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太原減半徵收參保企業職工醫保費 為期3個月

發佈時間:2020-03-19 18:25:30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3月19日,太原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對外公佈太原市企業單位實行階段性減徵職工基本醫療保險(以下簡稱職工醫保)單位繳費的政策和配套措施。

  該政策顯示,從2020年2月起,在確保太原市基金收支中長期平衡的前提下,對企業等參保單位(不含機關事業單位)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單位繳費部分實行減半徵收,減徵期限為3個月。

  與此同時,太原市出臺了相應的配套措施。

  一是繼續執行緩繳政策。2020年1月,市醫保經辦機構對企業採取了職工醫保費緩繳的措施,緩繳期限不超過3個月。到3月底期滿後市醫保經辦機構可根據醫保基金承受能力,對仍無法正常生産經營的企業可再次進行緩繳,累計緩繳期限不超過6個月。緩繳期間,用人單位應繼續按月申報應繳納的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費,免收滯納金,職工醫療和生育保險待遇不受影響。緩繳期滿,用人單位應按時足額補繳醫療保險費;未能按時足額補繳的,對不誠信企業錄入公共信用信息平臺並按規定依法予以追償。

  二是優化辦事流程,減少人員聚集。太原市持續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全面梳理規範業務流程、簡化審核環節,優化辦事流程,按照管理權限逐步向城六區下放醫保經辦業務,實現“一窗口受理、一窗口辦結、一站式服務”,減少人員聚集,確保業務經辦順暢、便捷。實施減徵和緩繳不增加參保企業事務性負擔,不影響參保人員享受當期待遇。參保單位應依法履行代扣代繳個人繳費的義務,醫保經辦機構要做好個人權益記錄,確保個人權益不受影響。

  此外,太原市還實行了“常態化”的網上辦理業務流程,積極推進“互聯網+醫保”應用,升級網廳服務,推行“不見面”服務,依託標準化、信息化、智慧化平臺實現從參保繳費、費用結算及監督管理全流程的 “線上辦、一次辦、即時辦”。

  按照初步匡算,太原市階段性減徵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費的政策實施後,可為企業減負5.5億元左右。(文 白旭軍)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