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強化使命擔當 勇於改革創新 推動全面轉型

發佈時間:2020-06-03 09:32:08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省委召開務虛會暨中心組學習會 強化使命擔當 勇於改革創新 推動全面轉型 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落到實處 樓陽生主持並講話 林武李佳出席

  山西日報訊  6月1日,省委召開務虛會暨中心組學習會,圍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進行學習交流研討,明確落實舉措。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進一步用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統一認識、武裝思想,強化堅定扛起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的使命擔當,勇於改革、勇於創新,敢為人先、先行先試,真正實現全面、系統、徹底的轉型,為山西發展贏得未來。省委副書記、省長林武,省政協主席李佳出席會議。

  會上,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有關負責同志作了交流發言,結合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談認識、談體會,深入思考分析,暢言觀點思路,提出意見建議。通過廣泛深入討論,進一步統一了思想認識,強化了理論武裝,凝聚了奮進共識。大家認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為山西發展進一步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結合實際持續學、深入悟、篤實行。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完全符合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切合山西實際,要胸懷兩個大局,站在兩個一百年交匯點的歷史關口,前瞻三十年看問題謀對策,增強危機中育新機、變局中開新局的戰略自信和必勝勇氣,以埋頭苦幹的拼搏精神、真抓實幹的具體舉措、真金白銀的實際成果,把轉型綜改試驗區“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堅定沿著習近平總書記為我們指明的“金光大道”,奮力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不辜負總書記的殷殷囑託。

  樓陽生在講話中指出,大家的發言,在深入學習的基礎上認真思考,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意切,為開好省委全會奠定了思想基礎。在山西轉型發展的關鍵時刻,不到三年時間,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親臨山西,具有重要里程碑意義。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肯定了近年來山西各項工作,明確重大任務,提出殷切希望,是對山西的最大支持、最大關懷。按照省委部署,大家認真領會、深學深悟,越學越覺得思想深邃、博大精深,越學越覺得心裏亮堂、信心滿滿,越學越覺得使命如山、責任重大。

  樓陽生強調,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山西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是在新時代開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征程的歷史節點上,發出的新的號令。要站在“兩個大局”的高度深刻理解這一重大指示的歷史意義、賦予的歷史使命,準確領會、全面把握核心要義,把思想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上來,統一到“三篇光輝文獻”上來,進一步堅定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要對山西轉型綜改試驗區這塊金字招牌含金量深入再認識,深刻認識轉型發展既是經濟工作的綱,也是各項事業發展的綱;山西省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是全國唯一的全省域、全方位、系統性的綜改區,也是先行先試區。要增強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發揚敢為人先、改革創新精神,以必勝敢勝勇勝的膽識氣魄,先行先試、擔當作為,著力解決結構性體制性素質性問題,徹底解決“兩個過度依賴”問題,堅決從資源型經濟中轉出來,實現全方位轉型。要踐行新發展理念,堅決摒棄粗放發展方式,深化體制機制改革,依靠科技進步和勞動力素質提高,推進動力變革,努力實現高品質發展。

  樓陽生指出,要把“六新”作為蹚新路的內涵、載體、抓手和重要標誌,在抓好“六穩”“六保”的同時,聚焦“六新”系統謀劃、全力推進,起好步、開好局。他強調,率先蹚出新路,既要通過深入學習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更要以行動來體現和檢驗解放思想、先行先試,在實施變革性、牽引性、標誌性重大舉措上下功夫。要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聚焦14個戰略性新興産業,打造一流創新生態,在新興産業、未來産業領域更多融入國內産業大循環。推動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把能源優勢變成比較優勢、競爭優勢。實施創新驅動、科教興省、人才強省戰略,推動市場主體、科研院所開放合作,以一流課題、一流平臺、一流環境,吸引一流人才、一流團隊。實施“特”“優”戰略,守住耕地紅線,穩定糧食總産量,培育農産品精深加工十大産業集群,建設好山西農谷,發展現代農業。踐行“兩山”理論,全面推進“兩山七河一流域”生態保護修復,進一步把汾河保護好、治理好,加強湖泊、大泉、濕地保護,建設山清水秀、天藍地凈的美麗山西。堅定文化自信,建設文化強省,讓遊山西讀歷史成為文旅融合發展的內涵支撐和載體路徑。以改革開放破解發展難題,全面推動國資國企、開發區、金融等重點領域改革,健全對外開放體制機制,激發內生新動力,增強發展新動能。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強化就業優先政策,通過“人人持證、技能社會”穩就業促增收,兜牢民生底線,織牢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以“三零”單位創建為抓手,維護社會安全穩定。

  樓陽生強調,各級各部門、各級領導幹部要切實負起責任,強化結果導向,狠抓工作落實,發揮“頭雁效應”,以“第一責任”領導和保障“第一要務”,以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推動形成活力迸發的創新生態,以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效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斷提升治晉興晉強晉能力和水準,在率先蹚出新路來的偉大實踐中交出優秀答卷。樓陽生還就編制好“十四五”規劃,以及近期要抓的重點工作,提出明確具體要求。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負責同志,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出席會議。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