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省各地保障“菜籃子”“米袋子”

發佈時間:2020-03-03 11:14:14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戰疫情 保供給】我省各地保障“菜籃子”“米袋子”  

  【新絳縣】設施蔬菜産銷兩旺

  2月28日淩晨4時許,泉掌鎮南張村的菜農張中就來到大棚裏採摘黃瓜。張中的7個黃瓜大棚銷售最好的時候,一個棚的純收入能達到3萬元。疫情發生以後,他擔心自己的黃瓜賣不出去,但隨著南張村蔬菜市場恢復營業,他的顧慮打消了。“現在,黃瓜批發價每公斤達到7.8元,我已經賣了650公斤了。”像張中一樣,不僅在南張村,在三泉鎮南熟汾村、古交鎮辛堡村等地,菜農們也都在忙著採摘、裝箱、搬運,不亦樂乎。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新絳縣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有序地恢復蔬菜生産和銷售,設施蔬菜呈現産銷兩旺的可喜局面。15萬畝設施蔬菜大棚內,各類菜品長勢喜人。蔬菜經過分揀、稱重和打包裝箱後,源源不斷銷往全國各地。

  近年來,新絳縣委、縣政府支持發展設施蔬菜,形成了以三泉鎮、北張鎮、泉掌鎮、古交鎮等為主的生産區,全縣設施蔬菜年産值達17億元,蔬菜收入佔到全縣農民可支配收入的近五成,有13種農産品通過無公害産地和産品認證,認證面積20萬畝,蔬菜銷售輻射全國20多個省市,還出口到國外。

  在疫情防控期間,新絳縣結合設施蔬菜生産特點,制定設施蔬菜管理的適應技術,進行農技巡迴指導,及時解決菜農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對蔬菜基地、市場運送農資、銷售蔬菜産品的車輛嚴格消毒,確保疫情防控期間蔬菜生産運輸不斷檔。

  與此同時,鼓勵蔬菜生産企業、專業合作社等新型經營主體積極與大型商超、連鎖企業對接,拓展網絡銷售,確保群眾“菜籃子”供給。“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的逐漸好轉,估計再過半個月,市場基本能與往年持平,不會影響菜農的收益。”南張村村委會主任吳小紅信心十足。

  【晉源區】100噸晉祠大米進超市

  2月27日,在太原市晉源區花塔村的晉祠大米加工車間,該區市場監管局及特色農産品協會的負責人帶領山姆士超市採購部負責人考察了加工車間環境,詳細介紹了晉祠大米的生産加工過程和産品品質,雙方商定開通綠色通道,首批100噸晉祠大米將於近日在山姆士超市8家店全面開售。

  疫情發生後,為確保疫情防控期間“米袋子”和“菜籃子”等農産品的有效供給,同時幫助晉祠大米生産廠家解決疫情期間沒有訂單、工廠無法復産及種植戶大米滯銷等問題,晉源區市場監管局充分發揮部門職能,積極謀劃協商,幫助特農協會與山姆士超市、貢天下、晉農之窗等商家開展農超對接,簽約下單。

  “疫情發生後,我們公司一直扶持幫助本地企業和當地農民銷售農産品。晉祠大米品質優良,我們一定會將其品牌推廣出去。”山姆士超市採購經理楊曉飛説。

  據悉,晉祠大米已有3300多年的種植史,去年在晉源區種植面積達2500余畝,畝産可達1000余斤,今年計劃再增加1000畝。“眼下正值春耕備耕時節,經各方協調,晉祠大米育秧所需的種子、農膜、農藥和化肥等生産物資都已準備到位,水、電也已安排就緒,只要機器調試好,就可以開始育秧了。”晉源區特農協會負責人何建平説。

  【西草寨村】近百萬斤綠葉菜賣出去了

  “把菜筐也消消毒”“戴好口罩和手套,不要大意”……2月28日下午,太原市小店區劉家堡鄉西草寨村村委會主任樊愛國在村西劃定的收菜區域,一邊指揮菜農有序搬運蔬菜,一邊不停地吩咐大家要做好防護措施。

  西草寨村有蔬菜大棚150多畝,是太原市重要的葉菜基地之一。疫情發生以來,村黨支部書記樊金鎖和村委會主任樊愛國心急如焚。葉菜生長週期和保存期較短,一筐筐綠油油的生菜、娃娃菜積壓在菜農的院子裏賣不出去,看著讓人心疼。

  如何既抓好疫情防控,又讓蔬菜“走出去”?他們確定了“送菜出村、集中售菜”的工作辦法。一方面在村外指定專門的收菜區域,和村裏的銷售員一起對接橋西蔬菜批發市場和大型超市,約定收菜時間;另一方面要求菜農嚴格按照防控要求戴好口罩和手套,對菜筐、運菜車等做好消毒,保障“放心菜”從田間地頭到市民餐桌。

  目前,西草寨村銷售蔬菜近百萬斤,並已儲備葉菜類種子2500袋、果菜類種子1200袋、化肥10噸、地膜2噸,完全能夠滿足全村種植需求。(記者 張琦 丁園 曹婷婷 本報通訊員 衛世新 李玉婷 楊潤德 王惠林 李波)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