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大同渾源匠人孫培文:身殘志堅 帶領村民共致富

發佈時間:2019-12-17 10:33:26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李勝蘭

大同渾源匠人孫培文:身殘志堅 帶領村民共致富

孫培文帶領的創業團隊在加工、製作服裝道具等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電動縫紉機、鐳射切割機、打孔修邊機等十多臺機械交替運轉,從事裁剪、造型、組合等工序的二十多位師傅不停地忙碌著,這是山西大同渾源縣蔡村一家藝術類企業有序加工的一幕。

  傳承創新、與時俱進的匠人

  孫培文,便是這家企業的負責人。56歲的他出生於做皮匠活計的家庭,從小愛好手工製作,肯吃苦、能鑽研、會創新,經常幫著擔任皮匠老師傅的父親打下手、趕營生、出新品,邊上學邊幫工。孫培文雖然左胳膊有殘疾,但他從少年就立志子承父業,把工匠精神發揚光大。

  孫培文19歲從事裁縫職業,從皮藝製作到布藝加工。機械化、批量化的服裝生産提高了他的收入,孫培文又瞄準了電影、電視、話劇、演出等所需的頭飾、服裝和道具,轉型成了一名個性化、特色化的匠人。

  北漂成功、返鄉創業的能人

  2003年,孫培文從大同渾源來到北京打拼創業,先後師從李廣田、董轁邊等北京知名服裝設計師,學中乾、幹中學,十多年專心服務舞臺“服化道”的幕後工作,2007年已在北京服裝設計、頭飾加工、面具製作領域小有名氣。2015年,他在北京創辦炫舞世紀服飾有限公司,成為從農村到北京務工群體的成功者。

大同渾源匠人孫培文:身殘志堅 帶領村民共致富

孫培文製作的面具

  截至目前,他帶領的團隊曾負責了大型音樂舞蹈史詩《復興之路》、上海特奧會開幕式上56個民族演員的頭飾製作;話劇《蘭陵王》和《趙氏孤兒》的面具製作;電影《我是大明星》和湖北省恩施大峽谷大型文藝晚會《龍船調》的服飾製作。

  “小康路上一個老鄉都不能落下,只要願意的,我就帶他增收致富。”孫培文踐行著自己的諾言。2019年10月,在大同市渾源縣優化營商環境的氛圍中,在鎮村領導的牽線搭橋下,孫培文回村建廠,將他的團隊、技藝、機械等一併帶回了老家,用他的智慧、技術“反哺家鄉”,該村10余名貧困人員在他的廠裏邊學習技術邊務工掙錢。

  孫培文説:“渾源縣作為‘民間文化藝術之鄉’、‘歷史文化名城’和旅遊資源大縣,有著廣闊的藝術創作基礎和發展空間,我一定要把服裝設計、頭飾加工、面具製作等與渾源歷史文化有機結合起來,把産業做大做強,把藝術品做精做特,帶出更多的傳承藝人,更好地服務舞臺、服務群眾。”(圖/文 李長春 穆鵬)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