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來自抗擊疫情一線的報道】 挺身而出 英勇奮鬥

發佈時間:2020-02-17 09:22:27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李勝蘭

  連日來,記者採訪多名大同抗疫一線工作人員,見證了他們挺身而出、逆風前行的身影,勇於擔當、奮不顧身的堅守。

  醫護人員:“我們掛念家人,但在疫情面前必須作出選擇。”

  自大同市第一例發熱患者入院隔離留觀開始,對於大同市第四人民醫院最前線的醫護人員,好好睡個覺,痛快地喝個水,都成了奢求。

  “老李,我已經48小時沒休息了,先瞇會兒……”護士長呂秀梅在進入留觀隔離病區後,抽空給同在防疫一線戰鬥的、在醫院工作的丈夫微信留言,為了安心工作,夫妻倆將孩子安頓在了父母家。

  大同市第四人民醫院首批進入隔離病房的有9名護士,後來又補進5名護士,多數是“90後”。共産黨員、護士長夏玉芳衝在最前頭,最初是瞞著家人進入隔離病房。護士楊曉瑩、李嬌、李海霞還在哺乳期,進了隔離病房後,生生地給孩子斷了奶。護士魏潔患有甲狀腺亢進疾病,屬於感染的高危人群,但她強烈要求堅守崗位。護士支晨雷的母親仍在市五醫院住院,她卻瞞著媽媽進入隔離區……“她們不是英雄,她們也為人子、為人妻、為人母,只不過在疫情面前,她們毅然選擇棄小家、守大家。”

  2月13日,護士長呂秀梅接受記者採訪時説,“我們四醫院的醫療隊伍經歷過非典、甲流和H7N9,有著豐富的經驗,我們責無旁貸。”據了解,從1月22日(臘月二十八)到2月6日(正月十三),他們吃住在醫院,工作在病區,已經堅守整整16天。

  社區幹部:“我身後是成千上萬群眾,我得守護好他們。”

  “喂,老劉啊,這幾天你們全家人就不要出門了啊!有啥需要給我們打電話。”2月6日,平城區新建南路街道康樂裏社區主任張濤撥通居民老劉的手機再次囑咐。

  張濤告訴記者,疫情排查防控,重點在基層社區。從除夕晚上他就接到通知讓摸排住戶。他負責的社區常住人口2000多戶7000多人。大年初一,他們就開始行動,街道黨工委牽頭,社區、駐街單位、物業、轄區派出所、轄區黨員群眾共同參與,堅持聯防聯控,築牢群防群治嚴密防線,在全力做好疫情排查防控的同時,做好溝通和心理疏導,提供生活幫助。

  從1月26日開始,張濤每天都要工作十五六個小時,一直沒有回過家。“1月26日晚上工作結束,我一個人坐在辦公室,突然心頭一緊,淚流滿面,我是共産黨員,我身後是成千上萬的群眾,我得守護好他們。”張濤説。在他和同事們的共同努力下,居民從最初的不理解變成了支持,很多居民開始主動幫助宣傳、排查、提供信息。“這兩天市直機關的黨員幹部與各個社區結成了幫扶對象,一下子增加了工作力量,心裏更踏實了。”

  公安民警:“責任是堅守,保證病毒不從自己身邊溜進來。”

  “您好,請這邊來,請配合我們醫務人員檢測……”“您好,您的信息登記了嗎?”……2月6日上午,堅守在禦河西路南高速口的大同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四大隊中隊長崔精華,正忙碌著引導入城車輛進行疫情檢測和登記,把好入口關。

  崔精華説,農曆臘月二十九,他們就接到排查任務,主要是排查湖北籍車輛,逢車必查,逢車必檢,以車找人,登記核對好所有的信息。有時是固定崗,有時是開車巡邏。從1月27日開始,他們就在禦河西路南高速口值守,配合防疫部門排查。

  “大部分駕駛員都很配合,有的還提醒我們注意安全,注意防護。”崔精華説,“戰‘疫’不是一天兩天就能搞定的,作為民警,作為一名共産黨員,我們就該衝鋒在一線。肩上有責任,只能堅守,保證病毒不從自己身邊溜進來。”

  據了解,公安機關指導相關單位強化治安管控和內部安全防範措施,該市每天在各定點醫院周邊部署巡邏防控力量,全力維護醫療、隔離秩序。各公安分局縣局自查來自武漢和經武漢來同車輛人員,已全部排除。為避免人員聚集引起人員交叉感染,疫情防控期間轄區內所有麻將館、酒吧、網吧等娛樂場所全部關停。(記者 趙志成 通訊員 臧力卿)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