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學用結合 推進主題教育見實效

發佈時間:2019-11-27 10:34:45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

  原標題:全省教育系統舉行學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經驗交流會【扎紮實實開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學用結合 推進主題教育見實效

  為進一步將教育系統“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引向深入,日前,省教育廳組織召開了全省教育系統學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經驗交流會。會議邀請國家教育行政學院原副院長李文長教授作了題為《學習實踐習近平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的專題輔導,太原理工大學、山西醫科大學、太原工業學院、山西工程職業學院、長治市教育局、和順縣教育科技局、晉城三中進行了經驗交流,從不同領域、不同側面反映了我省教育系統學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進主題教育的大膽探索和生動實踐。

  立足實際 打造學科人才優勢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強調,要堅持紮根中國大地辦教育。落實這一指示精神,太原理工大學黨委立足山西實際,結合自身優勢構建了“煤炭綠色清潔高效開發利用”學科群:一是依託礦業工程學科、安全工程學科,做好煤炭安全高效開採技術的研發推廣;二是依託化學工程與技術學科,做好煤炭清潔高效轉化和利用;三是依託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科、機械工程學科,做好煤機裝備新型金屬材料和煤基先進材料研發;四是依託化學工程與技術學科、管理科學與工程學科,做好煤炭能源戰略和政策研究。同時,該校還實施了“院士領銜工程”,優勢學科建設由院士領銜,傑青、長江、優青組成高水準創新團隊,為學科建設提供人才保障。據悉,目前這一目標已在化工、礦業、機械3個學科率先實現。

  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在學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踐中,山西醫科大學黨委緊緊抓住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搭建“大思政”育人體系,同時突出德醫相融,構建了“雙向貫通”育人路徑。該校將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相貫通,建立醫德理論教育體系,實現了思政教育的課程全覆蓋;將思政實踐與實踐思政相貫通,創設醫德實踐教育體系,把思政實踐課程體系延伸到臨床實踐,實現全覆蓋;將思政理論與思政實踐相貫通,開創了理論塑造與行為養成一體化的育人格局。這一系列舉措取得了顯著成效:“健康人文”課程思政成果獲教育部教學改革成果二等獎;先後出版7冊“醫藥文化思政資源研究”叢書,形成650余個特色案例;率先開設的以“情境體驗”為核心內容的思政實踐課受到廣泛關注與肯定。

  積聚動能 服務全省轉型發展

  培養新時代青年要遵循“六個下功夫”。太原工業學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在應用型人才培養和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上走出了一條特色之路。該校全面修訂人才培養方案,構建了需求導向的應用型人才培養體系,並建立了專業動態調整機制,對接我省九大重點産業,打造化工與能源等7大專業集群,還增設了能源化學工程等7個新專業;立項建設應用型課程120門,形成了“以賽促學、以練促教”的創新實踐能力培養模式。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主線。山西工程職業學院在學用結合中聚焦學院合併融合發展,以高品質主題教育加快推進中國特色高水準高職學校建設,深度融入地方經濟發展。該學院通過專業整合調整,構建了支撐鋼鐵冶金、煤炭化工等傳統産業轉型,服務人工智能、信息技術等高新産業發展,深度融入我省産業佈局的新型專業體系,可服務我省3/4的區域傳統優勢産業和2/3的戰略性新興産業。該學院電氣自動化技術專業教學團隊入選首批國家級職業教育教師教學創新團隊,是我省唯一入選團隊,機械設計與製造專業教學團隊入選全國服務先進製造專業領軍教學團隊,黑色冶金技術教學資源庫入選國家職業教育專業教學資源庫立項建設項目,為服務山西轉型發展積聚更強動能。

  刀刃向內 破解民生熱點難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長治市教育局在主題教育中,聚焦“為民服務解難題”具體目標,辦了多項民生實事。如針對幼兒“入園難”“入園貴”、小類生培養品質不高、節假日家長無力照看孩子、學生帶手機進校園等問題,建成了43所普惠園,有效緩解了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緊張狀況;12個縣區目前已全部開展免費校內課後服務,滿足了學生及家長對課後服務的剛性需求;6所特色高中與培訓機構簽約開展專業培訓,解決了小類生離校培訓管理難、品質低、收費高等“痛點”問題;智慧電子學生證覆蓋80余所中小學,配備人數達5.72萬名,實現了手機禁帶入校後家校互聯互通。

  和順縣教育科技局圍繞“如何構建現代化育人新體系”的時代命題,把學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密結合,查改貫通,探索實踐了山區教育綜合改革發展之路。如:針對課程設置中德虛、美弱、勞缺等熱點問題,深度進行課程改革,如加大前置性作業課程和拓展型課程研發,採取學生走班、教師走教、送教下鄉等途徑保證課程開足開全。目前,全縣已研發60余項特色校本課程,打造學校素質教育的多元育人特色,實現了育人格局由“重分數輕素質”向“全方位育人”的轉變。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關鍵是要有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要堅持問題導向,真刀真槍解決問題。晉城三中黨總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為改變原來教學品質差、學生不願來、社會聲譽低的現狀,進一步明確了“科研興校、課改立校”的辦學方向,全面推行課堂教學改革,建立了學生自主學習、自主管理、自主研究的“三維一體”教學模式,成立了40余個特色社團,開展了家長校園課改體驗行活動。通過全面推行課改,在高品質發展中成就教師、成就學生。

  記者 李林霞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