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促進“六穩”“六保”“六新”任務有效落實

發佈時間:2020-06-23 08:56:07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林武在全省加快促進服務業恢復穩定增長電視電話會議上強調 推動服務業恢復增長擴能增效提質升級 促進“六穩”“六保”“六新”任務有效落實 

  山西日報訊(記者張巨峰)6月22日,省政府召開全省加快促進服務業恢復穩定增長電視電話會議。省長林武出席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全面落實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實施針對性幫扶、精準化服務,加快推動服務業恢復增長、擴能增效、提質升級,促進“六穩”“六保”“六新”任務有效落實。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胡玉亭主持。副省長王一新、張復明、賀天才、劉新雲、王成、盧東亮出席。

  會上,省發改委通報了全省服務業發展形勢,提出了促進服務業恢復穩定增長的工作舉措。省商務廳、省文旅廳、省市場監管局、省地方金融監管局、國家稅務總局山西省稅務局分別發言,就促進商貿流通業恢復發展、提振文化旅遊市場、支持個體工商戶發展、優化金融服務、落實稅收支持政策等提出具體措施。太原市、晉城市政府作了表態發言。

  林武指出,促進服務業恢復穩定增長,是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重要舉措,是創造高品質生活的迫切需要,是率先蹚出轉型發展新路的必然要求。各級各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用全面辯證長遠眼光分析當前形勢,敢於直面困難挑戰,善於應對危機變局,因時因地、因行業因領域施策,以服務業高品質發展助推我省率先蹚出轉型發展新路。

  林武強調,促進服務業高品質發展,要著力加強“五個統籌”。一是在發展節點上統籌好當前和長遠。當務之急要千方百計提振消費,優化電子消費券發放方式,更多投向餐飲、住宿、文旅等行業,支持景區門票減免,推廣“雲遊行”山西旅遊年卡、旅遊一卡通,落實汽車獎補政策,促進農村家電消費,鼓勵開展市場促銷、節會活動。長遠之計要加快新型城鎮化步伐,大力發展城市經濟,積極推進商圈、商業步行街建設,深入實施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戰略,做強首店經濟、首發經濟。二是在發展業態上統籌好傳統和新興。在全力穩定傳統服務業的同時,加快促進信息消費,積極發展綠色消費,鼓勵發展夜間經濟、假日經濟。三是在發展模式上統籌好線上和線下。推廣在線教育、在線醫療、在線娛樂等線上消費新業態新模式,支持餐飲、零售、文旅等服務業採用“線上+線下”新銷售模式,大力提升中小企業信息化管理和數字化服務水準,發展跨境電商平臺,加快完善“互聯網+”消費生態體系。四是在發展內容上統籌好生産和生活。在促進生活性服務業恢復增長的同時,加快發展生産性服務業,推動現代物流、金融服務、商務服務等傳統行業數字化轉型,培育工業設計、科技服務、智慧服務等知識密集型服務業,開展服務型製造示範,鼓勵大型製造企業拓展研發設計等增值服務。五是在發展機制上統籌好基本和非基本。在保證財政資金效益的前提下,加快財政八項支出進度,補足基本公共服務短板。吸引社會力量廣泛參與,增強高端養老、托育服務、健康體檢、特色醫療等非基本公共服務市場化供給能力。

  林武指出,要務實高效加強要素保障,持之以恒創優發展環境,切實發揮服務業在暢通産業循環、市場循環、經濟社會循環中的“催化劑”作用。要建立政策落實直通企業機制,落實好國家和我省促進服務業增長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強用地保障、用能支持、資金供應。要依託各類開發區集中打造一批産業基礎較好、功能定位清晰、管理規範有序的服務業集聚區,科學規劃專業市場、商貿綜合體、特色商業街區等業態體系,推動服務業分類分層發展。要著眼産業轉型升級、發展新業態新模式,謀劃引進建設一批服務業重點項目。要堅持育引並重,深化項目評審、人才評價、機構評估改革,培養高素質專業化人才隊伍,打造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要加快發展壯大文旅集團、華艦體育、華遠陸港等領軍企業,加強中小微企業分類指導和服務,加大“專精特新”和“小巨人”企業中現代服務業的培育認定比例,大力發展總部經濟,培育科技企業孵化器、眾創空間等平臺。要充分釋放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一枚印章管審批等改革紅利,實施服務業市場準入負面清單管理制度,營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環境、規範守信的市場環境、重商親商的社會環境。林武要求,各級各有關部門要切實把促進服務業恢復穩定增長工作抓在手上,加強服務業運行監測調度,常態化開展入企幫扶,做好政策宣傳解讀,確保政策落地見效。

  各市設分會場。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