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為穩就業增砝碼加保障 多措並舉推動安全有序返崗復工

發佈時間:2020-02-25 09:09:42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來自抗擊疫情一線的報道 為穩就業增砝碼加保障——我省多措並舉推動安全有序返崗復工

  開工時間延遲,工人返崗時間錯後……疫情之下,企業用工和勞動者返崗就業都遇到一些難題。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我省在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防控工作的同時,全面強化穩就業舉措,密集出臺相關政策穩就業,各地積極主動做好就業服務工作,全力保障企業用工,推進有序恢復生産生活秩序。

  線上招聘保障企業用工群眾就業

  一台攝像機,一名主持人,一位企業人員和一位人社幹部,2月12日,這支招聘團隊在山西兵娟實業(集團)有限公司進行直播招聘,線上互問互答,當日電話諮詢500余人,初步達成就業意向近百人。

  這是臨猗縣首場線上直播招聘活動。受疫情影響,臨猗縣人社局改變傳統線下招聘模式,將7場招聘會全部轉為線上招聘,除線上直播招聘外,還推出電話、微信公眾號招聘,服務求職者和用工企業。

  2月12日,省人社廳、省教育廳、省財政廳、省交通運輸廳、省衛健委聯合印發通知,對疫情防控期間有關就業工作進行部署,明確要求確保重點企業用工,推廣優化線上招聘服務。

  特殊時期,我省各地充分發掘互聯網在就業服務領域中的應用,公開就業服務網上辦理事項目錄,開啟了“就業服務不打烊、網上招聘不停歇”的全天候服務模式。

  高科華燁、紅雨傘醫療器械……用手機點擊進入長治市人社局“就業復工通”,當地已復工或將復工企業用工需求信息可實時查看,網上面試專區可對接企業人事專員,還可根據實際上傳用工需求或就業意向。2月14日,長治市人社局推出“就業復工通”,開通在線招聘,首批61家企業提供就業崗位6091個,截至24日,用工企業已增至93家,疫情防控期間,信息實時更新,實現線上人崗精準對接。

  “春風行動”是每年春節前後,各地人社部門開展就業服務的一項重要活動,今年行動搬到了線上,目前,“2020年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網絡招聘活動”在我省各地廣泛開展。晉中市人社局通過網站、媒體等多種途徑發佈92家用人單位招聘信息,提供就業崗位3300余個,網站、微信公眾號點擊量2萬餘人次。

  2月21日,山西省人力資源市場“2020年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網絡招聘活動”之“醫藥、衛生類專場網絡招聘會”啟動,搭建網絡供需平臺,滿足人才需求。

  線下保障幫助農民工安全有序返崗

  當前,在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科學有序安排農民工返城返崗、促進企業復工復産,成為就業工作的一大重點。

  我省建立人社部門牽頭,公安、交通運輸、衛健等多部門參加的省農民工返崗復工“點對點”服務協作機制,從20日開始實行日報制度,使農民工輸出有組織、健康有檢測、承運有防護、到達有交接、全程可追溯。

  安排專車、免費體檢、提供防護用品、人力公司專人全程護送……2月20日,運城市就業和人才服務中心精心組織安排,首批38名返崗復工和新聘運城籍人員從鹽湖區出發,由兩輛大巴專車送往廣東省惠州市TCL集團工作。

  2月21日上午,朔州市包車迎接職工返崗首班車出發,6輛大巴分赴陜西、安徽、河南等地迎接職工返崗。該市2月24日開通江蘇徐州至山西朔州的工人返崗專列接1500多名職工返崗,車票費用由市政府統一支付。

  連日來,這樣“點對點、門對門”返崗復工保障服務在我省多地廣泛開展。2月18日,20余輛大巴車分別從我省長治等6市7縣發車點出發,專車接回富士康太原科技工業園近400名員工,返程復工人員“出家門上車門,下車門進廠門”,有力保障了復工生産、疫情防控“兩不誤”。

