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2019鄉村振興(太谷)論壇開幕

發佈時間:2019-10-21 11:38:07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趙瀅溪 | 責編:尹紅燕

  本報訊(記者張巨峰)10月20日上午,2019鄉村振興(太谷)論壇在晉中市太谷縣陽邑小鎮開幕。論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鄉村振興的重要論述,深刻把握新時代“三農”工作歷史方位,共同研討深化農村改革、決勝全面小康、推進鄉村振興等重大課題。省長樓陽生出席並講話。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作主旨演講。副省長王成主持。

  樓陽生對出席論壇的各位嘉賓表示歡迎和感謝,並回顧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農業農村面貌發生的巨大變化,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動農業農村發展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和發生的歷史性變革,簡要介紹了我省在推進“三大省級戰略”、打造農産品精深加工“十大産業集群”、探索鄉村旅遊“十大路徑”、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五大專項”行動、實施精準扶貧八大工程、開展“三塊地”改革試點、大力推進“人人持證、技能社會”建設、深化縣鄉醫療機構一體化改革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效。

  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動鄉村全面振興,讓古老的三晉大地變成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美好家園,是全省人民的熱切期盼,也是新時代賦予的重大使命。樓陽生説,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落實高品質發展要求,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總方針,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對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農”工作必須完成的硬任務,著力抓重點、補短板、強基礎,不斷開創我省新時代“三農”工作新局面。一是堅持把産業振興放在首位,以品質興農、綠色興農、科技強農為導向,圍繞“鞏固、增強、提升、暢通”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造農産品精深加工産業集群,發展鄉村旅遊,加快實現農業經濟“五型”轉變。 二是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底線任務,聚焦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落實現行標準,精準定向施策,確保如期保質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同時注重以産業發展和提升就業能力帶動農民增收致富奔小康。三是堅持把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嚮往作為奮鬥目標,統籌抓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義務教育城鄉一體化發展、提高縣鄉村醫療水準、農村社保擴面提質、農村文化體育活動等工作。四是堅持把農村改革作為關鍵一招,持續深化土地制度改革、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農業水價水權改革、林權制度改革,創新農技推廣服務模式。五是堅持把全面加強黨的領導作為根本保證,持續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和基層自治組織規範化制度化建設,強化村級組織服務功能,構建新時代鄉村善治新格局,譜寫山西鄉村振興新篇章。

  韓俊高度評價了鄉村振興(太谷)論壇,對論壇舉辦表示熱烈祝賀。他指出,要堅決攻克深度貧困堡壘、做好特殊貧困人口社保兜底保障,做好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防止返貧工作,不折不扣完成脫貧攻堅硬任務。從確保農村人口與全國一道邁入小康社會來看,當前最為緊迫的任務是要加快補齊重要農産品保障、農民增收、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和農村社會治理等方面的短板。韓俊強調,要深刻領會鄉村振興戰略內涵,落實農業農村優先發展這一總方針,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實現鄉村全面振興。他還充分肯定了我省在鄉村振興、脫貧攻堅和深化農村改革等方面做出的積極努力及取得的成效。

  2019鄉村振興(太谷)論壇由農業農村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省農業農村廳和晉中市委、市政府主辦。論壇為期兩天,邀請國家部委領導、“三農”領域專家學者、地方和企業代表及農村改革親歷者等參加,圍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促進鄉村全面振興、全面深化農村改革、農業科技創新與新産業新業態發展等專題開展深入研討。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