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圍繞發展大局 講好山西故事

發佈時間:2019-11-04 08:59:02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圍繞發展大局 講好山西故事——山西省主題出版物聯展活動側記

  9月29日上午,山西省圖書館,紅色的主色調從館門外一直擴展到一樓大廳。山西省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主題出版物聯展在這裡正式啟動。

  山西省主題出版物聯展活動由省委宣傳部主辦,山西出版傳媒集團和省圖書館協辦,山西新華書店集團承辦,這也是2019山西讀書節的一項重要內容。活動於9月29日至10月8日和9月底至11月初分別在省圖書館長風館和全省129家新華書店門店進行同步展示。聯展的出版物集中反映新中國成立70年來取得的輝煌成就,展示新聞出版工作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方面的責任擔當及山西出版的時代風采,為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禮。

  作為主展場,省圖書館設立的“全國主題出版物”“山西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出版物”“山西優秀歷史文化出版物”和“山西出版‘走出去’出版物”等4個板塊圖書正式展出,吸引了大批讀者前來閱讀。

  “全國主題出版物”板塊展示的圖書是圍繞黨和國家改革發展大局,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圍繞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深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闡釋、“一帶一路”倡議、慶祝建黨95週年、紀念長征勝利80週年、慶祝建軍90週年、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等重大主題的出版物,有《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習近平談一帶一路》《中國共産黨簡史》《長征》《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做新時代合格共産黨員》《強國長征路》《我和我的祖國》等300余品種。

  “山西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出版物”板塊展出的是走進新時代山西出版緊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將主題出版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推出的一系列主題出版物。特別是近5年來獲得省部級以上獎勵的29種重點出版物,如《擲地有聲:脫貧攻堅山西故事》《中國戰場之共赴國難》《〈共産黨宣言〉在中國》等。今年,圍繞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這條主線,《三晉英模》《山西革命烈士家書》《太行軍工》《蘇聯人鏡頭中的新中國》《烽火三晉》《大漠航天人》《係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家住在解放路》《我愛北京天安門》《中國經濟70年》《紮根中國大地辦教育——共和國70年教育70人文選》等一批出版物也正式展出。

  “山西優秀歷史文化出版物”板塊展出了《山西文華》《中華佛教史》《中國戲曲文物通論》《中國少數民族設計全集》《山西文化資源地圖》《三晉史話》等一批形成了我省歷史文化出版品牌的作品。其中,《山西文華》叢書編纂出版工程自2015年啟動實施,是山西歷史上規模最大、門類最全的歷史文獻整理出版工作,是建設文化強省的標誌性工程。全套圖書規劃9年完成,3年為一期,分為“著述編”“史料編”和“圖錄編”。目前,第一期工程已完成,共出版《山西通志》《傅山全書》等95種373冊,此次全部展示。

  “山西出版‘走出去’出版物”板塊集中展示了我省出版堅持“走出去”戰略,加入中國出版“走出去”聯盟,與中國圖書進出口(集團)總公司等機構建立密切合作關係,大力開展版權貿易的成果。近10年來,累計輸出版權399種,輸出地涉及美國、英國、法國以及我國香港、台灣地區,向世界展示了山西形象、傳播了山西聲音。山西出版傳媒集團被認定為國家文化出口重點企業,山西人民出版社、山西科學技術出版社、希望出版社被認定為山西省文化出口重點企業,山西人民出版社、北嶽文藝出版社進入“全球圖書館影響力”全國百強,山西科學技術出版社榮獲“全國版權示範單位”,希望出版社榮獲“2018年中國版權最具影響力企業”稱號。《牛肚子裏的旅行》等多種圖書獲得“年度輸出版優秀圖書獎”。

  目前,我省已初步形成中醫武術、傳統文化、少兒讀物等優勢版權輸出矩陣。今年以來,我省已輸出版權72種(次),實現了版權輸出新突破。主題出版物聯展活動中,這些出版物也進行了集中展示。(記者安奮偉)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