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多措並舉“穩外資”

發佈時間:2019-12-02 09:02:50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看“六穩” 強信心】多措並舉“穩外資”一月至十月,全省新備案外商投資企業47家,同比增長超四成

  山西日報訊(記者孟婷)山西省進一步細化“穩外資”工作目標,完善政策體系,強化項目服務和促進,切實保護外資合法權益,全省外資企業生産經營總體平穩。1月-10月,全省新備案外商投資企業47家,同比增長42.42%。煤層氣開採、服務業等行業外資增長較快,採礦業資金同比增長17倍,水利、環境和公共設施管理業資金同比增長330.78%。

  今年以來,山西省參加了外交部山西全球推介會、中國(山西)·韓國經貿交流合作懇談會、中國(山西)·日本經貿交流懇談會和2019中德(山西)經濟轉型論壇4場重點經貿交流活動,共成功簽約61個經貿投資項目。“通過這些活動,樹立了山西對外開放、轉型發展的新形象,擴大了山西的影響力,為當前穩定外資存量項目和下一步利用外資實現高品質發展打下堅實基礎。”省商務廳外國投資管理處處長周肖玉説。

  2019年,山西省出臺了積極有效利用外資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意見,深入推進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外商投資管理模式。開展新設外資企業和重點簽約項目跟蹤落地服務,對52個新簽和重點項目實行跟蹤服務。開展企業生産經營情況、重點項目進展調研,召開專題協調會,幫助企業協調解決具體問題。編印《外商投資指南2019》,為投資者提供專業的投資服務指引。在認真梳理了319條深圳前海自貿區經驗的基礎上,推廣137條具備可複製條件的經驗。複製推廣自由貿易試驗區第五批18條改革試點經驗和第三批31個最佳實踐案例,出臺《山西省外來投資企業投訴服務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完善企業的協調服務機制,建立省級並購信息庫,累計入庫項目45個。

  在穩存量方面,2018年全省外資企業進出口占比為58.91%,全省外資企業從業人員約為14.05萬人,2019年參加聯合年報的外資企業達585家,連續3年保持增長,這些數據表明全省主要外資企業生産經營狀況穩定。在穩增量方面,1月-10月,全省合同外資174031萬美元,實際利用外資93625.74萬美元,我省利用外資結構效益發生積極變化,在外資簽約項目中,新興産業項目佔比較高,有利於山西省經濟高品質轉型發展。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