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太原火車站增建擴容順利通車

發佈時間:2020-04-01 08:58:17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用時480分鐘、近3000名施工人員同時立體化作業 太原火車站增建擴容順利通車

  山西日報訊(記者張毅)3月31日淩晨4時許,隨著5種車型、12組試驗動車組列車依次駛過太原火車站,用時480分鐘、近3000名施工人員同時立體化作業的太原站增建“兩線一台”開通施工勝利結束,標誌著這座百年老站成功擴容。這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鐵路太原局集團有限公司堅持兩手抓、兩不誤,提前復工,率先完成的重點建設項目。

  “為儘量降低施工對運輸秩序的影響,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我們在做好科學防控的同時,積極組織復工,于2月20日提前10天全面恢復施工。”太原局集團公司太原地區建設指揮部指揮長張少華介紹説,此次擴容施工充分利用疫情期間停開列車較多這個時間段,成功壓縮工期26天,有效降低影響,確保3月底完成開通施工,為後續列車恢復運行、增加運能創造了條件。

  有著110多年曆史的太原站地處石太客專、大西高鐵、南北同蒲線、石太線、太中線等多條繁忙幹線的交會處,平常每天接發和通過列車約110對,通達全國98個地級城市,是華北地區重要的客運火車站。近年來,隨著石太客專、大西高鐵陸續開通接入,太原站原有的站臺、線路佈局嚴重制約了該站接發列車的能力。

  為打通制約瓶頸,太原局集團公司在太原站原有7座站臺10條軌道線路的基礎上,向外增建一個站臺兩條線路。“線路增建後,北京、大同方向開來的高鐵動車都從外側線路通過,消除了對其他線路的影響。”太原站客運值班站長王振旺説。

  當天進行的開通施工是增建工程中規模最大、影響範圍最廣,也是最關鍵的施工。480分鐘內必須拆除4組道岔,新鋪7組道岔,撥移線路820米,新鋪線路150米。同時,還要完成微機聯鎖、列車控制、調度集中指揮等設備的拆除和重新安裝、數據換裝調試以及供電設施改造調整等工作,並開行80趟試驗列車對線路各項參數進行驗證。

  開通施工乙太原站為中心,太原南站、晉中站、太原東站、陽曲西站等8個站點同步進行,客貨運輸調整涉及全路其他13個鐵路局集團公司,63個部門單位。僅在太原站內,就有10台小型挖掘機、4組大型搗固車等150多臺機械同時作業。

  為確保開通施工安全有序推進,太原局集團公司專門成立了開通施工指揮部,與中鐵六局等施工單位明確職責分工,嚴格細化施工方案,精準鋪畫施工分佈圖,合理調整運輸組織,每一個環節都進行了週密部署。

  據了解,太原站增建擴容後,線路佈局、微機聯鎖方式等全面優化,高鐵、普速前後列車的追蹤間隔時間可縮減1分鐘以上,山西中部鐵路樞紐能力得到進一步釋放。高鐵動車在太原站具備了站內折返運行條件,為後續增開列車、加速山西與全國各地經濟文化往來奠定了基礎,將極大改善山西省客運産品佈局,為廣大旅客提供更好的出行體驗。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