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太重創新除塵技術 給焦爐裝上“抽油煙機”

發佈時間:2019-09-24 14:53:41 | 來源:人民網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李勝蘭

  人民網臨汾9月23日電(付明麗)走進山西焦化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山焦”)位於臨汾市洪洞縣的工廠大院裏,5號推焦車正在完成一次推焦作業。9月20日上午,太原重型機械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太重”)與山焦在洪洞縣共同舉辦了焦爐設備車載除塵技術推介會。會後,來自全國各地110多家焦化行業的代表一起觀看了這一過程。從平煤、開啟爐門、推焦、關閉爐門,5分鐘的作業時間裏,沒有可視煙塵逸散。這得益於全新焦爐爐頭煙車載式除塵系統的成功應用。

  日前,中央出臺文件,山西成為首個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省。在山西能源革命的歷史跨越中,焦化行業的節能環保改造是繞不過去的問題,山西省要求從10月1日起,全省焦化企業全部達到環保特別排放限值標準,尤其是焦爐煙囪顆粒物濃度要達到每立方米10毫克,低於每立方米15毫克的國家標準。

  從2018年11月開始,太重聯合山焦共同引進韓國先進的旋風+除塵濾筒技術,對山焦6米頂裝焦爐推焦車進行了車載除塵系統改造。今年5月31日按計劃具備投産條件,現已穩定運行3個多月,實現了推焦全過程無可視煙塵逸散,尾氣排放達到目前煉焦化學工業最嚴格排放標準每立方米10毫克以下,為行業首創。

  “焦爐機側爐頭煙突發性強、擴散速度快、面積大,很像做飯時候産生的油煙,我們就是做了一台大的抽油煙機。”太重技術中心焦化所副所長,也是該項目的技術負責人喬曉軍做了這樣一個比喻,“全新焦爐爐頭煙車載式除塵系統在全覆蓋收集的基礎上,對煙塵逸散點進行針對性捕捉,並採用全新的韓國旋風布袋除塵器,創新性地進行兩級過濾,保證各項排放物指標達到最嚴排放標準。”

  此外,在降本節能方面,喬曉軍給記者算了一筆賬:車載式除塵系統建設成本減少了25%,施工週期減少了40%。而且除塵系統裝載在推焦車上,由推焦車司機直接操作,節約了空間和人力。更重要的是,它的能耗降低一半,以兩套65孔6米頂裝焦爐為例,經測算,每年能夠比地面除塵站減少能源投入約120萬元。同時,現場兩台推焦車一開一備,相比單獨的地面除塵站,具有更好的安全性和更高的生産效率。

  據喬曉軍介紹,早在十年前,太重就提出了焦爐設備車載除塵系統,但是技術上的不成熟導致沒有推廣下去。如今,全新焦爐設備車載除塵系統已經穩定運行了三個多月,可以適用於各系列頂裝型焦爐、搗固型焦爐,以及清潔型熱回收焦爐設備,廣西柳鋼、馬鞍山鋼鐵、山西宏源三家企業已經與之簽訂了合作協議。車載除塵技術的創新是焦爐設備的一次革命式創新,是山西打造“能源革命排頭兵”的又一成果,也將成為污染防治攻堅戰中“綠水青山”新的衛士。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