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能源革命再譜新篇章—山西推進高品質發展系列綜述之三

發佈時間:2019-09-05 14:12:27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李勝蘭

能源革命再譜新篇章—山西推進高品質發展系列綜述之三

圖為朔州市利民山上的風力發電和光伏發電。 李建軍攝

  煤炭清潔燃燒試驗平臺點火啟動、儲能生産線啟動……

  8月27日,大同市氫都新能源産業城重點項目集中投産。素有“煤都”之稱的大同市正向“氫都”“新能源産業之都”華麗轉變。

  以大同市為代表,山西摁下了能源轉型的“快進鍵”,全省能源供給品質持續改善,能源消費結構更趨合理,能源關鍵技術取得突破,能源體制機制改革邁出新步伐,能源開放合作空間進一步拓展,能源革命邁出堅實步伐,推動經濟轉型升級不斷拓展新局面。

  “不當煤老大爭當排頭兵”,是山西推動轉型發展的重大思路,是全省能源領域一場全方位、深層次、歷史性的革命。按照省委決策部署,我省牢牢把握中央賦予山西開展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的發展機遇,認真落實國發42號文件和我省行動方案,在煤炭去産能、減産量、提高先進産能佔比、推動清潔高效利用、提升新能源裝機比重、攻關能源領域關鍵技術、深化電力和煤層氣體制改革、擴大能源領域開放合作等方面進行積極探索,力爭在能源革命重點領域率先破題,走在全國前列。

  煤炭行業“減”“優”“綠”,加速構建綠色多元能源體系

  經過60米高的熔爐煅燒、數百公里長的管道“桑拿”,過去的劣質煤,變身為5條高科技産業鏈、180個型號的精細化學品。潞安集團讓高硫煤“變廢為寶”,實現了“噸”煤到“升”油到“克”化學品的價值提升,為山西乃至全國探出了一條煤炭清潔高效低碳利用的新路。

  “煤炭産業在全省經濟中處於舉足輕重的地位,煤炭産業能否實現高品質發展,對於實現能源革命的戰略目標意義重大。”

  經濟專家賈亞軍表示,我省推進煤炭行業堅定走“減”“優”“綠”之路,大力化解過剩産能,注重抓好減量置換和減量重組,持續提高先進産能佔比,推動清潔高效安全發展。

  三年來全省累計退出産能8841萬噸,原煤産量連續兩年退居全國第二。

  目前全省先進産能佔比達68%,比去年年初提高26個百分點;建成同煤大唐塔山等23座國家級綠色礦山,明確了10座省級綠色開採試點煤礦;推進煤炭洗選行業提檔升級,原煤洗選率超過70%;運行燃煤發電機組全部實現超低排放改造,經驗做法在全國推廣。

  “全省煤層氣地面抽採量佔到全國90%以上,新能源發電裝機容量突破2000萬千瓦,光伏領跑者發電規模全國第一,氫能産業加快佈局,全省能源供給體系初步實現了由單一煤電向光伏、風電等多輪驅動轉變。”賈亞軍信心滿滿。以爭當全國能源革命排頭兵為契機,我省大力發展清潔能源,加速構建綠色多元能源供給體系。

  “首次開拓浙江送電市場,實現‘晉電入浙’零的突破。今年上半年,全省外送電量444.07億千瓦時,同比增長7.76%,晉電外送再創新高。”省電力公司工作人員冉涌欣喜地説。

  不斷加強晉電外送通道建設,促進新能源消納,實施“煤電並舉”,是山西在能源革命中的重大舉措。我省主動與河北、天津等受電省份溝通協商,探索省間合作新模式。依託晉北——江蘇特高壓外送通道,探索燃煤機組和新能源機組按一定比例打捆外送的方式,擴大了省內清潔能源外送。

  能源消費“雙控”,廣泛開展煤改電、煤改氣

  “既要溫暖,也要藍天,我們的生活越來越好。”

  在過去的這個採暖季,清徐縣王答鄉馬家莊村66歲村民杜佔梅,親身感受到了煤改電為百姓帶來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

  清潔供暖是民生工程。2018年我省完成90萬戶煤改電、煤改氣和集中供熱改造任務,全省熱電聯産集中供熱率近70%,城市(含縣城)集中供熱普及率超過90%。太原、陽泉、長治等城市劃定禁煤區,全面完成城市散煤清零任務。

