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制度優勢創造偉大成就 科學治理激發奮鬥激情

發佈時間:2019-11-05 09:04:15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制度優勢創造偉大成就 科學治理激發奮鬥激情——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在全省高校師生中引發熱烈反響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成為山西醫科大學11月4日印發的第8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簡報的核心內容。與該校一樣,連日來,全省各高校師生都在第一時間學習全會公報、收看新聞發佈會,全面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刻領會全會精神,全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在我國各領域取得輝煌成就中展現的巨大優勢,進一步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定紮根中國大地辦大學,堅定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

  堅持黨的領導堅定社會主義道路

  “在我國正處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我們黨召開了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這是毫不動搖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政治宣示,也是統籌推進‘四個偉大’的重要舉措。”山西醫科大學黨委書記張俊龍説,學習全會公報、收看11月1日的新聞發佈會後,自己倍感振奮。“作為地方高校的黨組織負責人,我們要旗幟鮮明堅持黨對教育的領導,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要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加強學校內涵建設;要努力探索保障高等教育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的制度體系建設,夯實黨領導教育發展的制度基礎。”

  “全會通過的《決定》是一份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理論光芒的重要文獻,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和強烈的歷史擔當,充分反映了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眾的新期待。”山西能源學院黨委書記董峰表示,全會對於堅定“四個自信”,戰勝各種風險挑戰,確保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太原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青年教師、副教授褚爾康激動地説:“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是一次具有開創性、里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實踐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

  太原師範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1701班學生李旖寧也與老師們一起,關注學習了全會精神。她説,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使我們清晰地看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70年來中國共産黨帶領全國人民接續奮鬥、艱辛探索的成果,值得我們倍加珍視。

  強化制度意識推進治理體系現代化

  “全會總結了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治理體系建設上的13個優勢,對我們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優越性奠定了可靠的邏輯前提和現實依據。”山西大學新聞學院院長、博導邢雲文教授説,“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僅包括物質層面現代化,也包括制度層面、精神層面現代化,全會從社會制度治理體系的三個層面規劃了現代化的方向、目標和路徑,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實踐在新時代的創新發展,也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強有力的制度保障和治理體系支撐。”

  “作為學院紀委書記,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山西大學商務學院紀委書記張海川説,“高校治理體系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要以學習貫徹落實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為契機,認真檢視學校各項制度上存在的不足,增強改革創新的緊迫感和責任感,切實提升學校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努力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為學院各項工作開展提供堅實的組織保障和制度保障。”

  “全會明確了加強和完善國家治理必須堅持的基本原則及總體目標、工作要求等,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目標更加清晰和明確,實現了社會治理的制度體系及其每一個制度內部應怎樣建設的主要內容體系化,社會治理體系化建設邁出了成形的一步。”中北大學黨委書記李忠人説,“藍圖已經繪就,目標要求已經明確。下一步,我們要繼續認真學習領會全會精神,學深悟透,按照全會精神,結合學校實際,思考學校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的建設和提高,並將全會的新提法、新要求貫穿到實際工作中,不斷實現學校治理體系的現代化。”

  結合工作實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強調了必須加強和創新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和科技支撐七大方面的社會治理體系,最終目標就是要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從而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建設更高水準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平安中國。”太原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李建權教授説。

  山西財經大學法學院副教授韓永紅説,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必須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和科技支撐七大方面的社會治理體系”,要“加強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其本質在於在黨的領導下的多元治理模式,即政治、智治、法治、德治、共治。

  “‘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山西農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方亮説,思政課教師要深入學習全會精神,堅持政治性和學理性相統一,以透徹的學理分析回應學生,以徹底的思想理論説服學生,用真理的強大力量引導學生,第一時間推動全會精神進教案、進課堂、進頭腦。

  山西傳媒學院黨委委員、宣傳部長趙海濤説:“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落實好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高校要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教育引導廣大師生,切實增強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認同、情感認同和實踐認同,樹牢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以理論滋養初心,以擔當踐行使命,為培養與黨同心,與祖國同行的時代新人匯聚磅薄力量。”

  “我們要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緊密結合起來,在工作中牢記宗旨意識,真正通過教育改革和發展促進師生成長,提升廣大師生的獲得感、幸福感,努力辦人民滿意的教育,培養擔當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山西工商學院黨委書記朱天燕説。(記者李林霞)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