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平遙中國年”向世界發出邀請函

發佈時間:2020-01-03 17:19:08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趙瀅溪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1月3日,2020年“我們的節日·春節——平遙中國年”活動組委會舉行新聞發佈會,宣佈活動將於2020年1月17日至2月9日(己亥年臘月廿三至庚子年正月十六)在山西晉中平遙古城舉行,平遙向世界發出到平遙“過大年”的誠摯邀請。 

  2020年“我們的節日·春節——平遙中國年”活動由山西省文明辦和晉中市委宣傳部主辦,晉中市文明辦和平遙縣委、縣政府承辦。活動將突出平遙古城“傳統性、國際范、科技風、地方味”的文化元素,圍繞“醉美、文化、文明、時尚、幸福”5個元素,舉辦獨具中國北方漢民族特徵和平遙地方特色的5大版塊18項活動,以“觀影品非遺”、“逍遙遊平遙”等為重點內容,對平遙優秀的傳統文化和最具魅力的城市形象進行全面展示,為遊客和古城市民呈獻一道集民族性和群眾性,文化性和趣味性,參與性和娛樂性為一體的春節文化大餐。

  “平遙中國年”潮流主題展是本屆活動市場化運作打造的一項重頭戲。活動以國潮元素為創意主題,結合中國年俗風味與潮流盛典的主題概念,以傳統建築和潮流元素搭配呈現視覺場景,通過“快閃入口”、“國王的潮衣”、“潮樂坊”、“翻轉互動”等活動以及沉浸式國風新媒體光影體驗、AI識別高科技舞蹈互動遊戲等來吸引年輕人前來打卡,讓遊客體驗中國傳統文化與年輕新潮國風文化,整體提升“平遙中國年”的人群涵蓋面,豐富平遙古城旅遊業態。

  同時,在內容設計上,本屆活動突出新時代文明主題,更為注重文化傳統符號和遊客參與性。活動緊緊圍繞“平遙中國年”的品牌內涵,結合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工作的實施,深入挖掘古城深厚的民俗文化,既保留了“縣太爺拜年”、“財神爺賜福”、寫春聯、貼窗花、鬧社火、唱大戲等傳統年俗活動,又推出了“我在察院找規矩”、電影宮觀影品非遺、猜燈謎等趣味體驗性活動及橫坡古城“幸福落滿坡”、新營村“盛豐好家園”等鄉村旅遊活動,讓遊客更深層次地感受平遙古城的獨特魅力。

  據介紹,1月17日,2020年“我們的節日·春節——平遙中國年”活動將推出“‘鼠’你最美過小年”活動,主要包括盛世迎賓、晉商情懷、璀璨綻放三項內容。來賓和遊客可以置身其中,移步換景,體驗晉商家國情懷和漢民族年俗風情。屆時,在古城迎薰門和興國寺遺址至真君府沿途,將有“清代縣太爺”迎賓、巨副對聯展示、百名書法家送春聯和用《又見平遙》演出風格演繹的快閃歌舞、傳統民俗社火、民間藝術八音會演奏、晉商歸來等情景年俗表演。當晚18:00古城內南大街、西大街、政府街、城隍廟街的紅燈籠等古城夜景裝飾燈統一亮燈,綻放璀璨古城。同時,活動期間每晚20:00上演的當紅齊天3D燈光秀項目,還將運用聲光電技術展現平遙的歷史、文化元素,打造屬於平遙的“月光經濟”。

  除此之外,第一屆平遙原創歌曲抖音挑戰賽也將在“平遙中國年”期間拉開帷幕,通過和抖音官方合作,開展流浪歌手街頭演繹、民舞演員炸街、國潮風格街舞團表演、百條精準視頻拍攝、當紅藝人打CALL、百萬粉絲“網紅”拍攝、鏢師送禮物、特色麵食表演、30余家媒體各種渠道曝光等線上線下活動,拓展“平遙中國年”的宣傳途徑,增強平遙古城的影響力及熱度。

  從2006年開始,每年春節期間,平遙古城都會舉辦“平遙中國年”活動,2009年更名為“我們的節日·春節——平遙中國年”活動。經過十多年的精心打造,該活動已成為展現平遙世界文化遺産獨特魅力的一張靚麗名片,在弘揚平遙傳統民俗文化、提昇平遙整體影響力等方面發揮了巨大的作用。活動先後獲得“全國節慶活動百強”、“中國十佳民俗節慶”、“中國十佳品牌節慶”等榮譽。2015年平遙還被選為“全球中華春節文化符號推廣基地”。 (文 梁麗莉)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