  “大同靈丘30萬千瓦風電供暖試點示範項目一期10萬千瓦供熱站建成投産,實現了從燃煤送暖到風電送暖的重大轉變。”冉涌説。

  我省著力破除能源體制機制束縛,開展煤改電居民採暖用電與新能源發電企業市場化交易試點,去年全年完成交易電量3.5億千瓦時,佔煤改電用戶用電量的90%以上。

  “嚴格控制能源消費總量,建築節能標準不斷提高,綠色交通體系加快形成,節能産品廣泛應用,智慧能源、多能互補等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煤改電、煤改氣等清潔能源替代廣泛開展……”

  省社科院國際學術交流中心侯曉斌表示,“清潔化、低碳化”如今正成為我省能源消費的新“名片”。

  7月8日,根據安排,省能源局對能耗“雙控”目標未達到序時進度的大同、呂梁、晉中、晉城、臨汾和運城6市進行約談。

  “2018年我省單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3.23%,完成全年下降3.2%的目標任務。”省能源局副局長侯秉讓話語堅定。

  實行能源消費總量和強度“雙控”行動,是我國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解決資源約束趨緊、環境污染嚴重的一項重要措施。我省分解下達能源總量和強度“雙控”目標,嚴格執行能耗限額標準,強化節能預警調控,按季發佈節能目標完成情況晴雨錶,各市採取有效措施,完成年度“雙控”目標任務。

  藍白相間的車身、寬敞舒適的空間、沒有馬達的轟鳴……太原街頭的比亞迪純電動計程車形成了一道清新亮麗的風景線。8200余輛計程車整體邁入“電動”時代,太原市成為全球首個實現純電動計程車的城市。目前,臨汾、長治、忻州等市城市公交車全部實現純電動化,全省新能源城市公交車近8000輛,佔公交車總量約60%。

  不斷推進科技創新,跳出能源發展能源

  “2018年,晉能科技海外市場出貨量在全年出貨量中佔比超過40%,2019年的這一數字有望超過50%。”晉能科技總經理楊立友自豪地説。

  6月4日,一年一度的SNEC光伏盛會在上海舉行。作為光伏産業前沿技術的風向標,晉能科技向業內重點展出了高效多晶、高效單晶PERC與超高效異質結HJT三大尖端技術,引爆全場。

  去年9月,世界目光再次聚焦山西。我省成功舉辦2018年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和中國(太原)國際能源産業博覽會,在奏響能源革命強音的同時,一項項能源領域關鍵技術引得與會人員讚嘆不已。

  “我省立足於破解能源産業發展的關鍵技術瓶頸,大力推進核心技術研發、先進技術引進和關鍵技術應用示範,出臺了一系列關鍵政策,不斷推進能源科技創新取得突破性進展,不斷搶佔能源轉型變革先機。”

  省委黨校副研究員王衛紅表示,一批能源領域重大科技項目落地實施,一些重大關鍵技術已取得重要進展,我省能源關鍵技術交出耀眼“成績單”。

  潞安集團180萬噸煤制油示範項目順利投産。循環流化床鍋爐關鍵技術項目實現了爐內超低排放。乏風瓦斯減排技術開發項目建成了全球最大的乏風氧化利用發電站。自主研發的鈷基費托合成技術實現産業化,石墨烯、碳化矽、水煤漿氣化合成熱回收等關鍵技術領先全國。

  “我省跳出能源發展能源,積極延伸能源産業鏈條。”王衛紅説。吉利、比亞迪等7戶企業新能源汽車項目相繼建成投産,初步形成了包括整車製造、關鍵零部件、充電設施製造及建設、新能源汽車示範運營在內較為完整的新能源汽車産業鏈。

  王超團隊是我省今年重大專項“棄風電力制氫能源互聯網的研究與示範”的合作方之一。中北大學材料學院王超教授和他的團隊研發出“膜電極和催化劑”,這是燃料電池的關鍵材料。今年,省科技廳5個與“氫能”有關的重大科技項目都在如火如荼地推進中。

  時間鐫刻下奮鬥者的堅實足跡,見證著築夢人的不平凡歷程。

  山西,正堅定擔當起新的歷史使命,時不我待、只爭朝夕,勇往直前、闊步前行,實現從“煤老大”到全國能源革命排頭兵的跨越。(記者 張毅)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