  為引導農民工安全有序返程,2月11日,省人社廳推出6項服務保障措施,要求各地、各相關單位廣泛開展對農民工的宣傳引導,加強勞務對接和部門協作,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間農民工安全有序返城返崗服務保障工作。

  “挨個兒把我們從村口接上,統一送到運城高鐵站乘車,縣人社局工作人員像家人一樣暖心,讓人感動。”2月20日,萬榮縣南張鄉范村牛春雷告訴記者。他在北京工作,春節回家,可返程火車票一改再改,疫情防控需要,縣裏班車、出租都停運了,縣人社局組織車輛免費接送務工人員返程,他順利乘車直達車站。與他一起到車站返程復工的還有鄰村兩人,他們分別去往上海和浙江。

  免費接送務工人員返程的是萬榮縣人社局工作人員11輛車組成的志願者車隊。他們精準收集已明確工作崗位的外出務工人員返崗出行需求,小批量、多批次統一組織接送,短短幾天,已接送外出務工人員近百人。

  晉源區人社局通過流動宣傳車、微信群、廣播、發放宣傳資料等方式,引導農民工做好自身防護,有序返城返崗,避免春節後盲目外出。稷山縣積極對接義烏、蘇州等地用工企業,包車護送農民工返崗復工。

  此外,部分市創業就業、勞動監察部門還聯合開展春節後農村勞動力返崗就業情況問卷調查,以期為返崗復工人員提供更有針對性的服務。

  失業保險穩崗返還為企業紓困

  “沒想到,以前5、6月份才申報的失業保險穩崗返還,今年2月就啟動了,而且程式簡單,承諾書電子郵件發出兩三天就公示了。”2月20日,北京京邦達貿易有限公司太原分公司社保經辦員郭靜告訴記者,感謝失業保險為企業紓困解難,按政策公司可領到失業保險繳費穩崗返還7000余元。

  為支持重點企業和服務業等中小微企業復工復産,讓符合條件企業儘快收到穩崗返還資金,渡過當前難關,太原市人社局通過大數據篩查比對,優化申報流程、簡化申報材料,啟動了網上辦理綠色通道,企業經辦人員“不見面、不跑腿”辦理申領事項。從2月14日到20日,已先後完成對美邦科技等223戶小微企業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審核並分四批進行公示,惠及3290人,涉及失業保險繳費穩崗返還金額77.58余萬元。

  中小微企業是我省實體經濟的重要基礎,在繁榮經濟、增加就業、推動創新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2月6日,《山西省應對疫情支持中小企業共渡難關的若干措施》正式發佈,一大批扶持中小企業的暖心政策其中一項就是加大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力度。在去年政策基礎上,我省今年進一步降低門檻、放寬條件、優化流程,穩定就業崗位。

  記者從省人社廳獲悉,我省將中小微企業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裁員率標準由不高於4.2%,放寬到不高於5.5%,對參保職工30人(含)以下的企業,裁員率放寬至不超過企業職工總數20%。

  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分普惠型繳費穩崗返還和特惠型應急穩崗返還兩種,兩種政策不同時享受。對符合條件的不裁員或少裁員參保企業,按照上年度企業及其職工實際繳納失業保險費的50%實施繳費穩崗返還;對於面臨暫時性生産經營困難且恢復有望,堅持不裁員或少裁員的參保企業,以及被省政府確定的首批疫情防控重點物資生産參保企業,參加失業保險足額繳費滿12個月以上,按6個月的2019年當地月人均失業保險金標準和2019年度本企業平均參保職工人數實施應急穩崗返還,其他規定以2020年國家和我省穩崗返還政策為準。乙太原一個參保100人企業為例,該企業2019年度單位和個人繳納失業保險費約6萬元,符合條件可申領應急穩崗返還金約80萬元。

  此外,人社部日前會同財政部、稅務總局研究制定了《關於階段性減免企業社會保險費的通知》,明確了免、減、緩三項措施。我省相關政策正在制定中。(山西日報記者 高建華)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