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山西發展成就巡禮】文旅融合 為轉型發展添動能

發佈時間:2019-09-27 08:44:00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李勝蘭

  9月10日,“華夏古文明·山西好風光”山西文化旅遊(奧地利)推介會在維也納舉辦,山西已經成為世界各國遊客喜愛的旅遊目的地之一。

  近3年,山西文化旅遊品牌影響力、美譽度持續擴大,全省接待國內旅遊者同比增長25.03%,旅遊總收入同比增長24.97%。2018年,全省共接待國內旅遊者近7.04億人次,旅遊總收入達6728.7億元。

  山西是中華民族古文化的發祥地之一,旅遊資源得天獨厚。

  新中國成立70年,山西旅遊經歷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發展歷程,完成了從接待事業向戰略性支柱産業的跨越,山西旅遊“破繭成蝶”。

  新中國成立初期,山西旅遊以完成外事接待任務為主。1955年8月,我省興建的第一座涉外賓館迎澤賓館(東樓)開業。1959年,第一家國際旅遊接待部門——中國國際旅行社太原分社成立。山西旅遊業萌芽。

  經過一段停滯時期,1972年,中國國旅太原分社接待到大寨參訪的外國嘉賓達1247人。1973年9月,法國總統蓬皮杜在周恩來總理的陪同下,參觀大同雲岡石窟,一時間大同揚名海內外。1974年,山西省中國旅行社和山西省華僑旅行社與國旅太原分社合署辦公,負責華僑、港澳同胞探親旅遊接待服務。

  真正意義上的山西旅遊業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發展起來的。1977年太原、大同對外開放,大同以其獨特的資源優勢成為全國的十大旅遊熱點城市之一。1978年全省接待遊客1萬多人次。

  “隨著改革開放政策的實施和全社會對旅遊業認識的不斷提高,山西國際旅遊步入發展軌道,國內旅遊開始興起。”山西大學旅遊學院教授張世滿説。

  1979年3月,山西省旅行遊覽事業管理局成立,負責對全省旅遊工作的行業管理和規劃。在隨後的5年裏,全省各市、縣(區)相繼建立旅遊局和旅行社等機構。

  1986年3月,山西省旅遊局成為省政府直接領導的旅遊行政管理機構。同年,全省旅遊業發展納入“七五”規劃,這標誌著旅遊業開始作為一種新興的經濟産業,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旅遊由接待事業型轉變為企業經營型。

  至此,山西旅遊業進入起步發展階段。

  1989年,山西第一家四星級賓館,也是山西第一家中外合作豪華型涉外旅遊賓館——山西大酒店開業,結束了山西沒有涉外星級賓館的歷史。

  經過“七五”“八五”長達10年的産業準備,山西旅遊業形成了一定的産業規模和初步配套的産業經濟體系。“九五”以後,旅遊業整體進入産業化發展階段。

  上世紀90年代中期,旅遊經濟這個名詞孕育而生。當時,省委、省政府提出“把旅遊業真正作為産業來辦”,明確提出大力發展旅遊後續支柱産業的戰略決策。

  據統計,1995年至2000年全省旅遊創匯收入年均遞增19.3%,國內旅遊收入年均遞增38.8%,全省旅遊總收入每年以20%以上速度遞增。

  進入新世紀以後,山西旅遊産業快速發展。在市場定位方面,實現了由發展入境旅遊為重點向國際、國內兩個市場並重轉變。2007年,國內旅遊接待8529.29萬人次,旅遊總收入實現581.57億元,佔全省GDP的10.2%,位居全國第14位。山西旅遊業海外接待量和創匯增速均居全國前列。

  從2006年我省將旅遊業確定為四大新興支柱産業之一,到2016年全省旅遊發展大會上,省委、省政府明確提出“把文化旅遊業培育成為戰略性支柱産業”,把我省建設成為富有特色和魅力文化旅遊強省的宏偉目標。“十一五”後,我省旅遊業經歷了6次産業定位調整。

  “6次産業定位調整,一次比一次深入,一次比一次明晰。隨著旅遊業的重要性逐步被認識,産業地位的不斷提升,給旅遊産業的發展注入了巨大的活力。”山西省社會科學院助理研究員邵琦認為。

  2016年底,我省旅遊改革發展取得積極成效,省市旅遊局“升格”旅發委。

  沐浴著改革的春風,2017年,全省149家景區推進體制機制改革,山西省文旅集團掛牌成立,萬億文旅項目全國招商,省旅發大會上確立了打造黃河、長城、太行三篇旅遊大文章的全新思路……

  2018年,我省著力鍛造新的三大旅遊板塊,把山西建設成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全域旅遊目的地。就在這一年,“詩與遠方”走到了一起,山西省文化和旅遊廳掛牌成立。就在這一年,文化和旅遊部將新晉5A級旅遊景區授予洪洞大槐樹尋根祭祖園。這是山西繼雁門關景區之後,連續兩年有景區入選全國5A級。

  黨的十九大以來,全省策劃包裝了萬億元文旅項目,吸引了華僑城、銀泰集團等一批大集團、大企業落戶山西;對新創建的5A級景區、4A級景區分別獎勵500萬元、200萬元;完善基礎設施,全省運行的民航機場有7個,高速公路里程突破5000公里,並佈局構建總里程13060公里的“城景通、景景通”旅遊路網格局,累計新建、改建旅遊廁所3540座。

  與此同時,行銷力度不斷加大。在南非約翰內斯堡、奧地利維也納、德國柏林、西班牙馬德里、韓國首爾、俄羅斯莫斯科……“山西好風光吸引著世界各地越來越多的遊客。”已從業30多年的山西商務國旅董事長賀志勇説。

  目前,山西文化旅遊産業規模不斷壯大,文旅融合不斷深入。

  大型情境體驗劇《又見平遙》成為我省文旅融合發展的典範,演出近5000場,接待遊客350萬人次,收入5億多元。文化賦能旅遊,《又見五台山》《再回相府》《如夢晉陽》《太行山》等如雨後春筍般綻放在三晉大地,深受遊客青睞。

  “吃、住、行、遊、購、娛”六個基本要素産業協調發展。截至目前,全省涉旅企業發展到2.4萬家,星級飯店226家,旅行社879家,旅遊專業院校4所,持證導遊1.6萬餘名,旅遊直接從業人員52萬人。

  今年我省進一步明確了文旅融合發展、轉型升級的方向,大力發展鄉村旅遊,提出了智慧旅遊、數字旅遊的發展目標,相繼推出山西旅遊年卡和“遊山西”App。

  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山西堅定不移將文化旅遊業培育為戰略性支柱産業,以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為牽引,全力打造富有特色的文化旅遊強省,為高品質轉型發展增添新動能。(記者 王少斐)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