查局支撐服務政府工作體系建設實施方案》,在地質勘查、自然資源調查、國土空間規劃、城市地質、農業地質、旅遊地質等領域全方位服務地方政府;主動對接全省10個深度貧困縣,實施“公益無償打井助脫貧攻堅”行動,為全省20個貧困村無償打井20眼,著力解決深度貧困地區貧困人口安全飲水問題。(山西日報記者 王秀娟)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