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科技點亮“表裏山河”——二青會開幕式側記

發佈時間:2019-08-09 09:58:44 | 來源:新華網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李勝蘭

  新華社太原8月8日電題:科技點亮“表裏山河”——二青會開幕式側記

  時而山巒起伏,時而大河澎湃。觀眾不僅是在看表演,更仿佛置身於大江、大河、山川旁邊,感受山川拔地而起的氣勢,甚至躍到空中俯視“表裏河山”。

  8日晚,在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開幕式的現場,主辦方運用空中透視成像方式,使用先進的鐳射投影技術、虛擬VR技術和智慧機器人,呈現出多維效果,把觀眾帶進了“見影不見屏”的意境中。

  運動員入場、宣誓等儀式結束後,以“逐夢新時代”為主題的二青會開幕式文體展演正式開始。

  開幕式展演突破了傳統的觀演模式,吊裝直徑80米、面積達5024平方米的巨型天幕,首次在空中呈現影像內容,與地面影像互動融合,延展表演空間,實現720度視覺效果和沉浸式演出,帶給觀眾震撼的視覺體驗。

  第一篇章“紅日照東方”,場景在太行山,篇名取自抗戰歌曲《在太行山上》的第一句:紅日照遍了東方。自行車、皮划艇、帆船等表演演繹著青春律動,展現了青春光芒。

  隨著嗩吶聲起,第二篇章“水擊三千里”開始。洶湧澎湃的黃河場景中,羊皮筏子、風吹麥浪、舞獅等精彩節目不斷展現,山西獨特的非物質文化遺産表演威風鑼鼓、背棍、竹馬戲、風火流星等也出現在觀眾眼前。

  第三篇章為“萬里長空行”,場景來自長城,聲光視覺展現了從昔日晉商“萬里茶路”到今日中國“一帶一路”的輝煌場景。從黑金遍地到綠色滿園,表達了山西推進資源型地區轉型發展、勇當“能源革命排頭兵”的非凡氣度。

  隨著現場數千人齊聲朗誦“青春宣言”,青年人在這裡發出錚錚誓言,文體展演畫上了句號。

  在觀眾的歡呼聲中,二青會聖火進入會場。經過山西省教練員的優秀代表蔡光亮等六名火炬手的傳遞後,“渾天儀”造型的主火炬被點燃。隨後,主火炬裝置緩緩升空,在現場大螢幕上,熊熊聖火幻出的巨大鳳凰展翅高飛,飛出“紅燈籠”體育場,點燃了場外火炬塔。

  隨著《中國看我》和《我愛你中國》兩首主題歌唱響,二青會開幕式順利結束。(新華社記者孫亮全、劉揚濤、吳書光)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