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樓陽生出席中國科學院大學太原能源材料學院奠基活動

發佈時間:2020-01-08 10:32:46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樓陽生出席中國科學院大學太原能源材料學院奠基活動並與白春禮一行舉行工作會談林武出席並在活動現場講話

樓陽生出席中國科學院大學太原能源材料學院奠基活動

1月7日上午,省委書記樓陽生與中國科學院黨組書記、院長白春禮等領導同志共同為中國科學院大學太原能源材料學院培土奠基。 記者李聯軍攝

  山西日報訊(記者陳俊琦)1月7日上午,中國科學院大學太原能源材料學院奠基活動在太原舉行,省委書記樓陽生與中國科學院黨組書記、院長白春禮一行舉行工作會談,就加強省院合作深入交流,並共同出席奠基活動。省委副書記、代省長林武出席會談並在活動現場講話。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羅清宇致辭,省政協副主席、太原市委副書記、市長李曉波主持奠基活動。中國科學院副院長,中國科學院大學黨委書記、校長李樹深,省領導廉毅敏、張復明參加有關活動。

  樓陽生代表省委、省政府對白春禮一行表示歡迎,向中科院長期以來對山西發展的關心支持表示感謝。他説,瑞雪兆豐年,國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學院奠基,是載入山西轉型發展史冊的一件大事。當前,山西正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三篇光輝文獻”,按照“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重整行裝繼續征程。資源型地區經濟轉型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為我們指明的金光大道,開展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是黨中央賦予山西的重大使命。我們把能源産業轉型、新材料産業發展作為轉型升級的主攻方向大力發展。樓陽生指出,中科院是我國自然科學最高學術機構、科學技術最高諮詢機構、自然科學與高技術綜合研究發展中心。山西轉型發展最緊缺的是人才,最需要的是創新。共建國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學院,對山西是雪中送炭,必將對山西能源革命和新材料産業培育、搭建研究平臺、促進人才集聚産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他表示,山西省委省政府、太原市委市政府將對學院建設給予全力支持。希望中科院發揮優勢,在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打造創新生態、農大(農科院)改革發展、建立省院全面合作關係等方面給予山西大力支持,推動雙方合作結出豐碩成果。白春禮感謝山西省對中科院、中科院山西煤化所發展的關心支持,介紹了中科院科教融合發展情況,高度評價太原學院籌建的高效率,並對樓陽生的建議給予積極回應。他表示,中科院與山西有著長期良好合作關係,中科院將全力支持太原學院建設,力爭把學院建成院地合作的樣板,希望進一步加大科技教育、人才培養、科技成果轉化等方面合作力度,為山西高品質轉型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在奠基活動現場,樓陽生等領導聽取國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學院籌建和規劃設計情況彙報。活動現場,樓陽生宣佈“中國科學院大學太原能源材料學院奠基”。施工機械齊聲鳴笛,隨後領導同志共同為學院培土奠基,標誌著項目正式開工建設。

  受樓陽生委託,林武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國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學院奠基表示祝賀。他説,合作共建國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學院,是創造性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攜手推動國家戰略科技力量與地方創新發展深度融合的重要舉措,是落實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科教興省、人才強省戰略,大力推進科技創新“111”工程、高等教育“1331”工程的重大實踐。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能源革命的重要論述,集中優勢資源,整合各方力量,把國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學院建設成為具有國際視野和國際競爭力的科教融合學院,打造成為獨具特色、國內一流的高層次人才培養基地、人才聚集高地和科技創新基地。他要求,太原市要為中科院在並機構和項目做好服務保障,加快學院建設進度。希望與中科院進一步完善合作機制、拓寬合作領域,實現互利共贏發展。

  白春禮在講話中説,共建國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學院,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西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指示要求的具體舉措。學院建設能在短時間內順利啟動,充分體現了山西省委省政府和太原市、有關部門的高度重視。中科院將充分發揮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優勢,聚焦山西發展需求,努力將能源原材料領域優勢向太原聚集,全力支持國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學院建設發展。希望雙方共同努力,加快各項籌建工作,使學院儘快建成並投入使用,為山西科技創新和轉型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中國科學院大學太原能源材料學院由中國科學院大學、太原市人民政府、中國科學院山西煤炭化學研究所和中北大學聯合共建,是中科院第一所有地方高校參與的四方共建學院。學院將立足國家戰略科技力量與山西高品質轉型發展戰略深度融合,建設以煤炭清潔高效轉化和利用、新型功能炭材料和金屬材料為特色,多學科交叉融合、特色鮮明、具有國際視野和影響力的科教融合學院,打造高層次人才培養基地、人才聚集高地和科技創新基地,成為省院合作的樣板。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